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寫部落格到拍攝YouTuber影片,舉凡書評、影評、社會議題到生活瑣事都能無所不聊,犀利又不失幽默、節奏快且條理分明的說話風格,讓冏星人成為超過二十萬名鐵粉支持、影片點閱率破百萬的網路紅人。

「從小就對認字很感興趣,覺得能像大人一樣翻閱報紙,是一件很酷、很成熟的事。」除了受到家教的影響外,閱讀也幾乎是冏星人童年時期唯一的休閒娛樂,因此她四歲跟著媽媽看報紙,五歲就讀起了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十五歲時便把金庸全套的武俠小說都給看完了。

從悲劇的故事情節,獲得激勵人心的力量

父母的離婚與再婚,讓冏星人的青少年時期過得有些晦澀,於是她以悲慘哀傷的小說自我療癒,對她來說,看到比自己更慘的故事主角,不僅會讓內心覺得自己的痛苦根本不算什麼,尤其是當主角們在歷經磨難之後,還能重新振作起來,更帶給她極具鼓舞人心的勵志作用。像是《貧民百萬富翁》就是讓冏星人非常推崇,認為看了之後會給人無限希望的一本正能量書籍,她說:「看到印度貧民即使住在骯髒不堪、三餐難以溫飽的環境中,但他們並不因為出身貧窮而自怨自艾,反倒能以堅強正向的人生觀去面對困難,和他們比起來,衣食無缺的自己還有什麼可埋怨?」

還有一本是冏星人曾反覆閱讀多遍的《潛水鐘與蝴蝶》,但無論看過多少回,每每在她心中總彷彿投下一顆顆震撼彈,激起無數的漣漪。書中的每一篇故事都很風趣而浪漫,然而現實中的創作者,是一位曾擔任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才華洋溢、幽默風趣的他,前景一片大好之際,突然腦中風而全身癱瘓,只剩下左眼能夠眨動,於是他就靠著請人拿著字版,用眨眼的方式一字一句拼湊出這本創作。

冏星人形容,光是想像作者在創作時的情景,就覺得很不可思議,相信一般人也難以體會他究竟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創作,尤其是結尾時的那段話:「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當喜好自由的靈魂卻被困在一個無法動彈的軀殼裡,那樣深沉的無助感,相信任誰想來都必感揪心,結合書本內容跟書外的人生,給人既深刻又沉重的感受,冏星人說:「以前每次看到結尾時,總忍不住會流下眼淚,但經過多年之後,因為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我覺得只要這本書能一直被留傳下去,創作者的精神與生命也依然能夠延續,所以現在看這本書時,就不會再那麼難過了。」

Eyewear, Glasses, Vision care, Ear, pinterest

看見書中不同的視野,學習突破思考框架

喜歡與人分享閱讀心得,更愛看別人評論與解析文學名著,因為能用不同的視野和觀點去理解書中的意涵,《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是冏星人的第一本經典文學評論閱讀書,她笑說以前總以為金瓶梅是本看了會被父母罵的情色禁書,所以並沒有認真看過,直到讀了侯文詠所寫的《沒有神的所在》,從他對於金瓶梅的點評中看到了截然不同的觀點,「這顛覆了我對一部作品的認識,也帶給我深刻的體悟,原來對於生活中人、事、物的看法也是一樣,不能在沒有經過深入的了解前,就被外界片段的印象所影響而產生偏見或誤解,是這一本文學評論給我的啟發。」

能有助於突破思考框架的書,也是冏星人非常喜愛的閱讀類型。她推薦了兩本書,包括《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書中總結了多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天才或傑出者的案例,他們超乎於凡人的關件為何,深刻分析包含天賦、努力、機運、文化是如何相互交織成為成功的關鍵,冏星人對這本書的讀後感是:「作者讓我們看見了不少平時所容易忽略的小細節,同時也發現到很多時候,我們對於成功的認知,根本就是錯誤的。」

《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則是在提醒大家,不要讓思維落入陷阱中,書中共分成四部,首先是明確點出容易造成認知錯誤的主觀原因有哪些;再來是解析一般人常受到哪些社會影響因素,如傳統教育、社會壓力等;第三部會列舉出許多實例,讓人明白認知錯誤無所不在;最後才是教導我們,要如何改變與拋開如成見、偏見、預設立場和自以為是…等思維,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理性客觀的人。

文字創作,具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冏星人認為,文字的影響力是不容小覷的,因此寫作者若能帶著社會責任感進行創作,藉由有趣的故事甚至是讓人看不出商業化的包裝,來反映出現實的社會問題,就如同《貧民百萬富翁》,能讓人們在閱讀過後自我省思,主動關懷周遭的生活與環境,對於文字創作者和讀者來說,都會更加有意義。

在分享到閱讀之所以對冏星人如此重要時,她說:「透過閱讀進入到創作者的世界,當個認真的傾聽者,既可以讓思緒獲得沉澱,又能從中發現更加寬廣而全新的視野與體會。尤其在身處於資訊大爆炸的這個年代,若能為自己安排一段全然排除外界紛擾的獨處時間,專注投入於閱讀世界,就像是將心靈洗滌淨化一般,成為我每天一定要做的事。」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