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的散文集《到遠方》(Farther Away),集錄作者包括旅行紀念的多篇短文,同時涵納書評、演講稿、悼詞等多篇不同形式作品。現在我們要拋出問題,邀請認同下列特質的你一同閱讀這本作品。
facebookView full post on Facebook

1. 讀過法蘭岑的《修正》、《自由》或《純真》

這可能是再簡單不過的理由,但如果忘不了讀完這幾本小說後心中沉甸甸的感受,作者的文集同樣透著及細膩的社會觀察,卻輕鬆、易讀非常多!

2.想要更加認識法蘭岑

這位曾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被使用「偉大」相稱的美國小說家,歐普拉、歐巴馬都是他的書迷!

Photograph, Glasses, Botany, Tree, Photography, Smile, Elder, Vision care, pinterest
以喜愛閱讀著名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第一次讀到法蘭岑2010年的作品《自由》時不住驚嘆:「太精采了!」

3.也有點排斥科技產品

開卷首篇的〈痛,要不了命〉一文,會讓你讀到會心一笑的同時,重新體悟生命裡去「愛」的定義。

愛,難免會把爛泥濺上我們用來盯著自己的鏡子。事實很簡單,「試著無懈可擊地討人喜歡」與「親愛關係」並不相容。例如,遲早你會發現自己捲入驚聲尖叫的爭吵,會聽到你說出自己一點也不喜歡的話,會粉碎你公道、親切、酷、吸引人、自制、搞笑、令人喜愛的形象。

4.對荒地旅行有興趣

也曾夢想到無人的島嶼建造海角樂園?一趟循著《魯賓遜漂流記》作者足跡的遠方旅程,〈到遠方〉將滿足你久未開啟的冒險想像。

5.總想知道小說家在想什麼

〈論自傳性小說〉有最細膩、直率,你想要知道的一切解答。(比方說,為什麼他在寫作時會想到《卡拉馬助夫兄弟們》,而不是吳爾芙的《到燈塔去》或《尤里西斯》?)

6.曾聽說過作家大衛華萊士(David Foster Wallace

身為他生前的摯友,法蘭岑的筆觸中有這位早逝作家最接近真實自我的樣子。

然而,關於大衛的小說,最玄的一點是:大部分全心投入的讀者,會在閱讀時感覺被理解、被安慰,被愛。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擱淺在自己的存在之島,我想,一個大致正確的說法是,最容易被他感動的讀者,正是那些熟知上癮症、強迫症或憂鬱症會對社交和靈性產生孤離影響的人,我們會滿懷感激地抓住每一封從大衛這座最遙遠的島嶼送來的快信。

7.喜歡閱讀!

身為旁徵博引的能手,你絕對會在這本書中發現和作者看過同一本書的樂趣。(同時能累積出一手誘人書單!)

8.想要聽聽法蘭岑對於愛莉絲孟若(Alice Munro)短篇小說的想法

法蘭岑說,「我發現當我迫切需要一部真正的作品,一杯充滿矛盾和複雜的烈酒時,我最可能在短篇小說中遇到。」讀〈你怎能那麼肯定自己不邪惡?〉一文,不但能更加了解孟若,對於短篇小說也會又更加精闢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