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長的過程中,影響我們價值觀的觸發點有許多種,也許是一首曲子、一個事件、一本書、或是一個人物。當回憶起哪本書對在他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黃男州總經理舉出的是諸多歷史偉人的名字,他說,偉人傳記在他小時候是讓他最感到震撼的一類書了,閱讀偉人們奮鬥的過程,才會知道人是要經過一段努力不懈的付出與養成,才有機會在歷史舞台上發光發熱。

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

黃男州引用了莎士比亞的一句名言:「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對黃男州而言,閱讀是相當愉悅的一件事。他說,閱讀彷彿是一場心靈的馬拉松,在過程中不斷前進並自我提升,到了終點後迎來的是身心舒暢而非疲憊。

「閱讀也像是遨遊與飛翔。」在書本中可以進入不曾見過的世界,像是為精神插上雙翼,遠處的地平線隨著高度的提升而向外無限拓展。而對他來說,在閱讀中最重要的是終身學習的精神,對作為一個銀行家、經營者來說,創新是一種核心價值,於是透過閱讀習得新知,對黃男州而言是一門非取得高分不可的重要學分。

Learning, Student, Education, Leisure, Class, School, Reading, Child, pinterest

一粒黃金種子,蘊含著無限可能

黃男州說,「每個小朋友都像一粒黃金種子,蘊含著無限的可能性,而這個種子則需要合適的環境,需要適當的耕耘、施肥,才會成長茁壯,最終變為一片森林。」旨在推廣閱讀氛圍,並且是深入資源分配較為缺乏的偏鄉地區、投入於一粒粒的黃金種子—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

經過調查與探訪,發現圖書資源對偏鄉地區是最需要的其中一項,「其實偏遠地區也可以找得到圖書館,只是原有的圖書館不見得能夠符合小朋友們的需求。」黃男州說,「在小學的階段,事實上不同年齡也會有不同的需要。」也因此在圖書館內打造不同年齡層的閱讀區域,並使用木質地板、陳列插畫、悉心搭配色彩繽紛的視覺環境,而插畫家更會因應該小學附近的環境特色融入創作當中,讓人一踏入圖書館時更有一種在地的親切感,諸多細節皆經用心配置,創造出一個最適於小朋友們的閱讀天地。

黃金種子計畫的推行,結果發現不僅使得小朋友的閱讀習慣提升了,圖書館更成了一個學習的平台,藉此連結了社區內的人們。「許多人會願意犧牲假日到圖書館當志工,與小孩子一起閱讀。」黃男州說。「甚至,在屏東黎明村的例子當中,全村集合了六七十位的志工,主動提出閱讀計畫;他們也發現,小朋友回家後還會說故事給爺爺奶奶聽,或者是其他鄰近村莊的家長也會帶孩子們來共同參與。」圖書館的設立似乎變成不僅僅是提升了個人的閱讀率,更是連結社區情感的樞紐,閱讀這件事,透過黃金種子計畫的執行,深度與廣度早已超乎當初的預期了。

從個人閱讀的獨樂樂,到圖書環境的眾樂樂,黃男州從兒時閱讀偉人傳記中所獲得的感動,正透過黃金種子計畫,將閱讀所獲得的喜樂與充實散播到全台灣的各個角落。在此,閱讀不再是一件人與書之間的對話,更成了一群人共同沈浸的美好。

Suit, Formal wear, White-collar worker, Tuxedo, Businessperson, Outerwear, Tie, Blazer, Smile, pinterest

在黃男州經營企業的過程當中,更會時常閱讀經營及管理相關的書籍,在世界閱讀日黃男州總經理也特別推薦的幾本書:

AA+

如何從「良好」更上一層樓到「卓越」是有跡可循的。從對企業的研究找出這條成功的路徑,以及頂級經理人的人格特質與管理特色。

《正義》

人們生活在世界上,但知道自己依循著怎樣的道理生活的人卻不多。這本書舉出了許多哲學上的不同價值觀,並用生活化的、哲學上的一些經典問題加以檢視,讓讀者釐清自己抱持的是什麼樣的理念,了解自己才有對話的可能。

黃男州|推薦書單

  1. AA+》吉姆.柯林斯
  2. 《五個技巧簡單學創新》克里斯汀生
  3. 《價值主張年代》Alex osterwalder
  4. 《人類大歷史》哈拉瑞
  5. 《正義》麥可.桑德爾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