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之一Q劇場致力於改編和還原古作,讓崑曲雋永之美,通過現代劇場的再生,2017台灣國際藝術節,以湯顯祖顯少人知的著作《紫簫記》為本,創作出作品九號《流光似夢》,透過現代劇場的美學處理,期許經典在當代重生,與當代觀眾產生更多的共鳴與情感交流,並喚起對此一珍貴文化財產的重視。

向來擅於剪輯經典的二分之一Q劇場,透過文本的挪移調度產生新意,此番更將原作三十四齣的長度裁剪為九十分鐘的演出,將更突顯歡樂悲傷一體兩面,相伴而來的無常之感。

從湯顯祖視角凝望「時間流動下的人生」

劇情描述李十郎與霍小玉沉浸在青春愛戀的新婚生活中,突將面對李十郎中狀元而奉命出塞參軍的別離;另外一頭的故事則敘說李十郎與霍小玉的媒人鮑四娘棲身退役將軍的身邊歡愉度日,一次宴席中卻因將軍重燃塞外封侯的渴望,不惜捨棄她以換取名馬;而小玉其父親為富貴平生的霍王,當他在面對殘年無多的惶恐時,決意求仙,散去諸姬,小玉母親鄭六娘的後半生突然頓失重心。

劇中兩條主線,一是李益與小玉的愛情,一是圍繞在這對情人身邊三位美麗的熟女樂妓,各自的故事彼此交疊,互為映照,敘事結構則有如影片的時間軸,有時前進、有時倒帶,有時按下暫停鍵,並訴說著「當女人失去愛情後還剩下些什麼?」

Fashion accessory, Headgear, Costume accessory, Fashion, Costume design, Art, Black hair, Paint, Tradition, Costume, pinterest
兩廳院

過去的有是將來的無,現在渴求的是曾經被揮霍的,這是二十幾歲的湯顯祖想告訴我們的人生故事。全劇從「時間流動下的人生」視角切入,營造舞台敘事空間,鋪陳喜劇色彩,看角色們如何自處於「似水流年」的焦慮中尋找出口,二分之一Q又如何遊走於古典與變奏,詮釋情與時間的對話。

「二分之一」是諧喻劇團非全然戲曲或非全然現代的背景組合,英文字母Q則是取崑曲Kunqu英譯之諧音,突顯團隊創作的活潑與創意,後來亦延伸為「一半崑曲、一半未知」的更大可能空間。繼《柳.夢.梅》《戀戀南柯》《掘夢人》之後,四探湯顯祖,深情演繹湯顯祖最初與未完成之夢《紫簫記》。

2017 TIFA 二分之一Q劇場《流光似夢》

實驗劇場演出日期:2017/3/9~3/12

購票資訊:https://goo.gl/pZxkX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