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2017年重點舞碼《關於島嶼》,在林懷民歷時三年的籌備後揭開序幕,由四個國家五大劇院聯合共製,並於11月24日在國家戲劇院舉行世界首演,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台灣巡演,明年起英、美、法、德、俄等國演出檔期均已確定。這齣舞作匯聚了多位年輕藝術家與林懷民跨世代合作,創作投影、音樂、服裝。

Black-and-white, Font, Graphic design, Games, Graphics, Photography, Logo, Illustration, Art, pinterest
周東彥攝影,雲門舞集提供
《關於島嶼》的文字投影由周東彥操刀設計。

蔣勳的朗誦、桑布伊的歌聲:與寶島台灣的對話

林懷民從台灣的印象與氛圍出發,蔣勳朗誦楊牧、黃春明、簡媜、陳育虹、劉克襄等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詩文,口白的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舞者在投影裡被文字的落石擊中而翻滾,在傾瀉快速如瀑布的字體中跳躍奔跑,舞出和諧與衝突,挫敗與希望,呈現出未曾見過的雲門舞集。

Design, Machine, Technology, Photography, Robot, Graphic design, Digital compositing, Art, Space, Fictional character, pinterest
劉振祥攝影,雲門舞集提供
《關於島嶼》利用文字投影的變化與舞者肢體擺動相呼對應,畫面十分震撼。

金曲年度專輯得主桑布伊這次不用原住民語言和旋律,而是在暗室中把聲音的各種可能和極限盡情展現,再由雲門音樂顧問梁春美,把這些從靈魂深處的低吟、高歌、嘶吼幻化成音樂,與蔣勳的朗讀時而相互呼應,時而各自成力。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從未有一個世代如此被文字滲透,文字是溝通,或是溝通的一堵牆?有時候我們看到坐在隔壁的人不說話卻用文字聊天,有的人半夜透過臉書用文字喃喃自語心裡的話……」── 林懷民

周東彥的視覺、詹朴的服裝:填上台灣新色彩

周東彥在今年金曲獎上與林宥嘉跨界合作,讓整場表演富含詩意。這次率領「狠主流」設計團隊投入《關於島嶼》的視覺影像創作,將印刷體漢字轉化成河流、瀑布、星空等風景。以一個字是一顆星的創作概念,手工縫綴上萬個字,建構出撼動人心的文字星空,伴隨著舞蹈並行,猶如道出歲月的流逝與世事的變遷。

詹朴與ApuJan團隊首次從時裝跨界到舞蹈服裝,將泥土的褐、山林的綠、海的灰藍、廟宇的橘紅,化作服裝色調。素樸的服裝款式在顏色的交織下,不同的服裝色彩與不同布料相互碰撞,孕育出新生代的創作能量。

詹朴相信美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效果,與其和它對抗,不如追求它自然的流動

打破以往的視野

這座島嶼經常有颱風、地震,還有內鬥,但是島上的居民,從來沒有喪失仰望星空、往前走的能力。

林懷民以台灣這座寶島的處境出發,帶領《關於島嶼》打破過往的章法與程式,就連投影的「字」也被拆解、打翻,從有秩序到無秩序,用漢字創造屬於自己的視覺山水。

透過這支舞,林懷民希望能讓觀眾感受到猶如台灣南方熾熱陽光的熱情。
Event, Conversation, Performance, pinterest
雲門舞集
桑布伊、林懷民、周東彥出席《關於島嶼》記者會。

編創《關於島嶼》期間,林懷民發生嚴重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長達五個月無法起身行走。然而開刀半個月後,他就到雲門,躺在排練室床榻或坐在輪椅上繼續編舞。林懷民笑稱:「老人家要歇歇腿,年輕人站起來了」,卻也因此讓《關於島嶼》有不同以往的視野。

歷經三年籌備的《關於島嶼》讓從心之年的林懷民很慶幸自己能夠在70歲的時候,完成一個跟以前截然不同的作品。

《關於島嶼》台灣巡演行程

臺北國家戲劇院:11月24日~12月3日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12月8日~12月10日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12月16日~12月17日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12月22日~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