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Lisa Alther和藝術家Françoise Gilot,分別來自美國和法國,展開了一段長達25年的對話;《About Women: Conversations Between a Writer and a Painter》見證她倆多年來的情誼。

關於本書《About Women: Conversations Between a Writer and a Painter》的起源,是來自一個偶然的機會,女性主義者、精神分析師、法國婦女解放運動發起人Antoinette Fouque鼓勵作家Lisa Alther寫於關於美國女人和法國女人的故事,可以反應出不同文化背景之間的對話,於是促成本書的誔生。

Lisa Alther來自美國小城鎮田納西州 (Tennessee),出生於20世紀50年代;而Françoise Gilot 1930年代出生於大都市巴黎,不同世代、不同出生背景,兩人侃侃而談彼此成長的經歷,從戰爭的影響、對愛的觀點、女性主義論點、育兒等議題無所不談。是本充滿啟發的對話錄,並展示身為女性的真諦。

Gilot已高齡93,依舊時髦又優雅,衣櫃裡不乏黑色禮服,且仍然馬不停歇地奔波於位在紐約和巴黎的工作室。但談及Gilot,更為人熟知的是身為現代藝術大師畢卡索的繆思女神,與畢卡索之間的一段情,兩人共同育有一子一女。但這段感情Gilot著墨不多,也坦言與畢卡索在一起僅十年,當年年僅21,至今很多事都不記得了。

被問及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是什麼?Gilot笑著說就是「活著」。更開玩笑表示,活到這個歲數,很多敵人現在也都過世了;而她要下個重要的結論,要把精力花在做好自己的工作,過好自己的生活,不要汲汲營營地貪求那些得不到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