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劇場的朋友,初聽劇名《誰怕沃爾夫?Who's Afraid of Hugo Wolf》,第一印象會認為是搬演美國劇作家愛德華阿爾比Edward Albee1962年的劇作《誰怕吳爾芙?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這齣曾於當年推出時,除了榮獲1963年美國東尼獎最佳戲劇,於1966年改編成電影(台灣譯名為《靈慾春宵》),讓好萊塢巨星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第二度奪得美國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也讓此劇於全球聲名大噪。

Performing arts, Event, Entertainment, Stage, Dancer, Performance, Artist, heater, Costume design, Dance, pinterest
兩廳院

《誰怕沃爾夫?Who's Afraid of Hugo Wolf》的導演赫伯特弗里茲Herbert Fritsch顯然故意取其諧音,因為劇名與英國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一點關係的都沒有,但劇中的角色的確被劇作家安排唱了一段迪士尼動畫中三隻小豬歡快唱著的兒歌《誰怕那隻大野狼?Who's Afraid of That Big Bad Wolf》,而導演赫伯特弗里茲Herbert Fritsch讓這部劇極盡拼貼各種文化符號,各種歡樂嘲諷,讓全劇充斥著鬧劇的氛圍,與沃爾夫Wolf的確有點關係。

至於沃爾夫Wolf是誰? 在德文藝術歌曲中,在奧地利著名作曲家舒伯特Schubert Franz發揚光大之後,保守派由舒曼Robert Schumann與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發揚光大,而擁護德國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的浪漫派之中,則是由雨果沃爾夫Hugo Wolf集大成,他的創作以大量半音和聲烘托情緒,詩文緊貼著旋律,不強調人聲的能耐,只力求傳達清晰的語韻意境。

Outerwear, Collar, Suit trousers, Dress shirt, Style, Formal wear, Sitting, Team, Stage, Blazer, pinterest
兩廳院

而出身德語戲劇,赫伯特弗里茲Herbert Fritsch的作品總是充滿娛樂性,與重視的深刻主題及強調文學性的德語戲劇顯得截然不同,但他總是把各種經典顛覆反轉,大玩特玩一番,而這次他以各種角度切入、各種詮釋風格重新玩了雨果沃爾夫Hugo Wolf的歌曲,因此欣賞他的作品,無需嚴肅專注,而是準備在劇場中放鬆大笑一番,配上豐富色彩斑斕的視覺效果,如同品嘗又酸又甜的冰淇淋,讓人心情愉悅。

Tradition, Costume, Costume design, Kimono, Dance, Taiwanese opera, Folk dance, pinterest
兩廳院

《誰怕沃爾夫?Who's Afraid of Hugo Wolf》的旋轉舞台上,立著紅、藍、黃三塊原色三角形背板,純粹的顏色與造型,卻因為不停轉動的舞台而呈現出各種背景形狀,傳達出無限的可能。舞台上演員們載歌載舞,跨越時空的奇裝異服一套換過一套,金粉紙花齊飛,樂曲風格遍及法國香頌、爵士藍調與動感流行,熱鬧快速的場景變化之間,充斥的純粹的五光十色,滿滿的娛樂效果,透過刻意選擇過後的誇大,不同的音樂戲劇風格,精準又大無畏的精神,帶來一場歡樂的身體喜劇嘉年華。準備進劇場狂歡一場吧!

2017 TIFA蘇黎世國家劇院《誰怕沃爾夫?》

演出日期:2017/3/17~3/18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購票資訊:http://goo.gl/1mIQ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