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 Musical instrument, String instrument, Musician, String instrument, Music, Musical instrument accessory, Performing arts, Plucked string instruments, Music artist, pinterest

為你介紹風靡葛萊美的西塔琴天王-煦珈康(Shujaat Khan)—是當代最重要的北印度古典音樂家之一,傳承七代,每位均是名聞遐適的印度古典名家。煦珈康習自曾祖父所創立的西塔琴門派,演奏形式被稱為 gayaki ang (歌唱)

這次是煦珈康第三度登台演出,從第一次的純粹即興、到第二次訪台所帶來南北印度音樂的總覽,場場演出爆滿。睽違三年,煦珈康大師除了帶來最純正的北印度音樂,還準備神秘的蘇菲音樂獻給觀眾。

南北之分 最重要的是認識「拉格」與「塔拉」

印度古典音樂有北印度及南印度兩大系統分別,前者又稱為印度斯塔尼 (Hindustani) 音樂,後者則是卡納提克 (Carnatic)。這次煦珈康大師想聚焦的在北印度古典音樂,它源起古老的吠陀吟唱 (Vedas);隨著南亞大陸政治勢力版圖的擴張,曾統治過部分印度區域的蒙兀兒 (Moghul) 和波斯兩大帝國,各自透過交流,豐盈了北印度音樂的底蘊色彩,並在宮廷嚴謹的樂派下,形成當今其特有的音樂旋律、節奏及派別組織。

南印度古典音樂則是源自於印度教的廟堂音樂,孕育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系統。其實拉格指的是旋律結構,存在數百種,每個拉格具有其特定的上下行音階與音型組合。塔拉則是指節奏架構,同樣具有極大的廣度,從三拍至一百零八拍都有可能,但其實這兩者都將成為主奏者與伴奏者之間的指引,更成為印度音樂愛好者聆賞時的觀察趣味之一。

當主奏的音樂家根據不同的時辰、季節或演出當下的情緒與心境等,選擇合適的拉格來演出。通常上台前,不會告知伴奏的音樂家,此時互相較勁與挑戰的意味很值得玩味。

2017TIFA 煦珈康的北印度音樂旅程

2017/4/8 (六) 國家音樂廳

購票:goo.gl/mV1ET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