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芭蕾舞者而言,每段優雅美麗、流暢輕盈的舞步背後,都是一段艱辛刻苦的訓練歷程,每個環節都是成就耀眼的基礎,不容輕易馬虎帶過,美國芭蕾舞團(ABT)首席舞者Misty Copeland表示:「我喜歡掌控生活中的一切。這或許和學芭蕾舞有關,而我相信所有芭蕾舞者皆是如此;那就像是體內有股力量,在訓練的過程中,掌控自己的身心,靈活運用自己的身體;假如身處在未知的情況下,我會完全不知所措和焦慮。」

Clothing, Performing arts, Entertainment, Shoe, Dress, Dancer, Costume, Dance,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pinterest
KEN BROWAR, DEBORAH ORY
彩排: Copeland模仿Degas作品《Dancer》。 上衣、裙,Carolina Herrera;頭飾,Hatmaker by Jonathan Howard;緞帶,Mokuba;洋裝(背景舞者),Carolina Herrera。

突破重圍的芭蕾女伶

年僅33歲,非裔美籍的Copeland憑藉個人的魅力和努力,在舞迷的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在芭蕾舞界闖出一片天。20156月,著名的美國芭蕾舞團(American Ballet Theatre)宣布晉升Copeland為首席舞者,是首位享有此殊榮的非裔女舞者。此外,Nelson George執導的紀錄片《A Ballerina's Tale》以編年史的方式敘述Copeland的成長故事;Copeland如何以堅強的意志力,克服身形比例、種族偏見的問題,和2012年因腿部受傷,而面臨的事業上最大危機。和一般人想像的不同,Copeland並非出身富裕家庭、自小穿著美麗舞衣的天之驕女,她和母親及五個兄弟姊妹擠在社福單位提供的單人房裡,先天環境不利的情況下,Copeland今日的成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可算是21世紀的寓言故事,難怪Copeland直指自己的經歷,就如同2014年出版的自傳《Life in Motion》所下的副標:突破重圍的芭蕾女伶(the unlikely ballerina)。

藏於芭蕾舞台之後

法國印象派畫家Degas1860年代開始至1917年過世前,持續創作著名的芭蕾舞者系列,作品傳遞其最真摯的人文情懷,和現代人有所共鳴。Degas所描繪的不是舞者在台上翩然起舞、輕盈轉圈的夢幻身影,而是年輕舞者在後台揮汗如水、辛苦練習和排練的場景;作品中偶爾會出現身形略壯的男士或有黑暗的人影,指導著一群跳舞的女孩。據說,Degas曾和他的巴黎藝術經紀Ambroise Vollard(地位等同今日全球赫赫有名的Larry Gagosian)說過:「人們稱我為芭蕾舞女孩的畫家,但是卻從沒想過我的著眼點不在於絢麗的舞步和美麗的衣裳,這些都是不含情感成份的元素。」Degas畫筆下的芭蕾世界,是Degas以身為旁觀者的角度出發,自由地觀察舞者的一舉一動,還有當舞者在台上接受掌聲時,隱藏在背後看不到,努力往前精進的勞動之美,所含的種種元素已遠遠超越富含情感這個形容詞。

Clothing, Human body, Shoulder, Human leg, Standing, Dress,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model, Fashion, Waist, pinterest
KEN BROWAR, DEBORAH ORY
Copeland模仿Degas雕塑作品《Little Dancer Aged Fourteen》。 洋裝,Alexander McQueen。

為芭蕾而生

Copeland正用自己的方式,讓社會大眾以現代的眼光來觀看芭蕾。美國紐約Studio Museum館長兼總策展人Thelma Golden表示,他在Degas的舞者和Copeland之間看到許多相似點,Degas描繪舞者在後台辛勞的畫面,而Copeland則以現代多元文化的形象和爆發力,扭轉大眾對芭蕾刻板的印象,從Copeland身上可以了解,就算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有一般人辛苦的一面。Copeland也說在跳舞進入生命之前,從不覺得生活中有什麼目標,生活像是為了生存;「在學校時,我總是不斷嘗試融入群體,但也努力保持低調不被注意。」然而對於芭蕾她卻感到深切的親近感,彷彿自己天生為此而來。

夢想的路途上

ABT藝術總監Kevin McKenzie表示,Copeland對音樂的靈敏、獨特的身形比例,和卓越的肢體協調能力,使她成為一名與眾不同的舞者。但是,真正讓Copeland成為芭蕾明星又是其它的特質,Copeland打破傳統芭蕾舞界的許多框架,在無數的日子裡、滿是灰塵的排練室中、大鏡子面前,Copeland毫不間斷地辛苦練習,心裡不斷地提醒自己,而鏡中裡那雙堅定的眼神,Copeland比其他人更熟悉,也知道要通往夢想的道路上有多難前進。

很多人不了解芭蕾舞,對芭蕾的感想僅止於舞者站在台上,旋轉和擺動身軀罷了;然而Copeland卻認為這是她深受芭蕾舞吸引的原因,同時站在台上會帶給她一股安全感,彷彿沒有任何人可以影響她,這是生平第一次她覺得有被保護的感覺。Copeland接著表示,成為媒體焦點或是成為別人口中的名人,這些都不是她所熱衷與追求的,她只想專心跳舞,和讓大家知道,藝術對孩子的影響是多麼不可思議,也如何改變她的人生。

Performing arts, Dancer, Athletic dance move, Concert dance, Artist, Choreography, Ballet dancer, Dance, Performance art, Ballet shoe, pinterest
KEN BROWAR, DEBORAH ORY
緊身衣,Capezio;裙,Roberto Cava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