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以紙筆豐富著這個世界,躍於韋宗成筆下的,卻不是文字,而是一紙紙的超現實劇情與一位位性格刻畫鮮明的2D腳色。他說,漫畫家和一個電影導演是很相似的,「從角色的描繪、故事節奏、情節、分鏡、構圖等等都要做」,當一個漫畫家就像「執導一部無聲的電影」。儘管一人分飾著那麼多的功能,但一個好的漫畫家,最重要的還是「讓讀者看到你的想法」。

Jacket, Shelf, Publication, Collar, Shelving, Black hair, Book cover, Street fashion, Library, Book, pinterest

創作的養分,是來自於閱讀以及文化的紮根

韋宗成的閱讀經驗是有趣的,就像是每個人都擁有過的記憶──在課堂上,書桌下捧著課外讀物──亦或多或少隱含著對權威的挑戰──那樣,他說,「小時候總是在大考總複習的緊要關頭,上圖書館卻是廣讀各類與考試無關的書籍。」韋宗成偏愛歷史類與社會科學類的書籍,他說,「讀歷史的過程中會發現歷史的運作法則就是重演再重演」。正也是社會科學類書目蘊含的深度,影響著他題材的發想與創作的表達方法。

閱讀的媒介不僅僅限於文字,更能透過圖畫,正如同閱讀的對象不應僅限於書本,更要透過生活。若曾閱讀過韋宗成的漫畫作品,那麼首先令人印象深刻的肯定就是那與我們生活和歷史文化的緊密連結了。而自生活中取材的策略,對韋宗成來說是有意為之的,他說,「人們往往都是看日漫,讀取著日本的文化。他則希望可以透過本地觀點,畫出本地人能夠產生共鳴的作品,如我們經歷過的事、去過的地方,讓讀者了解台灣也有許多美好之處。很多人想要學日本走大市場,但是如果內容沒辦法首先與本地產生共鳴,未來也很難進入其他市場。」以航海王為例,「沒有一個海盜會戴草帽,更沒有海盜會配戴武士刀。包括劇情中所描繪的精神,都是將日本的原生文化帶入的。」

因此,當一個漫畫家,「會特別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他說,「畫工固然重要,但真正重要的是想法,畫工能夠搭得上故事就可以了,首要的是想要表達的東西。」需要觀察的內容不僅涵蓋歷史、文化、也包含當代的社會事件、政治議題,他說,「事情發生的時候每個人都是當事人。」創作似乎要求作者成為迷於當局之人,浸入文化與文字,以哺育即將誕生的作品。

Chin, Collar, Ceiling, Jaw, Cap, Black hair, Baseball cap, Job, White-collar worker, Employment, pinterest

網路能使讀者疏離實體作品,卻也是成就一個創作者的要件

無論對於閱讀者還是創作者,新媒介的興起都是個不可忽視的議題。不同於文字作品,圖像作品與音樂、影像類型上較為相似,都會面對到版權氾濫的問題。但是韋宗成卻以一貫輕鬆的態度回答,「當初創立了『創意漫畫大亂鬥』這個平台,而吸引到讀者與出版社的洽談,因此某種程度上網路是益於創作者的。」此外,「讀者若是真的喜歡在網路上獲得的作品,是願意購買實體書的。」事實上,過去曾有件佚事:韋宗成老師下載了盜版的《馬騜降臨》後,竟在留言區回覆「感謝大大分享」。或許正是他如此地「接地氣」,深入鄉民文化、持續貼近與閱讀我們的生活與歷史,使韋宗成能孜孜不倦地發表新的作品!

韋宗成|推薦書目

《火之鳥》

作者手塚治蟲是日本的第一代漫畫家,包括我們所熟知的少女、少男題材,都是他首先推出的。在火之鳥系列中探討著許多關於哲學、生死、永生等議題,運用獨特且多元的表現手法,能讓人看完之後對於人生產生不同的體悟。韋宗成如此說,「如果只能推薦一部漫畫,那麼一定是火之鳥。」

《福音戰士》

韋宗成說,這是一部相當神奇的動畫,在故事當中隱藏著許多符碼,可以對應到現世的各種層面,包括心理、宗教、社會現象;其中的角色刻劃也相當獨特,不同於其他漫畫的英雄式描繪,福音戰士中出現的每個角色都有著由恐懼與苦痛交織的故事。福音戰士包含著太多的隱喻,每個人都可從中讀到不同的面向。

《中國人史綱》

作者柏楊其實算是個小說家,但也因以文學論史的靈活觀點,在其作品中可見到不同於其他歷史著作的批判性視角。韋宗成說,這本書也深深影響著他的創作,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以嘲諷的畫工呈現社會現象。

《小叮噹》

《小說二十家》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