Skip

法國新浪潮女神!永遠的繆斯珍妮摩露

被《大國民》導演譽為最偉大女演員的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在法國時間7/31於家中辭世,享年89歲。現在,我們邀請您一同回顧這位擁有迷人沙啞嗓音,舉止優雅被稱為經典化身的女神於法國新浪潮時期(La Nouvelle Vague,1958-1964)的精彩作品。

By
Photograph, Hairstyle,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Monochrome, Black hair, Style,

被《大國民》導演譽為最偉大女演員的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在法國時間7/31於家中辭世,享年89歲。這個消息傳出全球影迷紛紛表達哀痛,法國總理馬克宏也特別在推特發出公開聲明:「他宛若是電影的化身,更是一位持續反抗既有秩序的自由靈魂。」現在,我們邀請您一同回顧這位擁有迷人沙啞嗓音,舉止優雅被稱為經典化身的女神於法國新浪潮時期(La Nouvelle Vague,1958-1964)的精彩作品。

1958 死刑台與電梯

pinterestView full post on Pinterest

法國新浪潮開始前的先驅之作,是由路易馬盧導演所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改編自懸疑小說,描述一對相愛偷情男女的故事。珍妮・摩露的角色本不是主角,但他的演技自然地震懾住導演及觀眾,成為眾人的視線焦點,也讓角色成為片中的靈魂人物。片中,他所飾演裡面的癡情角色連夜癡心奔走,挨家挨戶尋找著情郎,對愛情的執著讓他散發出優雅瘋狂的魔力,彷彿演活了他在電影台詞中說的那句台詞:「我愛你!但愛情讓人沒出息。」這麼一位為愛傾盡的女子,怎可能讓觀眾不為之動容。

1960 如歌的中板

被譽為法國電影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由劇場大師彼得布魯克執導,改編自法國國寶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的小說,內容大量描述女性的慾望、執念、孤獨。在片中珍妮摩露飾演Anne的角色,他用神祕憂鬱的眼神,穿透鏡頭傳達出女性細膩的情感表現,那份憂慮難解的力道打中所有觀眾的心,將人們心中的渺小孤獨感一一挑出陳列風乾。這份演技,讓珍妮摩露憑藉此片一舉奪下坎城影后的殊榮。

1961 夜

一段關係能在一夜之間產生多大的改變?珍妮摩露出演了導演安東尼奧尼所執導一部備受爭議的黑白劇情片-《夜》,劇中描述看似天生一對的夫婦在十多小時內關係惡化的醜態。電影中透過安東尼奧的鏡頭看著珍妮摩露身處慾望和抑壓堆疊出的病態氛圍,而導演刻意處理的抽離感驅使觀眾跳脫移情狀態,思考劇中角色的處境與想法。就是這部電影,讓大眾全神注視著珍妮摩露,看他穿過一夜的奔走與妥協仍走不出一場已然崩壞的關係,僅能在劇末輕輕讀著一封情書,試圖以沒有溫度的激烈擁吻留住過往愛戀的感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963 孽戀

《孽戀》是暨《死刑台與電梯》後珍妮摩露第二次與路易馬盧合作。雖然這部片的尺度依舊挑戰傳統,珍妮摩露的演出卻已臻自在流暢,將片中為愛自囚的角色拿捏得宜,同時展現出一位成熟女子的致命魅力與世故之外的純情樣貌。然而電影對觀眾感官的刺激使其被戲院經理舉報為妨礙風化,多年後才獲無罪判定,這項判決不但顛覆當時社會對情慾電影的認知,也成為往後電影審案的著名參考案例。

1964 夏日之戀

在《夏日之戀》中,珍妮摩露首次與著名的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合作,而後,這部電影也成為楚浮的代表作之一。《夏日之戀》是一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有人形容其為演繹失敗戀情的作品,畢竟一女兩男的三角戀對世俗倫理而言無疑是一道強烈的衝擊。然而珍妮摩露片中率直且真誠面對感情的演出,讓三人之間真摯的愛情與友誼顯得單純而動人,三人互相深愛的關係不再被阻擋於道德的高牆,赤裸裸地讓觀眾一一感受。演出《夏日之戀》後,珍妮摩露便正式登上電影女神的位置!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elebrity Playlist

表演藝術Performance art

Eyewear, Glasses, Cool, Vision care, Sunglasses, Photography, Illustration, Style, Black hair,

你被我收進畫裡!15位迪士尼動畫角色的真實原型

Hair, Face, Eyebrow, Lip, Hairstyle, Beauty, Nose, Skin, Forehead, Long hair,

完美轉身!安室奈美惠Amuro Namie的15曲生命轉折

Hair, Blond, Hairstyle, Beauty, Lip, Long hair, Brown hair, Hat, Hair coloring, Surfer hair,

「其實我不認同這角色!」20位好萊塢知名演員的角色反思!

Carpet, Event, Red carpet, Premiere, Suit, Award, Award ceremony, Flooring,

力掃好萊塢性騷擾陰霾!75屆金球獎 電影類完整名單出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