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學術期刊《Psychology of Aesthetics, Creativity, and the Arts》報導指出,透過對1000位受試者的研究發現,排除年齡、性別及教育條件,偏好閱讀文學小說的人,較能掌握他人想法,展現高社交能力。文章指出:「文學小說出現較多隱含寓意的社會認知及複雜人物關係,促使讀者去思考各類型人的心理狀態。」然而,這並非表示閱讀類型小說就對我們毫無益處。無論是意象相對繁複的文學小說,還是劇情相對公式化的類型小說,兩者的廣義複雜性都說明:投入閱讀的多寡,影響了我們今天的所思所想。

因此,BAZAAR推薦3部話題新作及2部經典名著,無論是描摹老少心機攻防戰、大家族腥風血雨史,還是直探女性幽微的底層世界,五部題材迥異的文學作品,讓你自由找尋、品嚐喜愛的風格故事之時,也更深黯一些曲折莫測的人性。

《我與康明斯基》,Daniel Kehlmann

People on beach, Dress shirt, Photograph, Collar, People in nature, Coat, Blazer, Beach, Holiday, Barefoot, pinterest
Getty + 車庫娛樂
Daniel Kehlmann(左)黑色幽默小說《我與康明斯基》被改編為電影《大藝術家與我》,右圖為電影劇照。

大導演都愛的Kehlmann

繼Daniel Kehlmann佳評如潮的《丈量世界》及《名・聲》搬上大銀幕後,其黑色幽默小說《我與康明斯基》也被《再見列寧》名導Wolfgang Becker相中,改編為《大藝術家與我》於九月笑淚交織上映。

劇院外感染黑色幽默

這部獲克萊斯特獎之作,描述心懷鬼胎的年輕藝評家Zöllner,為了急速竄紅,刻意靠近年事已高的藝術大師,想趁其一命嗚呼後出版其精彩絕倫的傳記;眼看成名在望,卻沒算計這位名家的高深莫測。Kehlmann的厲害之處,是讓人在捧腹之餘,會驚覺自己的生活週遭也處處上演相似光景。他將對現世人心的冷嘲熱諷,藏在輕鬆詼諧的對白裡,244頁隨手一翻,一老一少的機智鬥法便躍然紙上,甚至單字成行的段落,也讓人在忍俊不已後省思良久。閱畢這場高明的謬劇後若仍感意猶未盡,書末的作者專訪,還可以看見Kehlmann的幽默短句背後,藏匿其平日深刻的人性觀察。

《維多利亞女王》,Jean Plaidy

Human, Formal wear, Fashion, Victorian fashion, Gown, Art, Costume design, Vintage clothing,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pinterest
Getty + 麥田出版
英國宮廷傳記小說名家Jean Plaidy的新作《維多利亞女王》(右)。左圖為維多利亞女王。

暢銷破億的歷史還原者

20世紀極為傑出的英國宮廷歷史小說名家Jean Plaidy,其傳記小說作品《維多利亞女王》近期由麥田出版熱騰騰上架!

不只是女王

被譽為歐洲祖母的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英國繁榮鼎盛,但女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其藏匿幽微感情世界及攝政秘密的百卷日記。日記解密前,諸多傳記皆已過時;而後雖有一些詳細考證的傑作,但都沒Jean Plaidy筆下的女王來得真摯、最貼近一名純粹的「女子」。Plaidy在這部傳記中,以第一人稱及戲劇手法描摹女王浪漫內心情懷,但不流於平凡日記的是,其在輕鬆口吻間,巧妙穿插時代細節及政治伏流。Plaidy除了精準還原歷史軌跡,也完美重現女王感性又倔強的真實面貌。

自稱寫作如藥癮的Plaidy,與成年後維持平均一日2500字寫作習慣的女王,擁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就如好讀書評網站讀者KOMET讚譽:「Plaidy借用維多利亞女王的身形,說了自己一生的故事!」

《吹夢巨人》,Roald Dahl

Hand, Lampshade, Sitting,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Tints and shades, Black-and-white, Wrinkle, Lighting accessory, Lamp, pinterest
兒童文學大師Roald Dahl。

孩子們的甜夢製造者

《巧克力冒險工廠》裡詭怪神秘的威利旺卡、《超級狐狸先生》中風流倜儻的狐狸爸爸,都是出自今年百歲誕冥的兒童文學大師Roald Dahl的奇幻之筆。近期上映的《吹夢巨人》也由Roald小說改編,雖然票房不如預期,但其原著依然深獲眾人喜愛,Roald的女兒Lucy也在美國《時代》雜誌上緬懷父親:「我父親是我心中的吹夢巨人。」

魔法無遠弗屆

藉著小女孩蘇菲的眼睛,我們看見專吃人肉的惡巨人們,與為孩子製造好夢的善良巨人BFG,彷彿就是現實世界弱肉強食的縮影;膽大心細的蘇菲給予BFG勇氣,而BFG給予蘇菲沈穩內斂的智慧,如此個性上的互補關係,讓人完全忘卻兩人本質的不同,而專注在其深刻的忘年友誼。

走進Roald高明而生動的筆下,我們看不清現實與幻想的界線,如同這部小說中說的:「擦亮眼睛觀察你身旁的世界,最大的秘密總是隱藏在最不可能的地方,那些不相信魔法的人將永遠找不到它。」

《百年孤寂》,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Room, Sitting, Style, Facial hair, Monochrome, Comfort, Black-and-white, Lamp,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aper towel, pinterest
拉丁美洲魔幻寫實文學名家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經典傳頌永不止息

帶著Márquez《百年孤寂》席捲英語世界的拉美翻譯名家Gregory Rabassa,今年六月與世長辭;同一時間,莎妹劇團在台南鹽山以懾人美學重現了此作,並預計在12月於台北演出。墨西哥作家Carlos Fuentes曾讚譽Márquez:「他對西班牙語的貢獻比塞萬提斯還要大,不僅使我們的語言復活,也使我們的神話復活。」《百年孤寂》即是其影響後世甚巨、魔幻寫實文學經典中的經典。

虹霓般的孤寂

畢生為貧弱發聲,Márquez透過虛構小鎮裡邦迪亞家族六代興衰,反映拉丁美洲極權殖民歷史演變的政治亂象及人民矛盾。圍繞生死情慾的劇情主線中,藏匿著大量印地安神話及民間傳說,敘事魔幻如夢境,每種角色各異的孤獨卻又真實在你身旁上演:善良的孤寂、勇者的孤寂及美的孤寂等。看似離奇的百年家族誕亡,實質迴盪著人類文明永亙不變的權勢頹敗輪迴,即便在講求物質理性的今日,《百年孤寂》仍能讓你洞察各階層人性的脆弱與癲狂。

《傲慢與偏見》,Jane Austen

Sitting, Art, Artwork, Paint, Vintage clothing, Portrait, Painting, Creative arts,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pinterest
英國小說名家Jane Austen畫像。

無處不在的Austen

Jane Austen可說是近代寫實文學的先行者。她的作品以婚姻愛情及生活為主軸,敘事看似皆為稀鬆平常的人物對白與日常描摹,她卻能在每一分平凡中,透出不凡的趣味及獨到諷喻,讓我們能更深刻體察人性的多重面貌。這樣的特長讓她即使逝世至今已逾240年,一生創作仍不停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年初上映的《傲慢與偏見與殭屍》即是其舉世鉅作《傲慢與偏見》的黑色幽默改編版本。

愛情前,沒有誰能傲慢

回味《傲慢與偏見》這部永垂不朽的愛情經典,看著純真卻獨立有主張的伊莉莎白,及自視甚高卻擁有內斂眼光的達西,從一開始對彼此劍拔弩張,經過一連串複雜人際關係交媾出的社會際遇後,逐漸溝通自省轉而相知相惜,這部作品讓我們了解到:在愛情面前,人無論再高傲或充滿歧見,仍能因這發自內心而難以詮釋的情愫,學習最卑微的謙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