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圍繞、蟬鳴、鳥叫、水流、浮雲。在中央山脈最南邊的地方,有一座美麗的秘境,海拔800公尺,那是生命的源頭,是歌謠故事和旋律的開始,也是排灣族的聖山,叫做北大武山。來自屏東縣排灣族泰武和佳興部落的族人們,用天籟般美聲與喜歡唱歌的意念,重新喚回部落族人對古調歌謠的記憶,吟唱祖先的歌謠,吟唱對土地與對生命的敬意。

People, Mountainous landforms, Social group, Rainbow, Tradition, Headgear, Hill station, Mountain, Mountain range, Ridge, pinterest
兩廳院

「如果有人願意聆聽,我們說唱的人就會更有動力,如果有人願意聆聽,這故事就能傳遞」

《太陽的女兒》從佳興部落女頭目孫江萬花的生命故事出發,從出生、童年的記憶到成長、戀愛、婚慶,透過20多首代代傳唱的古謠,展現排灣族流傳五千年的部落生命史。

現年八十六歲高齡的vuvu孫江萬花現身吟誦傳述,vuvu孫江萬花是國寶級的排灣耆老,不論是她的紋手,她的家族歷史等等,都是珍貴的排灣文化資產,vuvu說:「如果有人願意聆聽,我們說唱的人就會更有動力,如果有人願意聆聽,這故事就能傳遞,這是在部落生命延續不變的真理。我總覺得歷史不應該增加什麼,不應該減少什麼,應該照它原來的樣子,因此我們會把佳興部落故事不增不減還原在各位眼前,謝謝你們成為願意聆聽的人,我把這全部的故事都交給你們。」

Finger, Skin, Wrist, Joint, Bracelet, Bangle, Body jewelry, Tradition, Thumb, Flesh, pinterest
兩廳院

重現排灣族豐厚文化底蘊與傳承的生命力

由於「泰武古謠傳唱」多年來採集演唱的傳統歌謠最早就是從佳興部落開始,這次特殊的大型製作中,泰武古謠傳唱藝術總監查馬克‧法拉屋樂回顧源頭,特別邀請佳興部落耆老們參與,由耆老與年輕族人的接續傳唱,重現彌足珍貴的排灣族豐厚文化底蘊與傳承的生命力。查馬克說:「這次演出對部落文化及家族脈絡做了深度的演繹及介紹,許多族人們在台上演繹的就是他們在部落裡的真實身分,如祭司、貴族、婚禮中負責揹新娘的專人等等,年輕族人藉此找回自己在部落的身分位置,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此外,為提供更精緻與高品質的演出,這次製作更結合了劇場、電影、及視覺藝術家跨界合作,邀請了資深劇場導演魏瑛娟、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陳宏一以及當代裝置藝術家王德瑜、資深劇場燈光設計黃諾行首度跨界聯手,融合典雅優美的古調歌謠、創世神話文學文本及影像敘事,呈現獨一無二的排灣族生命精神與文化儀式。

2017TIFA 泰武古謠傳唱與佳興部落《太陽的女兒》

演出日期:2017/3/9~3/12

購票資訊:https://goo.gl/yCV6f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