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look like Christmas morning,你看起來就像聖誕節的早晨。

這是電影史密斯任務中經典的告白台詞,以愛詮釋聖誕的美好。

對現代台灣人來說,聖誕節可能是去聖誕市集、聖誕城、看聖誕樹,或在擁有良好燈光美景的高級餐廳用餐。

但聖誕節最純粹的精神是與所愛的人團聚,表達愛與感謝:寫耶誕卡裝飾聖誕樹,平安夜圍著餐桌分享一桌豐盛大餐。到頭來,無私的愛與關懷才是聖誕節最重要的精神。

今年聖誕,讓我們換個角度,跟隨著歷史沿襲,重溯聖誕節的最初意義和有趣小知識吧!

為什麼有掛襪子的習俗?

相傳,4世紀生活於小亞細亞的好心主教聖尼古拉斯(Saint Nicholas)曾經為了幫助三位貧窮的少女,透過窗戶將禮物與金子丟入屋內時,剛好落入了掛在壁爐旁的長襪中,因此形成了掛襪子的習俗。

而荷蘭語的聖尼古拉斯(Sinterklaas)傳入英語後就成為 Santa Claus,也就是聖誕老人存在的由來。大鬍子紅衣服的形象,則是後來人們逐漸描繪出來的。

Tree, Light, Sky, Leaf, Yellow, Lighting, Christmas, Christmas lights, Woody plant, Star, pinterest

擁有最長聖誕假期的國家?

可能出乎你的意料,但擁有最長假期的國家不在西方,而是位在台灣南方的菲律賓。

國教為天主教的菲律賓,聖誕假期傳統上約從12月16號開始,到隔年一月的第一個周末結束。(將近23天!)

聖誕氛圍則是從 9 月就開始,另有傳統的「禮物彌撒」(Simbang Gabi)活動,連續超過9天晚上舉辦望彌撒集會,並在12月24日聖誕夜會達到最高潮。

為什麼有聖誕樹?

聖誕樹的由來不只一個,其中一個是說,德國人首先將長青的松柏拿到家中擺設,德國人馬丁路德把「蠟燭」放在樹枝上,像是引導人們到伯利恆(巴勒斯坦地區的城市),而後這些蠟燭被七彩的燈泡與裝飾取代。

另一個則是說,很久以前,一位農夫在聖誕節遇到了一個窮苦的小孩,並幫助了他,小孩臨走時折下一根松枝插在地上,松枝立即變成一棵掛買禮物的樹,以答謝農夫。

Christmas decoration, Christmas, Living room, Room, Christmas tree, Fireplace, Interior design, Christmas eve, Lighting, Hearth, pinterest
townandcountrymag//Instagram

最特異的聖誕習俗?

在中國,聖誕節非假日,但近年慶祝活動逐漸增加,也融合了中國本地特色。有一項習慣是在平安夜時互送象徵「平安果」的蘋果。

然而,蘋果對基督教來說是引導夏娃犯罪的禁果,有邪惡的意思,和在中國的象徵有所衝突。

為什麼要在槲寄生下接吻?

這項習俗的最早文字記載起於17世紀的英國,在基督教前的歐洲文化中,槲寄生象徵浪漫、活力和生育力,帶著正向的陽剛之氣。因而使人們相信,槲寄生具有開始一段浪漫情事的神秘力量。

最後習俗演變為在12月25日這一天,凡是在還帶有鮮紅果實下槲寄生相遇的兩人,就必須親吻對方一下,並摘去果實。

直到所有果實都被摘光,這處的槲寄生才會失去效力。

White, Photograph, Black, Black-and-white, Standing,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napshot, Interaction, Photography,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