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哲青在2014出版《走在夢想的路上》一書中自述:「每當我走向生命的分岔口時,面對康莊與崎嶇,我總是選擇了那條崎嶇傾倚的山徑而去。」

大多數人的第一桶金,買房、買車、結婚、投資理財⋯⋯不外乎這幾項單選或複選。但謝哲青卻選擇散盡積蓄環遊世界、舉債留學英國,以近乎苦行僧的方式,追隨歷史學家「阿拉伯的勞倫斯」、英國女探險家芙瑞雅・史塔克等前人腳步,踏上永無止境的閱讀絲路,屬於他的「書」遊記。

一個人讀什麼書,不僅深植骨子裡,也表現在氣質上。學院派出身的謝哲青,擁有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考古學暨藝術學碩士學位,一臉靦腆書生樣貌夾在名嘴中顯得清新脫俗,說起話來和緩溫慢,總能將艱澀難懂的人文歷史「白話化」之後,揉入旅行、藝術、文學元素包裝成一段段輕巧的故事,細膩地送入聽眾耳裡。

早前於電視節目《關鍵時刻》初亮相,說得一口好歷史贏得廣大觀眾緣,2016年接下《青春愛讀書》主持棒,透過與作家、青少年三方對談讀物的方式推廣閱讀的奧秘,節目甫播出三集即奪得第五十一屆電視金鐘獎〈最佳教育文化節目獎〉;2012年起更是勤勞筆耕,著作同樣結合旅行、藝術與人文歷史,本本暢銷。謝哲青不諱言,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成就,都要歸功於長期且大量的閱讀習慣。是主持人,也身兼作家、登山家、文史學者和策展顧問,這些身份,都和他過往的人生歷練之於閱讀經驗形影不離,更讓閱讀潛移默化成為工作的一部分。

閱讀絲路的起點

兒時的第一本啟蒙書,是擔任建築工人的父親,從老闆家中回收帶回來的全套百科全書,那是1970年代的不列顛百科全書海盜版,從國小二年級一路看到國中,當時家中沒什麼藏書,就成天翻百科全書,包羅萬象的地理、科學、藝術與歷史等,讓他開始對世界有一個模糊的輪廓。

升上高中,正逢蔣勳老師出版《多情應笑我》,轟動華文圈,關於蔣勳老師獨特文學與美學的詮釋,也將謝哲青推向藝術史領域,站在一幅名畫面前,他自能爬梳歷史,畫家的故事、背後的精神與典故娓娓道來。

然而,少有人知道,謝哲青最擅長的說話和閱讀,卻是他最困難的挑戰。輕微的難語症,也就是閱讀障礙,但這並不影響他熱愛閱讀的興致:「如果閱讀是一場馬拉松,我跑的這條路線只是多了一道低欄的障礙,只要反覆練習,熟練之後跨過去就好了。」

Shelf, Publication, Bookcase, Shelving, Furniture, Dress shirt, Library, Book, Book cover, Collection, pinterest

閱讀是一場漫長的探尋歷程

謝哲青的讀書法,也和跑步一樣考驗耐心和耐力。端看不同書籍的文字密度和深度,重要的書,他會看至少三次:「第一次看是『觀其大意』,典出諸葛亮,快速地翻看這本書在講述什麼;第二次看是領略陶淵明的『不求甚解』,開始細細瀏覽抓重點,看出了興味也跟著欣然忘食;最後則是『熟讀精思』,典出朱熹,或說是一種『誤讀』,跳脫制式規範,用自己的思考邏輯去理解書內世界,如果你夠份量,就可以成為一家之言。」,每天抓緊零碎時間一得空就翻看,消化龐大書量。「有時候文字密度較低的書,高鐵來回一趟就可以看完了!」

閱讀,是陪伴也是救贖

滿溢的好奇心,是將他推向世界的最大動力,也在移動和閱讀當中,讓他看見世界。閱讀之於人生的意義,謝哲青自承:「是陪伴,也是救贖。」我讀唐詩宋詞,就像是人們遇到人生難題會去廟裡求籤一樣,詩詞原來也是反映人生百態,從中印證當下生活,找到一些理解,這些古典文學就是我的詩籤。在人生中跌跌撞撞的摸索期,書一直是唯一的依靠。

謝哲青提到,很多人問我怎麼讀書,我自己也問了蔣勳、張曼娟等前輩作家,然後發現,他們會在自己腦海中擬定一個主題,再去找相關書目,也因此,只要你開始閱讀之後,無須擔心下一本在哪裡,因為下一本書的答案永遠就在你眼前這本書上。等你融會貫通串起來,就是一趟奇特的旅行。

「絲路主題,是我最想分享給大家的。」謝哲青表示,若把書名和書裡提到的城市由東到西串聯,就是一條新絲路。過去出版商大量輸入日本、歐美等主流觀點,但是面對橫跨絲路的中亞地區,我們所知甚少。

十本書,十個國家,文字可以省去我們摸索世界的時間,是我們類比生命的方式,透過作者的書寫描繪,你可以做好心理準備面對生命的種種變革。「我不想等到失戀才知道失戀很苦,也不要等到摯愛至親生離死別才明白分別心碎。」閱讀,是謝哲青人生的預備課,每一本書,都是他佔領的腹地,沿途開疆沃土,支撐他長久的人生之旅的養分,最終長成智慧之花。

謝哲青|推薦書單

1.《被隱藏的中國》(2015,八旗文化)

2.《不安的山谷:中亞,小國政治的悲劇》(2015,八旗文化)

3.《阿拉伯的勞倫斯:一個矛盾的靈魂、狂傲的凡人、自卑的英雄》(2014,八旗文化)

4.《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2010,馬可波羅)

5.《胡人說書》(2017,印刻)

6.《智慧宮:被掩蓋的阿拉伯知識史》(2015,台灣商務)

7.《青花瓷的故事》(2016,貓頭鷹)

8.《愛的哲學課:雲遊僧與詩人魯米》(2014,野人)

9.《俄羅斯一千年》(上下套書)(2016,左岸文化)

10.《人類大命運》(2017,天下文化)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謝哲青:閱讀,是人生的預備課
謝哲青:閱讀,是人生的預備課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