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三、四歲便開始接觸童話故事的郝譽翔,從小就在母親的培養下奠定了她的閱讀基礎,並學會在書本中尋求生活的慰藉。「閱讀讓我不寂寞。每當孤獨、失意、不滿或受挫時,回到家打開一本書,就能在陌生人的故事裡察覺到原來也有人和我一樣,因此我總能在書中獲得共鳴,這是閱讀對我最大的幫助。」

因此捨棄政治系轉而攻讀中文系的郝譽翔,1998年取得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她不僅熱衷閱讀,亦從事寫作,著有《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逆旅》、《洗》、《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一瞬之夢:我的中國紀行》等書,目前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以及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Product, Font, Material property, Cream, Label, Box, pinterest

閱讀是一件很私密的事

回首郝譽翔的閱讀起點,她說兒時印象最深刻的是《人魚公主》,那是年幼的她第一次感受到世界的殘酷。郝譽翔說:「從小我們總相信善有善報,每個故事都應該有個美好結局,當時的我不明白人魚公主最後怎麼可以變成泡沫?」對孩子而言這是個巨大的衝擊,卻也開啟了後來她對世界及人群的新想像。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件很私密的事。」她熱衷獨處,以前喜歡躲在房間裡閱讀,現在則愛窩在研究室,而且旁邊不能有人干擾。在選擇閱讀的題材上郝譽翔則會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而異動,二十幾歲容易被愛情小說裡探討人性、內在的作品打動,到了三十幾歲則關注與事業相關的題材,如今自認來到中年的她,面對六歲大的孩子,她開始閱讀親子教養的書籍,並藉此探討人是怎樣形成,為什麼我們會變成現在的自己?童年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這一類心理學及教育書籍。

除此之外,郝譽翔認為唐朝是中國文學的高峰,唐詩的成就更是望塵莫及,到了宋代,國力雖然衰弱,但文學的發展卻又呈現纖細中帶有憂愁、哀傷與頹廢的風格。因此從文學史角度來看,每個時代皆有各自的氣象、特色、美感,以及其所衍生之思想,但倘若要她選擇,她會希望自己誕生在唐朝,「那時候的人感覺很有自信,好像每個人都如同李白一樣瀟灑,有著泱泱大國下的氣度恢宏。」至於國外文學著作,郝譽翔則偏好二十世紀時期的西方作品,因身處時代相近,較容易感同深受,因此無論是存在主義下異鄉人的孤獨,或工業化時代所造就的疏離,都能輕而易舉引發她的共鳴。

Shelf, Publication, Shelving, Bookcase, Hoodie, Book, Library, Book cover, Collection, Bookselling, pinterest

以文字洞見中國當代亂象

最近她剛讀完哈金的《折騰到底》。郝譽翔認為台灣從她二十幾年前就讀大學至今,時代的翻天覆地好像不是誰能控制與掌握,而且也將所有人都捲入其中。「我很想去了解這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雖然台灣在政治上是獨立的,但我們深受中華文化影響極深,所以在認識台灣的同時,我們也應該要認識中國。」

《折騰到底》是瞭解中國當代非常好的一本敲門磚,哈金所捕捉的是社會的集體心靈,以及身處其中的各種面貌。他藉由描述一群在美國社會打滾的中國人,去反映中國當代社會的光怪陸離,以人們無所不用其極在社會中求生存的漫天謊言,展現出驚人的活力。郝譽翔表示,「哈金確實是寫諷刺小說的高手,此書幽默、諷刺、悲涼,且充滿他對中國當代極具穿透力的洞察,這是一本好看又能幫助你了解世界的一本書 。」

之於郝譽翔,讀完一本書便意味著下一本書的開始,因為閱讀並非短暫的電光火石,而是場持之以恆且永不停歇的旅程。

郝譽翔|推薦書單

  1. 谷崎潤一郎《細雪》
  2. 保羅塔夫《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3. 羅傑克勞利《海洋帝國》
  4. 哈金《折騰到底》
  5. 史景遷《天安門》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作家 郝譽翔:永不孤獨的閱讀時光
作家 郝譽翔:永不孤獨的閱讀時光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