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Readmoo閱讀最前線

在漫漫歷史中,女性身影往往是被湮沒、忽視的一群,然而,在這個走向性別平權的時代,「她們」開始被看見。

Readmoo 精選了六本「女力之書」:包括不畏強權的「世界第一女記者」;真心尊重孩子、勇於衝撞體制的國小老師;在童書界四處「放火」、推廣兒童閱讀不遺餘力的「兒童權益社工」;爭取女性受教權而遭受槍擊的女權運動者;運用專業傾聽並同理的心理醫師;以及犀利點出女性困境、細膩描繪人母甘苦的作家。

1. 《寫給未出生的孩子》/奧里亞娜.法拉奇

面對上帝也不妥協的女人!

出生於義大利的法拉奇,被稱為世界第一女記者,傳奇的一生,以及與全球六十多位國家政要的激烈交鋒,受到全世界矚目,也令強權畏懼。這位勇敢、叛逆的女性也有柔情、為愛瘋狂的一面。《寫給未出生的孩子》是法拉奇意外懷孕後刻骨銘心的自剖,一本真實與虛構交錯的情感經歷。

Face, Text, Font, Smile, pinterest
readmoo

2. 《教孩子自己找答案》/翁麗淑

台灣第一本!專為國中小學生設計的公民入門課!

翁麗淑。生活常常是「上課教社會,下課跑社運」。因為〈關於「龜」(ㄍㄨ)要給分這件事〉一文,讓她於社群網站聲名大噪。

「有些話,就是要對年紀還小的你說。我希望再過幾年,你能夠長成敢為自己、為別人主張權利的公民……

這個老師不一樣!體制內,她認真教學,考績卻是「四條二」,是個不守規矩的「爛」老師;體制外,她社會參與,在下課鐘響後,為班上每個孩子,衝撞出美好可能!

Text, Font, Illustration, pinterest
readmoo

3.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幸佳慧

嬰幼兒就能閱讀,而且應該閱讀!兒童文學專家、閱讀推廣推手──幸佳慧,首度出書解析如何與嬰幼兒共讀!

「孩子還這麼小,閱讀真的有用嗎?」「原來這本書是在講這個!」「要怎麼培養孩子成為有創意又能思考的獨立讀者?」

父母與老師曾問過幸佳慧許多有關閱讀的問題,她認為,當一個人擁有了閱讀的能力,就是擁有不斷「重生」的力量;前述由家長或老師提出的驚嘆與提問,關鍵的解答就是嬰幼兒時期的親子共讀。這本書就是在解釋為什麼,並告訴教養者可以怎麼做。

Human, Happy, Poster, Illustration, Love, Advertising, Creative arts, Baby, Graphics, Publication, pinterest
readmoo

4. 《我是馬拉拉(青少年版)》/馬拉拉

2014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一位因爭取教育而改變世界的女孩

今年十七歲的馬拉拉成了為全球兒童爭取受教權的象徵,甚至連續兩年是諾貝爾和平獎創設以來最年輕的候選人。她的父母是如何培育出這樣與眾不同的女兒?她又是如何積極地想要改變這世界?

「我父親跟我都是浪漫主義者。『世事一定會變得更好。』我們經常這麼說。我母親是我們的基石。當我們的頭探向天際,她的雙腳則穩踏大地。」──馬拉拉

Stole, Shawl, Pink, Poster, Textile, Magenta, Fashion accessory, Formal wear, pinterest
readmoo

5. 《有你,更能做自己》/鄧惠文

伴侶必須了解自己心理深層的問題,也了解對方深層的問題,不斷克服內在的恐懼,超越慣性的防衛,面對真實,才能創造一個滋養涵容的關係。好的親密關係不僅能支持彼此的人生實現,也能容納周圍的人事物。

女孩,女人,妻子,母親,人們為這些角色設定的形象充滿矛盾;感覺不被了解,想溝通卻總說不清我的感覺,理不出你的想法?要有多少自覺與自制,才能不讓無意識把孩子捲入夫妻間的角力?

睽違兩年,鄧惠文醫師再次出發,這回除了探討親密關係,更擴大到彼此家庭;自己和自己、夫妻、親子、婆媳、翁婿、手足、妯娌,以及原生家庭……

Illustration, Art, pinterest
readmoo

6. 《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蘇美

蘇美作為中國著名博客,文詞犀利,卻仍有文藝女青年該有的細膩,她生孩子時得了罕見的「恥骨聯合分離」,她形容痛起來真是「草你馬的淚流滿面」;跟丈夫有了育嬰衝突,她也直率寫著:「生為母親,你天生就該一個人去戰鬥!」

但她也溫柔,寫半夜餵奶後失眠,帶著小錢包鑰匙手機,到街頭通宵開著的牛肉麵店吃碗麵,深深感謝麵店開著,收容了她;形容黃昏炒茼蒿菜時,突然醒悟「這世界終究是孤獨的,有了孩子,依然你是你,我是我,生命根本的孤獨不會解決」。

Poster, Graphic design, Font, Illustration, pinterest
readmoo

延伸閱讀

Readmoo 閱讀最前線,各類書單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