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站都還站不穩的嬰幼兒時期,她就已迫不及待手舞足蹈、搖頭擺手地展現著與生俱來的舞藝天賦;才剛上幼稚園,就已經會自編舞蹈,請左鄰右舍來欣賞,這一位命中注定為舞蹈而生的奇女子,正是太古踏舞團創辦人及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的林秀偉。

看林秀偉隨著音樂節奏自在又流暢的擺動著肢體身軀,時而婀娜多姿、時而輕盈曼妙,台下觀眾在她的引領下悠然神遊於天地間,彷彿歷經一趟精采絕倫的奇幻旅程。林秀偉形容:「我覺得自己是個巫師,可以跟自然界的風、火、水相互交流。」怪不得從她的舞蹈中,可以感受到如烈焰般的熾熱,有時卻又帶給人們清風拂面的怡然暢快。

對命運的無法理解,書中自能找到答案

而林秀偉之所以能夠在台上舞得如此恣意灑脫,下了台也能無拘無束做自己,全是因為在她高中時受到《死亡與童女之舞》這本書的啟發。這本書的作者鄧肯不但是一位舞蹈家,同時也是一個渴望解放靈魂、追求自由的勇敢女性,林秀偉在看了她的書後便告訴自己:「從今而後,我要擺脫任何束縛,做一個為自己而舞的獨立女性。」

閱讀對林秀偉的影響不只於此,她認為「舞者所展現的不純粹只是在舞動身軀,若是思維上有無窮的求知慾望及追求,會使表演更加豐厚。」所以無論是東西方文學、哲學、小說、詩集,甚至是名人傳記,都屬於林秀偉的閱讀範疇,而這些著作也不斷滋養著她的創作靈感。林秀偉比喻,文字創作就好像一針一線精心縫製,而這種文字的細膩與感動人心的力量,若是因為科技的進步而被遺忘,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當人生遇到困惑時,有人會選擇去算命,林秀偉則是從書中尋找答案。在當代傳奇劇場排演《慾望城國》時,年僅二十五歲的燈光設計師周凱在調燈時,不慎從高處墜落身亡,這個不幸的意外,帶給林秀偉極大的震撼,也頓時粉碎了她「凡事只要堅持,就一定能夠人定勝天、夢想成真」的堅定信念,對於命運的無法理解,讓她開始接觸佛經與禪學,一方面是為獲得精神上的慰藉,從中對生命亦有了更深刻的領悟。

像是《沙的智慧》一文說到:「沙粒和水可以潛藏在地底,等到能量聚集時,就會再度浮現。」讓林秀偉明白,遇到困頓時,不妨先沉澱一下,等找到再生的力量之際,就能重新再出發。另外還有一本《卡夫卡短篇傑作選》,林秀偉形容卡夫卡的每篇文章雖然只有短短的幾段話,但卻十分鏗鏘有力,「具有能讓全身毛孔都豎起來的能量,看過之後會為心靈激起無限的漣漪。」

White, Blue, Beauty, Skin, Shoulder, Purple, Dress, Photo shoot, Fashion, Eye, pinterest

文字創作如同煙火,能以各種耀眼形式綻放

為了籌備當代傳奇劇場新作《浮士德》,林秀偉投入很長一段時間來閱讀這本宏篇巨著,包括好幾本不同的翻譯版本,她說:「這本書是花了歌德近六十年的畢生心血所完成,其中共有12111行詩,每句詩中都隱藏著多面的意義,可以說相當深澳,因此需要結合多本翻譯加以融會貫通,光是其中一本譯本,就花了我將近七個月的時間才讀完,而且從字裡行間中能強烈感受得到,這些創作者及翻譯家對於文字的尊敬與珍惜,讓我非常崇敬。」如果覺得《浮士德》太過艱深,看得讓人一知半解,林秀偉建議不妨先閱讀《浮士德研究》,會比較容易從而理解其中的奧妙。

除了要讀懂內容的意涵,更困難的部分是要將文字創作,轉化為戲劇表演時的畫面,為此林秀偉常常在書桌前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她苦笑著說:「有時坐到身體都沒知覺了,這時我特別能體會作家卡夫卡曾說過的:『一方書桌就是我一生的戰場,我就是在這張書桌前拿著筆和自己的心靈在作戰。』那種折磨人的感受。」

Performance, Entertainment, Performing arts, Dancer, Musical theatre, Performance art, Musical, Event, Dance, Choreography, pinterest

書本,能讓夫妻倆對看永不厭

即便如此,林秀偉覺得每天都活在書堆裡的自己,是幸運且豐足的,尤其是在先生吳興國的帶領下走進京劇的世界,並且一同投入劇場工作,為了戲劇改編,兩人時常一起閱讀、討論,有時夫妻倆會因為書中的一句話而會心一笑,林秀偉甜蜜表示:「書本能不斷帶給我們新的能量,也是維持夫妻感情歷久彌新的最佳潤滑劑。」

既然如此,就請林秀偉來推薦一本最適合讓情侶、夫妻情感升溫的一本書吧!這本莎士比亜喜劇《仲夏夜之夢》,講述的是男女主角們即使歷經諸多荒謬、被捉弄的戀愛過程,但最後還是能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喜劇,既生活化又漫妙生動,曾被當代傳奇劇場所改編為一場音樂劇,這對傳統京劇演員來說,是一次創新而大膽的挑戰,「不管外界的評論如何,但這場戲我們演得很開心,甚至還有觀眾笑摔到椅子底下。」

林秀偉認為,大家不需要把經典或傳統戲劇看得太過莊嚴,輕鬆的詮釋方式有時反而更能貼近你我。閱讀亦是如此,只要懂得找到其中的樂趣,例如一個人讀書可能感覺有些悶,那就大家相約一起參加讀書會,互相討論心得感想,就能讓閱讀變得很有意思,在分享當中也會更加了解彼此的個性和價值觀,或許還能因此結交到知心好友呢!

林秀偉|推薦書單

  1. 歌德《浮士德》
  2. 海明 譯《浮士德》
  3. 李辰冬 譯《浮士德研究》
  4. 葉廷芳 編《卡夫短篇傑作選》
  5. 方平 譯《莎士比亜喜劇,仲夏夜之夢》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林秀偉:透過閱讀,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林秀偉:透過閱讀,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