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常覺得有壓力,壓力在很多的生活面向裡充斥著。工作有壓力,金錢有壓力,身體健康,婆媳關係,各種關係等等。但壓力從何而來。我問過很多人:為什麼對某些狀況很有壓力?在一開始的回答幾乎都認為是來自於外在,但又更深入聊之後,才發現這些外在都是內在的顯化。

這次我們用牌卡來指引自己,看看自己的壓力是從什麼樣的信念與想法或習慣而來?身體也很誠實的,當你身體有任何壓力時,其實就是身體的語言在告訴你,你怎麼了!每張牌卡也會提醒你需要注意身體哪個部位。

先放輕鬆,深呼吸幾口氣,讓自己平靜下來,接著以直覺在1~5號牌中抽一張。

奧修禪卡出版社pinterest
奧修禪卡出版社

.

.

.

.

.

.

選好了嗎?拉下看解答!

.

.

.

.

.

.

.

.

.

.

.

.

1.放手

Leaf, Space, Annual plant, Moisture, Perennial plant,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lant stem, Square, pinterest
奧修禪卡出版社

你的壓力來自:放不下的念頭

別跟自己說哪些事都過去了,當不斷的跟自己說都放下了、過去了的同時,這想法的背後其實是你還放不下,有時承認自己還在放不下的階段,才有個機會讓自己走過。這張牌卡也在提醒著你,不需要追求那些你所認為的更好,到頭來這種追求更好,只是會讓自己陷入以為自己還不好的狀態。在圖片中的放手,用一顆水滴掉入了池塘裡,成為池水的一部分來形容,這是在大自然中的一個簡單。當你真的放手時,就不會再刻意去尋找那顆水滴,不再緊緊抓住那個答案。有時就是沒有你要的答案,當你不斷的尋找時,你此時最需要的只是停下來,去享受片刻的寧靜,去大自然走走,從大自然中學習放手。

當緊抓不放時,通常容易造成腸胃的不適,例如便秘、胃痛、消化不良等。此時不適合吃辣或油炸類。

2.精神分裂

Blue, Photograph, White, Black, Electric blue, Space, Material property, Silver, Square, Symbol, pinterest
奧修禪卡出版社

你的壓力來自於選擇

抽到這張牌時,很有可能目前陷入了兩難的狀況,思考要選擇哪一邊,似乎都無法做出最好的決定。這張牌真正在告訴你的是,無論你現在做哪一個選擇,都不是你要的,你真正要的其實是需要放手一搏,去為自己的生命冒險。目前的選擇,都不是打從你的心裡所要,當然容易陷入兩難!然而你害怕為自己生命跨出那一步,會因此而失敗。但真正的失敗並不是遇到困難或挫折,而是你從未為自己全力以赴的活過自己所要的生活。通常抽到精神分裂這張牌時,在提醒你,你過得不快樂,不快樂的生活,當然容易分裂。但不快樂的原因是,你在處理事情都只是用利害關係來衡量因此做了個決定,而沒遵循自己的心來走。可惜現在許多人,太過於忙碌,不趕停下來,而聽不見心的聲音。心的聲音,是不會有錯誤的。

當你睡不好或容易疲勞,也常感到頭痛不舒服、沒耐心,這些來自身體的反應,都在告訴你你對現況是卡住並感到困擾了,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按照『心』來生活。不然很容易不上不下,哪裡都去不成。

3.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

Human, Colorfulness, Art, Rectangle, Visual arts, Modern art, Fictional character, Painting, Illustration, Animation, pinterest
奧修禪卡出版社

你的壓力來自於:擔憂

過去的已經過去,而未來還沒發生,當你在做任何事情時,緊抓過去的經驗,擔憂未來的發展,那就沒有任何的空間,可以享受當下的每個片刻,欣賞所有周遭人事物的風景,也無法清晰明朗的看清楚現在這時時刻刻所發生的,與區分出那模糊自己的是什麼。這張牌在提醒你,你的太有『野心』會是種擔憂(意指,想把太多事情都考量進來),造成自己生活在沒有空間,無法喘息的狀態。因此現在有任何事情發生,都只能反應,反應就只是一種自動化模式的反應,而不是做出一個自己喜愛的回應,不是在一個有創造力的狀態,那你如何真正走向未來呢?這時候,你依然繼續生活著,這當然沒問題,但讓自己享受每個當下的生活著。

當你常不小心碰撞而瘀青,有小傷口出現,跌倒,忘東忘西的,這些身體的反應,都是在告訴你,你對自己得不滿或是太多的擔憂了,專心的做好每一件事,在每個當下,不要什麼都攬在自己身上要一次完成。

♠4.抗爭

Art, Animation, Illustration, Fictional character, Animated cartoon, Poster, Graphic design, Graphics, Fiction, pinterest
奧修禪卡出版社

你的壓力來自於過去的傷痛,與無法原諒

很常的時候,抽到這張牌的人很難承認自己內心的傷痛,因此需要用發怒,爆炸性的脾氣,來去掩蓋那個很深的痛。帶著傷痛的人,並不是不渴望被愛,而是怕當太靠近愛時,又會受傷。事實上,剛好相反,當我們愈抗拒愛接近時,那也是拒絕了被療癒的任何一切可能,當抗拒愛接近時,才會有更多的傷痛產生。當拒絕愛時,愛你的人也會受傷,那你又會更受傷的。當你抽到這張牌,現在最重要的是愛與滋潤,停止用情緒來發洩,並學習從原諒自己開始。讓愛接近你,你要知道,你一定值得被愛,值得你學習原諒。沒有人想要傷害你的,但自己的想法會傷害了自己。

你的身體容易發炎,肌肉痠痛,發炎就像是怒火出不來,太多的情緒在身體裡燃燒。當你抗拒著不讓愛接近,不讓愛來滋養靈魂,身體會容易有免疫系統失衡與全身痠痛的問題。忌肉類與重口味的食物,也要學習放鬆和不要發怒。

♠5.投射

Blue, Cheek, Yellow, Skin, Chin, Forehead, Eyebrow, Photograph, Facial expression, Colorfulness, pinterest
奧修禪卡出版社

你的壓力來自於不願面對真相

你曾有過一個經驗,或是身邊的人遇到的狀況?就是夢想破滅了,錢被騙了,或是遇到愛情騙子類似的劇碼,但如果細細聊起,很容易會留意到,這樣的事情,在還未發生之前其實就可以避免了,但為什麼有的人,會一再的遇到呢?

你仔細看投射這張牌,圖中的一個女人與男人,是互相看著彼此;還是看著彼此投射出來那女人男人的樣子?那女人與男人所看的,是他們各自所期望的伴侶的樣子,而不是彼此真實的樣貌。在我們生活的社會裡,太容易把自己的期待,丟到別人身上,要別人來完成,當別人無法完成時,你也只需要指責彼此,而不需要負起責任。但你無法改變別人,當你要改變別人時,那就是你需要改變自己的時候了。當你抽到這張牌,要為自己負起一個責任,就是馬上看清事情真相,不帶情緒,中立的來看待。真相是不會有情緒的,但會帶給你清晰與簡單。有時還會充滿了智慧。

慢性疾病與突發的身體狀況或意外是你需要注意的,很有可能你的身體早已警示,但你卻輕忽,這與你平時有沒有好好的正視自己有關。

Text, White, Line, Font, Black, Black-and-white, Parallel, Number, Circle, Document,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