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60年《梅岡城故事》問世,那正是非裔美國人Rosa Parks拒絕讓座給白人的民權事件發生後五年,適時地呼應了當時美國社會對於民權演進所發生的巨變。身為作者的Harper Lee就不僅僅是文學界的一份子,更是文化和歷史界中一個值得被劃記的重點。不過《梅岡城故事》會如此傑出的最大功臣,是書中人物的特質而不是政治, Harper Lee並未試圖對我們說教,她只是單純地讓筆下角色活起來,像是真實地活在你我的生活中,這般功力是很少有作者能夠做到。

梅岡城故事+守望者pinterest
麥田出版

當守護她多年的律師姊姊Alice過世後,Harper出版了《守望者》,這是她在首部作品出版55年後才發表的第二部作品。或許看起來跟《梅岡城故事》毫無關聯,但其實《守望者》是《梅岡城故事》的最初草稿。當《守望者》的主故事線開始浮現時,你可能會驚呼:「Atticus 真的是個種族主義者嗎?」 很遺憾的, 這個極具影響力的角色的確會讓你感到有些幻想破滅(當然,Gregory Peck 在電影中所展現的魅力也為這角色加了不少分數)畢竟Atticus曾讓讀者相信歷史是站在正義這邊的。 但也不儘是如此,像是最近白人警方與黑人民眾之間的衝突,就是一個值得我們在閱讀《梅岡城故事》、《守望者》後重新思考的社會事件。

即便Harper Lee 在今年初已過世,但她依然會透過這兩本既奇妙又富有爭論的作品繼續陪伴著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