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1974年的英國愛丁堡,在不同領域闖蕩的藝術家正竭盡心力的為即將到來的藝術節做準備。然而,有八組藝術團體卻因其表演不符主流文化的框架,而未獲主辦單位邀請演出;集結內心的不甘,這群被歸類為「次文化」的獨立藝術家,決定以「藝穗(Fringe)」自居,自行籌辦一場屬於他們的演出來與藝術節分庭抗禮——藝穗節便在民眾的熱烈迴響中破蛹而出。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藝穗節的核心概念在於,參加展演的藝術家不須經過任何形式的評選,因此非常適合經歷不深但極具創意的青年創作家加入。

秉持著自由精神,「藝穗節」更提供觀眾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旅程;每一場未知的演出或展覽,都將是參與民眾最無法預料的創意享受。

Performance, Drama, Adaptation, Acting, Event, Performance art, Performing arts, pinterest
台北藝穗節
《七種靜默:忿怒》改編自香港作家黃碧雲的小說《七宗罪》。

截至今年,台北藝穗節已在台灣耕耘十年之久,並持續地支持有想法、有計畫卻沒有足夠資源實現作品的藝術家。不論是如同今年的回歸節目《七種靜默:忿怒》和《冥王星》的劇場演出,或是實驗音樂、裝置展演等較為另類的表演類型,藝穗節都將忠實地呈現給觀眾,拋棄主流框架的束縛。

Blue, Light, Theatrical scenery, Performance, Stage, Musical, Organism, Performance art, heater, Event, pinterest
台北藝穗節
《冥王星》探討性別認同的議題。

窮劇場的藝術總監高俊耀表示:「我們從2008年在藝穗節演出忿怒開始,便對對劇場的表演有些想像,比如我們的身體與聲音可以如何表現,包含語言的混雜等。」由此可見,藝穗節不只讓觀眾在藝術氛圍下洗滌心靈,享受創意的衝擊,更給予藝術家在無拘無束的展演中成長的機會。

台北願意引進替自由藝術發聲的活動,想必是所有藝術家,以及熱愛藝術的民眾所樂見的里程碑。做為藝穗節的受惠者,

我們都能夠期待在藝術家與藝術品之間的自由激盪之下,藝穗節能替台灣開創一個更為多元化的藝術圈。

台北藝穗節

時間:8月20日~9月10日

詳細節目表請至藝穗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