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人生的經歷千回百轉,原住民的出生背景,更令他曾對社會的不公充滿著忿忿不平,但莫那能最終從書籍中獲得了正能量,也藉由一首首動人的詩詞創作,在表達與紓發自己生活中感觸和情緒的同時,慰藉了廣大讀者們的心。

爭取平權信念的種子,在心中逐漸萌芽

台灣的原住民在早期,屬於較為弱勢的族群,常容易面臨諸多不平等的待遇,莫那能就有不少親身經歷。像是在他剛出社會找工作時,曾被一間私營的職業介紹所將身分證給扣住,當成勞奴一般在工廠中從事苦力工作,卻未能獲取分文酬勞,其中也有不少和他有相同際遇的原住民同胞,後來莫那能好不容易才逃了出來。除此之外,和多數任勞任怨的原住民同胞一樣,為了改善家中的經濟環境,莫那能做過不少苦差事,例如在砂石場工作時,原本要四個人才扛得動的鉛管,他一個人就能一肩扛起,但別人的薪水卻是他的兩倍,而且早期的原住民因為沒有機會加入工會,所以也無法申請勞保,若一旦因工受傷,生活立刻就陷入了困境,幾乎毫無保障可言。

正好在當時,因朋友的介紹,莫那能讀了一本關於美國黑人苦難史的《根》,在他心中引起不小的激盪,書中講述的是一群原本居住在非洲部落中自由自在的黑人,不幸被販賣到美國當奴隸,從此一代又一代在異鄉過著受盡屈辱又求助無門的艱苦生活。另一本《魂斷傷膝澗》則是敘述美國在拓荒時期,為掠奪土地和資源而任意屠殺印地安人的過程,這兩本書讓莫那能非常有感,覺得故事中的情節,和早期原住民的情況還滿類似的,也因為這兩本書,使得要為原住民爭取平權的信念,逐漸在他心中萌芽。

Eyewear, Nose, Glasses, Skin, Close-up, Eye, Cheek, Sunglasses, Photography, Eyelash, pinterest

從書籍閱讀中,領略生命的韌性與堅強

「我想,一定是自己以前書讀得不夠多,所以才會輕易上當、被欺負,於是每次領薪水時,我就會利用一部份的錢買書來看。」在養成閱讀的習慣與愛好後,讓莫那能結交到一群熱衷於鄉土文學論戰的文化人,像是陳映真、王拓、陳鼓應、蘇慶黎等人,也迅速將人際關係和視野給拓展開來。

真正促使莫那能決定參與社運工作,正是在拜讀了《鈴鐺花》一書過後,作者陳映真以兩位青少年的逃學過程作為主軸,透過孩子似懂非懂的眼光,描述出四、五零年代在殖民與白色恐怖緊張環境下的台灣發展寫照,看似輕描淡寫的筆調,卻帶讀者深刻而震撼的感受,陳映真對社會關懷的全心投入,也深深影響了莫那能。

然而命運似乎特別愛捉弄莫那能,在他經歷了一場嚴重車禍昏迷多月後,好不容易從鬼門關撿回一命,但醒來時卻發現眼睛將近失明,出院才沒多久又罹患上肺結核,等到痊癒之後,兩眼則完全失明,但莫那能沒有被輕易給擊倒,為了生活他開始學習按摩技能,也為了能繼續閱讀和創作,而認真學習點字,他笑說:「可能是我從小做粗活習慣了,手勁很大,所以點字板被我摸兩下就摸平了,後來我就改成『聽』書,創作時則由太太代為紀錄。」

很多人在聽到莫那能的際遇時,總忍不住問他,會不會對人生感覺很痛苦或絕望?他總是自我解嘲地說:「或許我已經習慣於受苦受難的生活,特別是在養病期間,讓我有很充分的時間閱讀許多書籍,教會我如何使心靈跟意志力更加堅強。」如同莫那能從《天地一沙鷗》所領略到的,其實這本書他早在國中時就已讀過,但當時並沒有很深刻的感觸,等到歷經許多人事物後,他終於明白了只要願意努力,還是能夠有超越後天的諸多限制,實現自我成就的一天。

Room, Furniture, Desk, Table, Interior design, House, Building, pinterest

利用詩詞創作,作為情感的投射

詩詞創作對莫那能而言,是自己生活中情感的投射,以及紓解壓力的出口,聽著他所吟唱的自創詩詞《鐘聲響起時》,感受著文字中充滿懷念、憂傷、憤怒、高亢…豐富多變又強烈濃厚的意境,即使未曾親身經歷,也不免紅了眼眶,更讓人折服於他在面對困境時的勇氣。

如今的莫那能,更懂得輕鬆看待人生,一有空閒時間,他就會泡壺茶或喝杯咖啡,一邊悠哉地聽人說書,像是近來他就迷上旅遊遊記,在腦海裡想像著別人所描述的風景,多少可以彌補一些看不見這個世界或無法親身遊歷的遺憾。他以自身作為告訴大家,如果不重視自己的生命,就等於否定自我存在的價值,縱使眼睛看不見,但能為自己和社會做的事還很多,他語重心長地說:「能身在台灣的我們都很幸福,這個世界比我們歷經嚴重傷害而勇敢活著的人很多、很多,所以無論如何都絕對不該自我放棄。」

莫那能|推薦書單

  1. 《根》
  2. 《魂斷傷膝澗》
  3. 《鈴鐺花》
  4. 《天地一沙鷗》
  5. 《鐘聲響起時》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