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創辦雲門舞集的林懷民11月22日宣佈自己將在2019年底正式卸下雲門藝術總監的職位,並請雲門2的藝術總監鄭宗龍於2020年接手雲門。向來擅長將街頭百態化為舞作的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從自身在萬華成長的體驗,擷取台灣庶民記憶,融入舞者的肢體語彙,為2016台灣國際藝術節獻上極具生命原力的最新作品《十三聲》。

People, Human body, Social group, Shoulder, Brick, Sitting, Jewellery, Brickwork, Temple, Black hair, pinterest
國家兩廳院,李佳曄
《十三聲》將台灣庶民記憶融入舞者的肢體語彙

為了全面地重現留存於老回憶的十三聲,鄭宗龍大膽地讓男舞者唱乩咒、女舞者起舞,以鬧街式的舞動搭配街頭霓虹舞衣,帶出台灣早年艋舺地區的五光十色。在製作方面,也特別邀約林強跨刀相助,將恆春古謠與電子樂音相融合,為《十三聲》打造跨時空連結的前衛配樂,呼應鄭宗龍欲將古老故事與歌謠延續傳承的概念。而劇場鬼才蔡柏璋則為舞者們指導聲音訓練,透過拍手、跺地、踩踏、吟誦、哼唱,讓舞者的身體各部位皆是揚聲器 在鄭宗龍的轉譯下,《十三聲》跨越身體、聲音的表演向度,將萬華這個萬花筒的光影變幻,倂射出一種瑰麗的螢光,舞出萬華街景的常民姿態,舞出最具原味的在地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