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p, Cheek, Hairstyle, Chin, Forehead, Eyebrow, Style, Eyelash, Magenta, Makeover, pinterest
2015 - Focus Features, JAMES LIN
《丹麥女孩》,電影《丹麥女孩》原著小說

性別倒置的議題在文學中並不少見,甚至早在古希臘神話即有軌跡可循,但要將故事的火候掌握得恰到好處,相當考驗作者的佈局與文字功力,而David Ebershoff藉由《丹麥女孩》展現他對性別議題的睿智角度,身份的認同與轉換歷程在他如工筆畫般細膩的敘述下,優雅得極為高明。

《丹麥女孩》由丹麥跨性別藝術家Einar Wegener的真實故事為基底,David Ebershoff經過詳盡的考證,再大膽地選擇更動部分史實,讓Einar與妻子Gerda的身影更加立體,無論是成為女人的他,或是身為女人的她,在掙扎與犧牲的交纏下,《丹麥女孩》勇於追尋自我走在傳統的前面。

Photograph, Mask, Photography, Snapshot, Design, Back, Visual arts, Circle, Revolver, Graphic design, pinterest
George Kraychyk, JAMES LIN
《房間》,電影《不存在的房間》原著小說

《房間》的初始靈感取自駭人的「奧地利綁架事件」,不過Emma Donoghue慧黠地繞過容易過度悲情的綁架事件細節,只將其作為背景結構。她創造了五歲的傑克成為故事的主述者,經由傑克天真的眼光透露邪惡意念的殘酷,又從黑暗泥沼中突顯愛的希望與力量,並引領我們進一步關心在逃脫計畫成功後,傑克與「媽」要怎麼面對外面的世界。

Emma Donoghue令人驚嘆的想像才華,以及對孩童視角的深層理解,讓四百多頁的文字充滿吸引力,不用透過影像的說服,你就能愛上這個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