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先後擔任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皇家國家劇院的駐團導演,英國導演凱˙米契爾Katie Mitchell,善用電影鏡頭語彙和劇場空間蒙太奇,並置虛構與技術的雙重手法,開創新的多媒體風格美學。

米契爾曾在牛津大學研讀文學,之後又前往東歐向知名導演請益。她創造出一系列深受好評的劇場、歌劇與裝置作品,賦予經典全新的生命。無論是改編吳爾芙的小說《海浪》或馬丁昆普的《幹掉她》,米契爾均能以一種既冷冽疏離又無比親密的矛盾感,書寫劇場獨有的身體影像同時性,在當代劇場有一席之地。

Photograph, Mirror, Fixture, Reflection, Photography, Snapshot, Circle, Transparent material, Makeup mirror, pinterest

米契爾的影像運用並不著重視覺效果,而從文本分析出發,用她獨有的導演手法,細膩刻劃出劇中隱含的內在感受,從影像、音效、劇場空間等不同層次的即場蒙太奇,帶給觀眾從來未有的劇場觀影感受。

由瑞典戲劇大師史特林堡於1989年創作的《茱莉小姐》,有著各種改編版本,最新電影版由好萊塢 紅星潔西卡˙雀絲坦、柯林˙法洛領銜主演,導演是瑞典電影大師柏格曼繆思女神。凱蒂˙米契爾這次的劇場版本與柏林列寧廣場劇院合作,以獨樹一幟的電影後設劇場形式,重組敘事架構、交錯日常和潛意識之虛實,演繹出現實的無聲夢境。

Mirror, Reflection, Portrait, Self-portrait, pinterest

導演一方面以電影幻覺重新塑造自然主義的風格,另一方面則想藉由女性意識的探索,影射父權社會的崩毀,她說:「劇中的兩位女性角色茱莉小姐與廚娘克莉絲汀,都是被父權社會綁架的人質,這種社會不只壓抑女性,也因自身的盲目而走向衰亡。」因此克利絲汀不再是無關緊要的角色,反而成為瀕臨崩潰邊緣的脆弱主體,帶領觀眾一步步發現自己未婚夫與女主人之間的情愛糾葛,成為愕然無聲的目擊者。

現場即時做出的音效與配樂,不管是廚具碰撞的聲音、水聲、剁肉響等,導演對聲音的處理,以及表演者與技術人員的精準執行與彼此的合作無間,創造出讓人驚嘆的影像流動。

這樣的導演筆觸,創造出電影劇場的「後台」美學,擴延出精準調度又神祕迷人,帶有偷窺幻覺的迷人感受

2017台灣國際藝術節-《茱莉小姐》

購票:4/28-4/30 國家戲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