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就像是跟一個有趣的人促膝長談,但你中途離開也不失禮。」王文華以這樣一句有趣的話來形容閱讀的獨特性,作為他的開場白。

他說,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難有機會去跟每個有緣分相遇的人促膝長談,但這件事在閱讀上卻辦得到,閱讀賦予我們極大的自由去選擇如何去安撫我們的求知慾。同樣難以避談網路媒體給實體閱讀帶來的衝擊,王文華卻說,「紙本書有時也像一杯茶,或一杯咖啡,能使我們心裡安靜下來。」網路的確讓我們在閱讀的選擇上更為自由,但是我們在進行線上閱讀的行為時是利用零碎的時間,這對我們而言的價值是附加的,相對而言實體閱讀卻不同,面對一本書的時候只能夠專注在其中,使人的精神沉靜於一個更為穩定的狀態。

Sitting, Furniture, Standing, Stool, Chair, Leg, Stock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White-collar worker, pinterest

肉體上的限制,卻意外開啟了新的視野

2013年的一場小意外,讓王文華無法行動自如,無論去哪都只能拄著一支拐杖行走,在那段時間,他接觸到了《奇蹟》這本書,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讓他能用另一種人生態度來面對。

這本書的作者泰勒是一位哈佛大學的腦科學家,37歲那年忽然嚴重腦中風,喪失了所有的記憶與認知能力,但是在努力了八年後卻奇蹟似的復原。復原後,對世界的看法也改變了。「對於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我不但不會覺得厭惡,反而很想和他們建立起某種有意義的連結,即便只有眼神交會、仁慈的威脅,或是適當的肢體接觸。」

王文華說,因為這本書,讓他理解到自己過去在行動方便的時候,好像反而把自己困在一個很小的空間內,而正是因為這次的意外與這本書,讓他知道了人其實還有很多領域可以勇敢地去探索、開拓,也讓他持續身體力行,與人們「建立起有意義的連結」。

Dress shirt, Collar, Sleeve, Shoulder, Denim, Jeans, Shirt, Joint, Standing, Pocket, pinterest

你無法計畫你的成功,你只能發現你的成功

我們都知道,王文華過去努力的領域相當廣泛,從廣播、主持、劇場、廣告到電影皆有所成就。而這些工作的經驗,對他與他的文字創作而言,都能如萬宗歸一般地匯集起來。在這些多元的工作經驗中,都帶給他一種啟發感。對他而言,作為一個作者的任務就是將這些感動與啟發,以另一種形式包裝、轉化,最終化為文字分享給讀者。王文華引用一位企管學者說的話,「你無法計畫你的成功,你只能發現你的成功」,這就像是他過去所走過的道路,一直以來他保持著開放的心胸,並盡可能地放下成見,如此一來,最後會看到一個美麗的風景,儘管可能與當初所計畫的大為不同,但仍是絢麗繽紛的。

Cooking, pinterest

借力使力,重新定義閱讀在當代的意義

回到最初所提到的,關於網路閱讀與實體閱讀的衝突,這是每個閱讀者,更是每個作者會遭遇的問題。面對網路爆炸與如此衝突的現象,王文華卻是泰然處之,甚至以相當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今日在網路上,每個人都能夠更容易地表達,也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這種溝通模式與二十年前是差異很大的,網路使得各種族群、各種年齡層的聲音都能夠彼此聽見。」但同時他也強調,在這種溝通與選擇的膨脹之下,「選擇就會變得很重要。我們需要有意識地選擇閱讀的內容。」其次,是要離開同溫層,應該充分感受網路的自由帶給我們的視野,而非自我侷限。

在眾多的選擇中,王文華鼓勵讀者應該就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深入挖掘,如此讓自己來定義閱讀的意義。畢竟,在閱讀的活動中,主體仍然是人,應該讓閱讀為自己而服務,而非被資訊牽領。對王文華來說,網路的發展是「大勢所趨」,不需為此感嘆,而身為作者,應該著力的地方是如何讓內容變得精彩,將他的感動與所思所想分享給大眾。

王文華|推薦書單

  1.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2. 《奇蹟》
  3. 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
  4. 《自創思維: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瞬息萬變世界的新工作態度》
  5.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 史丹佛大學的創新X創意X創業震撼課程》

圖/文授權出處: 我在世界閱讀日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