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事物觀察敏銳、見解獨到,說起話來直率犀利、一針見血,是李家同給人的鮮明印象。他是敢說敢言的教育界良知;創作無數的文學作家,同時也是人道關懷的實踐者,看到任何有違公平正義之事,就會挺身而出,時刻提醒大眾正視弱勢族群和社會問題。

曾擔任國立清華大學代理校長、靜宜大學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以及總統府資政的李家同,不僅是電腦科學與資訊科學的研究學者,在文學領域的發展也從未間斷過,除了教育與學習方面的創作外,也出版過不少文學小說,在他的書裡,從不引經據典談論人生大道理,而是以平易近人且生動的筆觸,描述出對周遭敏銳的觀察,以及親身經歷的生活故事,看似平實卻發人省思,帶給讀者深刻的震撼。

翻開一本有趣的書,走進閱讀的精彩世界

李家同經常以各種方式鼓勵人們閱讀,於是在訪談一開始,就問到他是否曾有哪一本書對他影響深遠,他的回答有些令人出乎意料:「對我來說,看書就像是打籃球,是一件平常很喜歡做的事,所以如果要你說,能說得出喜歡打籃球會對你的人生有什麼影響嗎?」其實他要說的是,閱讀是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不是光靠讀一、兩本書,就妄想著對人生會有多大的改變,而是必須靠大量的閱讀。

關於現代人總說因為平常太忙而沒有時間,或是干擾太多,所以靜不下心來好好閱讀,李家同教授覺得無法理解,他一臉疑惑問道:「那平常有沒有時間滑手機?如果有,為什麼會沒有時間看書?還有為何一定要靜下心來才能看書?不是一看到有趣好看的書,自然就會靜下心去看它嗎?」說穿了,很多人口中的「太忙、沒時間」其實就真的只是「不感興趣」罷了。

在李家同所創作的《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中,就要告訴大家為何需要大量閱讀,以及如何培養閱讀的習慣,像是學習有困難、經常詞不達意、聽不懂別人說話的重點、不合邏輯或前後矛盾的思維…都和閱讀不夠有一定的關係,他形容:「一個人如果從小不跟任何人接觸,活在封閉的世界裡,他會有創意和靈活的思維嗎?除非他天賦異稟。」透過閱讀可以學習到廣泛知識,培養豐厚的人文素養,具有視野開闊的國際觀,以及有助於啟發創造力與思索力,這些都是每個人無論工作或生活中,所不能缺乏的要素。

Businessperson, Official, Business, White-collar worker, Suit, Management, Spokesperson, pinterest

不局限於任何類型,喜歡最重要

李家同認為不同類型的書,各自有不同的助益,因此閱讀不該有所局限,重點是讀自己喜歡、覺得有趣的書。讓李家同從小開始迷上閱讀的是推理偵探小說,因為情節總是出乎意料,容易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像是阿嘉莎‧克莉絲蒂所寫的推理小說,便深受李家同所推崇,他說;「她的小說中,幾乎很難找得到破綻,非常有邏輯性,也可以從中訓練自己的邏輯推理和創造力。」其中,《一個都不留》是克莉絲蒂的經典代表作之一,早期也被翻譯成《童謠謀殺案》,故事是敘述十個彼此不認識的人,被困在與外界隔離的島上,之後一個接著一個遭到謀殺,而且死法與一首童謠所描述的情境如出一轍,到最後一刻才會真相大白。直到現在,仍有不少這類型的小說,都還是運用這般經典橋段來創作。

李家同認為,經典名著也是有助於培養閱讀能力的類型之一,除了因為它之所以能夠永垂不朽,而不會隨著時間被人們所遺忘,必然是有某種程度的人心、人性描繪與深度刻劃,所以才能夠在不同世代,引起各種人的共鳴之外,閱讀經典書籍,還可說是條思維捷徑,很多我們想不明白的問題,在這些經典書籍中,早就有人已經思索和反省過而給了答案。例如《白鯨記》便是美國文學史上的一大代表作,描述的是相當真實的捕鯨人故事,但其中所涵蓋的層面很廣泛,除了堪稱是捕鯨界的百科全書外,也包含了聖經、歷史、預言,和難懂的方言以及幽默的對話,李家同在分享這本書的讀後感時說到,從這本書就能看到盲從的可怕,如果盲目追隨了錯誤的領袖,結果可能就是將我們帶領走向死亡。

也曾被搬上大螢幕拍成電影的《瘋子.教授.大字典》,講述一位是終身監禁的瘋狂殺人醫生,另一位則是孜孜不倦、嚴以律己的博學教授,原本素昧平生的兩人,因為《牛津英語大字典》而結緣20年,也為這本字典奉獻出自己大半生的歲月。這本經典紀實著作,同樣可以從許多面向去談討,例如人性的掙扎與煎熬、偉大成就背後的心血與努力、惺惺相惜的友情…而李家同看到的,則是原本被大家所歌頌的南北戰爭,殘酷和荒誕的另一面。

科幻類型的小說,輕鬆有趣又充滿想像力,同樣很吸引人,李家同就分享了兩本自己很喜愛的科幻小說。《雪舞者》是說故事主角離開了原本在防護罩下的生活,到達另一個星球展開新生活,但卻面臨到許多為與不為的掙扎抉擇,李家同說:「作者用科幻故事反映出我們的現實生活,如同人類為了生存而發展經濟,因此造成環境的破壞與能源的耗竭,但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最直接的就是面臨死亡,至於要如何取得兩者間的平衡,就得利用我們聰明智慧與遠見。」

另一本《解憂雜貨店》是個科幻穿越故事,這間雜貨店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服務,李家同對這本書的評論是:「有趣極了!」然而其中的樂趣與精彩,就請讀者們自己去探索嘍!

李家同|推薦書單

  1. 阿嘉莎‧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
  2. 梅爾維爾《白鯨記》
  3. 賽門‧溫契斯特《瘋子 教授 大字典》
  4. 謝爾蓋‧盧基揚年科《雪舞者》
  5. 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