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個人臉書就擁有超越55萬的追蹤者,出過洞察人性類的三本書,曾被邀請至TED演講,也曾參與專訪和資深主播鄭弘儀討論重大社會案件。身為一位律師、東吳大學助理教授的呂秋遠,用犀利捍衛真相,也用溫柔帶領閱聽者走出原來走不出的困頓。

閱聽人的解惑專家:呂秋遠

Finger, Pen, Nail, Jacket, Mobile phone, Thumb, pinterest
Facebook
取自臉書專頁:呂秋遠

有時,他用法條告訴你法律上定義的對與錯;而有時,他不需要法條,也能告訴你那件事情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解決得了與解決不了的方法。

而最多人想解決的事,無非「失戀」莫屬,尤其過程中最為疼痛的那段。

失戀最痛苦的時期,我們都是賣火柴的小女孩。點起第一支火柴,浮現出載我們去過好多地方的那台小綿羊;點起第二支火柴,浮現出它帶我們去過的那家我們最常去的小吃店;點起第三支火柴,浮現出坐在小吃店裡的你和我,之間的那剎那火花。而當我們剩下最後一支火柴時,我們總是哭著、祈求著,留住我們之間的那團火光,至少火柴熄滅時,還有它能暖得了杵在谷底又爬不出的我們。

我們總是和我們的回憶藕斷絲連。

「其實,失戀,大部分時候,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得到。痛,也是一種得到。好好照顧自己,其他都是假的,業障重而已。」一記當頭棒喝、一句精準忠告,都只是皮肉痛,而根本不及心痛。那若是再讀一本好書,我們也能像愛麗絲一樣做一場夢、一場忘卻心痛的夢。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讓你脫離疼痛深淵的一本書:《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

Lip, Hairstyle, Eye, Forehead, Photograph, Beauty, Long hair, Publication, Black hair, Eyelash, pinterest
《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 作者/鄧惠文 出版社/平安文化

圖書連結

修理關係之前, 必須先修理自己! 鄧醫師以女性特有的溫柔揭開愛情「非童話」的真相,並告訴我們「愛情心盲症」、「海豚原理」、「蝙蝠飛行」以及愛情也有「資源回收」等種種的愛情道理,幫助我們勇敢面對愛情的難題。

因為害怕失去愛、害怕關係斷裂、害怕孤單,我們曾經做了多少對自己不忠的事?但對他人的失望,其實是我們對自己的失望。我們真正該做的,是專心想著要好好活著,並問問自己:妳有沒有為自己負責?

Text, Red, Line, Font, Carmine, Coquelicot, Number, pinterest
Facebook
截自臉書專頁:呂秋遠

(以下文章授權出處/冊生活最傷心的書展、作者/呂秋遠)

失戀phase2—疼痛

你現在還不想放下,那是因為你不夠痛,夠痛,你就會放下了。

「愛那麼短,遺忘那麼長。」

在接受之前,我們否認了好長一段時間。無視爭吵與衝突的原因,忽略愛已不再的蛛絲馬跡,或是無法相信人已離開,或糾結於對方沒選擇自己。傷口裂開的時候,我把自己擠進另一個空間,用力地、呼吸。


失戀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失戀是過程;然而,失戀只是一個名詞,宣告兩人關係正式結束,如此而已。如果以婚姻來比喻,大概就是簽訂協議書,並且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我們把這個時間點稱為離婚。然而,離婚哪裡是登記的時候才發生?在登記離婚之前,早就有許多的徵兆顯示,這場婚姻,已經接近死亡。

Dress shirt, Collar, Shirt, Magenta, Cuff, Thumb, Belt, Top, Button, Presentation, pinterest
截自104人力銀行⟪Be A Giver⟫

有個流傳已久的故事是這樣的:「有個神父很虔誠的信仰上帝,鎮裡淹大水,鎮長廣播要大家逃離,神父說,我不逃,上帝會來救我。水淹到教堂頂,警察划著救生艇希望把神父帶走,神父說,我不走,上帝會來救我。水淹到鐘樓頂,直升機來了,神父還是說,我要留在這裡,上帝會來救我。神父淹死了。淹死以後,神父很生氣,去見上帝,質問上帝說,我這麼相信你,你為何不來救我?上帝憤怒的回應,我不是派了鎮長、救生艇與直升機救你了嗎?」

失戀這個時間點,讓你覺得疼痛,是因為我們覺得被「突襲」,然而,在感情裡,我們真的被突襲嗎?最後走到這等地步,難道不是看到警訊時,我們自以為是的粉飾太平,然後在死亡後,咒罵上帝沒給過自己機會。很多時候,老天爺早就透過許多徵象給我們警告,只是我們認為這與我們無關,或者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然而,就算到了橋頭,船也真的直了,百分之九十九是因為運氣好,或是對方已經死心,難道是因為自己在感情裡都無怨無悔嗎?

剛收到失戀的「被決定通知」,我們驚慌、我們失措,慢慢的,我們開始希望找出原因,他為什麼不愛我、他為什麼要劈腿、他為什麼會這麼無情?所有的問題都會出現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我們會認真的想找出導致失戀的兇手,不管是希望挽回過去的感情,或是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而在這個尋找「真相」的過程中,我們不斷的反省與心痛,彷彿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在感情出現質變前,大概會有些徵兆。我們會發現對方開始疏遠、不耐煩、愛理不理、開始夜歸、手機不讓人看、經常莫名的對著螢幕傻笑。在兩人的生活中,不斷的出現摩擦,這些跡象大抵上就是警訊。然而,通常我們沒有試圖改善,或者,根本改善不了,愛情的結束,許多時候是必然,不見得是偶然。我們不會知道對方為什麼突然下定決心分手,或許只是一張小紙條、或許是嫌棄早餐的蛋不夠熟、或許是中午電話的那場小口角、也或許只是吹來了南風。他,為什麼突然下定決心,割捨這一段感情,其實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是什麼原因促使他扣動了扳機。

Chin, White-collar worker, Jaw, Neck, Smile, Gesture, Job, pinterest
取自大人の社團

你痛,因為你不知道原因,或者,你知道原因,你也想挽回,但是你知道,這一切再也來不及。來不及的才是心痛,對吧?

嘿,你知道嗎?同樣的噓寒問暖,在情人眼裡是愛情,在路人眼裡是厭煩,在你痛的時候,你想做的任何補償,或是嘗試要復合的的一切動作,在他眼裡,完全沒有加分的效果,只會讓剩餘的一點溫存,轉換成負面的情緒,如此而已。如果想要藉由補償對方、思念對方來減少傷痛,無異是火上加油、緣木求魚。因為,或許在你愛他的時候,你只是用你的方式去愛他,而分手的時候亦然。在他眼裡,就是如此。

在《莊子人間世篇》有云:「夫愛馬者,以筐盛矢,以蜃盛溺。適有蚊虻僕緣,而拊之不時,則缺銜首碎胸。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可不慎邪!」這故事就是說,有一位超級愛馬人,伺候愛馬無微不至,用竹簍接馬糞與馬尿。有一天,有隻馬虻在馬背上吸血,養馬人出其不意用力拍去,馬受驚嚇後,竟一腳踢死養馬人。莊子感嘆說:「用你主觀的方式去愛對方,反而讓對方窒息,愛,可以不謹慎嗎?」

我知道你很痛,畢竟這麼久的感情,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放棄。你生氣、困惑,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你希望挽回這段感情,而他索性對你不聞不問,要你保持距離。他當然有可能是因為有別的感情,才會對你這麼狠心。他不在乎你們過去的回憶,對你的訊息已讀不回,你越是在乎,他就越是冷淡。在這些痛苦的情緒中,你無法自拔,連止痛療傷的勇氣都沒有,只能放縱自己沈溺於過去的情緒中。

Clothing, Dress shirt, Collar, Sleeve, Forehead, Shoulder, Standing, Formal wear, Jaw, Black hair, pinterest
取自大人の社團

然而,感情從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一個人的事。他要分手、他不愛你,那麼他自己決定就可以。除了婚姻,需要你點頭解除之外,愛不愛、繼不繼續,都不是你可以決定的。你可以決定的,其實只有你自己的事。所以,當他決定對你無情,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尊重他,否則就會是持續的傷痛,會讓你痛到放下為止。只有尊重他不愛你的事實,你才能開始止痛療傷。

要怎麼止痛療傷?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要挽回,以為挽回可以讓自己不再痛。因此,越是拼命挽回,對方就像是磁鐵的負極一樣,不斷的被推著走,當我們精疲力竭,才發現距離已經變成鴻溝,而心,隨著你的努力,越來越痛。我們都會說,堅持到底需要勇氣,只是當他的心已經不在,堅持其實叫做僵持,而僵持不會是勇氣,那只是因為不甘心與懦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認清他不愛你的事實,接著繼續往前走,放棄,才是一種勇氣。

大部分人在面臨這種傷痛,不會願意承認或是放下,你放不下這段感情,請容我用第三個小故事,告訴你「放不下」的哲理。

有位女施主因為感情問題去找僧侶,她對僧侶說:「怎麼辦,我就是放不下這段感情。」僧侶微微一笑,沒說什麼,只請她拿了一個空茶杯,然後把熱茶慢慢倒在茶杯裡。因為熱茶很燙,她拿不住茶杯,於是茶杯掉在地上破碎。這位施主連忙跟僧侶道歉:「不好意思,剛剛手被熱水燙得很痛,所以我只好鬆手了。」

「痛了,你就放下了。」

所以,如果你說,你現在還不想放下,那是因為你不夠痛,夠痛,你就會放下了。只是,在更痛之前,你還有選擇的餘地,李宗盛是這樣看愛情的:

「感情不就是你情我願,最好愛恨扯平兩不相欠。感情說穿了,一人掙脫的、一人去撿。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辯,女人實在無須楚楚可憐,總之那幾年,你們兩個沒有緣。」

請你面對這樣的事實,你們之間的感情,已經結束。你或許是他掙脫的,但是會是另一個人爭取的。真實的去體會這樣的傷痛,不用去忍耐,不要去壓抑,但是在喊痛以後,請不要留戀與糾纏,請你繼續往前走。

一切都會過去的。

呂秋遠Facebook:呂秋遠


授權出處:TAAZE讀冊生活-最傷心的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