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嗎?諾拉》InTW舞影工作室

Interaction, Black hair, Temple, pinterest
古欣茹
《快樂嗎?諾拉》在仁安醫院的首演劇照。

秘密的滋味,沒有人不曾領會。無論是背負謊言、知情卻無法言明,或者是被蒙蔽的一方,當你早已預感那面紗後的真實可能對愛人們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時,你會選擇奮力撥開那燙火的紙讓真相延燒,還是繼續被未解的迷霧所庇護呢?去年自紐約落葉歸根回到大稻埕,成立了InTW舞影工作室的知名舞者謝筱瑋、謝筱婷,將透過現代舞劇《快樂嗎?諾拉》掏出我們心底那些封藏已久、心痛與喜悅極致糾結的瞬間。

舞作靈感取自Kim Edwards名作《不存在的女兒》,故事述說一場善意謊言導致兩個家庭悲劇的人性難題,這本暢銷小說雖已不是首度被改編,卻是頭一次以舞劇形式回到觀眾身邊。有別於Mick Jackson所執導之電影的單軸敘事,《快樂嗎?諾拉》抽離大量敘事元素及仿真佈景,取而代之的是在極簡空間中,舞者傾洩豐沛情感與生命對話的舉手投足。全劇在編舞兼演者的謝筱瑋、謝筱婷及林春輝詮釋下,聚焦於醫生戴維、妻子諾拉與護士卡洛琳的曖昧關係,以及秘密於三人之間流轉時,更深層而具衝擊性的心境轉折。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h_5is0VI4 [/youtube]

《快樂嗎?諾拉》在仁安醫院開放式診療廳演出的首演深獲好評,這回InTW舞影工作室帶領大家來到前身為茶坊的納豆劇場,挑高設計的環形迴廊為當年新培茶葉的安置區,讓人漫步其中賞玩復古情韻時,也不禁期待他們除了增修此次劇目,又將在茶香綿延的新空間玩出什麼驚喜?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10/16(日) 16:00、19:30

納豆劇場 ,臺北市西寧北路79號

《再見吧!!兔子》與《下面》在劇場

Human body, Performing arts, Stage, Drama, heater, Acting, Art, Scene, Performance art, Costume design, pinterest
陳長志

生命中總有一些失意狼狽的時刻,讓我們好想擁有電影《真愛每一天》中Tim Lake穿越時空、捲土重來的超能力。不過,面對現實後先別傷心的太早,雖然我們沒有時光機,卻有劇場藝術總監劉彥成譜寫的舞作《再見吧!!兔子》。讓我們跟著草皮上那雙輕盈優美的腳步,將那些忘不掉與放不下的,輕輕喚起再大力拋擲,舞出浴火重生的自己。

這齣已在西班牙和馬來西亞等國巡演數次,去年更受邀至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及德國杜賽朵夫舞蹈博覽會演出的名作,緣起湊巧得令人出乎意料。不僅草皮是劉彥成編劇時隨手可得的道具,劇名也出自其德文筆記中一句「Tschüss!! Bunny」,諧音中文「去死吧你」,這個巧合讓善於針對人類存在本質及生活事件進行哲學思辨的劉彥成,結合起死亡及再見的生命意象,透過一男一女在草皮嬉戲、爭執、相離及坦誠的舞步,述說其生命中不斷與自我對話、重新建構以迎向未來的旅程。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0A8TlO62ys [/youtube]

而此次在劇場為藝術節帶來的新作《下面》,則是探討在萬物靜寂的表層下,那些蠢蠢欲動、不為人知的真相。正如劉彥成所言:「路邊表面乾燥的石頭,翻開來底下卻是潮濕的,但你如果不翻開,就永遠不知道裡頭是什麼模樣。」

10 / 20 (四) 19:30 (包含演後座談),10 / 21 (五) 19:30

10 / 22 (六) 14:30 (包含演後座談)、19:30

納豆劇場,臺北市西寧北路7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