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工作再怎麼忙碌,路寒袖仍會利用瑣碎的時間閱讀和創作,因為對他而言,這就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如同我們每天都要吃飯、睡覺一樣的必要和自然。

在不少人還處於懵懵懂懂、不清楚未來志向的青少年時期,路寒袖就與文學創作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小作文成績便很優異,令路寒袖信心滿滿地認為自己頗有寫作的天賦,一直到了高中時期,有機會廣泛接觸到東西方的文學名著後,才驚覺在文學造詣上的不足與自我觀念的無知,於是他不分散文、小說、詩集皆無所不讀,對於文學著作的閱讀愛好,可說是到了一種極度飢渴的癡迷境界,除了從圖書館借閱外,家境並不算富裕的他,便勒緊褲帶,猛摳伙食費,就為了購入大量的書籍,路寒袖笑說:「同學們的書包裡裝的是課本,而我的書包裡永遠塞滿了小說。」

用簡單的文字堆砌出深邃的情感

「文學養分不能偏食,就像練武般各門各派都要去接觸,吸收後再內化做為滋養心靈的能量和啟發。」路寒袖形容自己的閱讀範圍生冷不忌,因為在他眼中,每一位作家的文字世界,都像是一座座瑰麗的花園,是很值得一一探索的心靈寶地。

當然,文學閱讀也有難易之分,路寒袖認為初期接觸文學的人,可以先從讓人一看就能在腦海中浮現出精彩畫面與情境的小說、散文開始入門,尤其越是貼近生活的故事,就越容易和讀者產生共鳴與交流。至於較為跳躍式意境的現代詩,在領略和理解上難度會較高一些,路寒袖坦言自己當初也不是那樣喜歡,但後來接觸得越多,他發現詩反而應該最為友善,因為它能夠藉由簡短的篇幅,將豐沛的情感傳遞給讀者,而又留有相當的想像空間,邀請讀者參與、共同創作,所以重點是必須「淺顯易懂但饒富深意」,這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可謂是創作的最高境界。

路寒袖認為,要刻意寫出深奧讓人難以看得明白的文字,是稍具文學造詣的人都能夠簡單辦到的事,但未必能帶給讀者感受,然而光是淺顯易懂則又像是白煮開水,少了回甘韻味,所以能夠以簡單的幾句話卻可發人省思,才稱得上是一流的詩人。

《吾鄉印象》就是路寒袖所推薦的一本淺白而具深意的詩集。作者吳晟的詩作不在於賣弄文字技巧,而是充分展現出他對於土地、鄉親的深刻情感,相信即使是身在水泥叢林中的你我,也能夠被那樣充滿溫度與人情味的農村生活所感動。

有興趣想了解台灣早期庶民生活的讀者,路寒袖還推薦了另外兩本書,分別是閱讀起來很是親切的洪醒夫短篇小說《黑面慶仔》,講述的是一個個台灣農村時代樂天知命的生活小故事;以及描述日治時代台灣人民生活寫照的《鵝媽媽出嫁》,這本書的作者楊逵,他的創作多是以弱勢族群爭取自我權益、尊嚴的主題,路寒袖對他深感佩服,形容他是位「一輩子都在實踐人生信念和理想」的作家。

Shelf, Trousers, Publication, Bookcase, Shelving, Dress shirt, Jeans, Shirt, Denim, Library, pinterest

創作是生活中不可切割的一部分

以往大家總愛戲稱熱愛讀書的人為「書呆子」,但路寒袖卻是從閱讀和創作中培養出更加敏銳和靈巧的心思,所以即使是擔任政務官後,原以為忙碌的工作會使他遠離創作世界,但路寒袖告訴自己,不要讓工作把自己變得如同槁木死灰一般,因此他的內心始終為寫作保留著一塊明淨之地,特別是在夜深人靜之際,文學靈魂就會開始活躍起來。

相信看過路寒袖作品的人,都會被他真實、純淨又深刻的文字情感所震懾,因為他的創作素材都是來自於生活中的敏銳感受,路寒袖認為,自己先要能有所感動,才能賦予文字具有感動人心的生命力,即使創作的過程並不輕鬆,但能讓他對生活一直保有熱情與動力,當完成一篇創作時所帶來的成就感,簡直是暢快淋漓、通體舒暢也不足以形容。

路寒袖也發現,創作的另一大收穫,是對於自己所書寫的議題,會有更為深入的認識,像是他所主編的《臺中文學地圖》,就是匯集了多位台中生活的作家,與讀者分享他們在台中這座城市的的生命歷程,讓人看到文學跟土地的緊密連結。在編輯這本書的同時,令同樣生長於台中的路寒袖,有機會可以透過其他作家的視野,發覺更多元豐富的台中面貌。

而身為現代人,應該以更加開闊的心胸去認識這個世界,路寒袖認為林獻堂著作的《環球遊記》,便是每位現代人都值得一讀的世界觀代表作。這一位在台灣史上占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先賢,於1927年就做了環球世界的壯舉,書中記載了他環遊16個國家60多個城市的詳實遊記,相信除了能開拓大家的眼界外,對於想做個勇於追求人生願景的人,也能帶來莫大的激勵作用。

Text, Font, Publication, Calligraphy, Paper, pinterest

閱讀就像是跟書本談場戀愛

相較於電子書的攜帶便利,路寒袖仍舊更為喜愛紙本書籍的閱讀方式,他覺得透過翻閱紙張時的觸感、新舊書籍的特有氣味,以及在文字旁做的書寫註記,讓閱讀不只是單方面的行為,而是可以用五感和書本相互交流,他說:「紙張是有溫度的,在有溫度乘載下的文字才有感情,就像談戀愛時,怎麼可能不擁抱、親吻對方一樣?」對於紙本書籍的閱讀喜好,竟然能說出如此傳神的神見解,讓人見識到了路寒袖生性浪漫的一面。

在政壇上抱持著寬廣國際視野,同時致力於深耕在地文化,本名王志誠的他,是現任的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在寫作之路上擁有洋洋灑灑數不盡的知名創作,筆名路寒袖的他,是一位情感豐厚且真摯純粹的文學作家與詩人。但不論是扮演何種角色,他始終悠然於文學世界中,竭盡所能以文字的力量,感動、鼓舞大家的心。

路寒袖|推薦書單

  1. 《環球遊記》 林獻堂
  2. 《鵝媽媽出嫁》楊逵
  3. 《臺中文學地圖》 路寒袖 主編
  4. 《吾鄉印象》 吳晟
  5. 《黑面慶仔》 洪醒夫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詩人 路寒袖:用文字傳遞感動人心的力量
詩人 路寒袖:用文字傳遞感動人心的力量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