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獨特的「三宅褶皺」聞名於世、同時也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時裝設計師之一的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在3/16日至6/13日間,於東京國立新美術館舉辦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特展。 步入展區,其主要分為三個區域空間呈現:

Room A:展示三宅一生在1970年代早期的作品,探索身體與布料的可能性。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件遠看像刺青、近看實則印花圖騰的上衣,以及以柔道服堅韌材質為發想的設計;不難發現,設計師三宅一生不僅善於從日常生活細節觀察獲取靈感,同時致力於突破傳統服裝的既定結構與穿法,尋求創新的決心。

ROOM Apinterest
DR.

Room B:來到三宅一生在1980年代的創作,其利用塑料纖維、合成樹脂、藤條等嶄新素材製成面料所創作出的裝束,破除我們對於服裝布料的既定印象。

ROOM Bpinterest
DR.

Room C:展覽近代作品。舉凡你我所熟知的A-POCA Piece Of Cloth,一塊布)、「一生褶」、Ikko Tanaka Issey Miyake聯名系列、以及132.5 Issey Miyake系列皆呈列於此。在這裡,能夠親眼見識首次公開的「三宅一生褶」製作過程,滿足你想要一窺縐褶祕密的慾望。同時更設計互動遊戲,教你如何親手將眼前平壓如紙的布料搖身一變成為人體可穿的3D裝束,親身體驗132.5 Issey Miyake系列如魔術般神奇之處。

ROOM C-1pinterest
DR.
ROOM C-2pinterest
DR.

在這場充滿創意與驚喜的展演當中,我體會到了凡事的無限可能。該展透過最淺顯易懂的影片與呈列方式,無論是本身對於設計有興趣、或者對設計不甚了解的你,相信皆能從中獲得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