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度的國際劇場藝術節,今年以「劇.遊」為題重回觀眾身邊,別誤會主題只是空說,這次劇場要真正「遊走」到觀眾「身邊」。主辦單位兩廳院首次將節目移出室內,分點於中正紀念堂廣場、板橋435藝文特區與台中歌劇院上演,而即刻起觀眾將融入戲劇,共構這場藝文饗宴。

國際劇場藝術節共長兩個月,囊括七檔由台灣與國外團體打造的精彩節目,本屆更邀來「出走」經驗豐富的台灣金枝演社。1997年金枝演社即以《祭特洛伊》活用當時仍是廢墟的華山廣場,而此次劇團則要以《伊底帕斯王》攫走中正紀念堂的所有目光。《伊底帕斯王》有著古希臘神話的吸引力,結合環境劇場視覺、聽覺與觸覺的超感官體驗,金枝演社要和觀眾挑戰宿命般的預言。

如果你鍾愛室內展演廳,也可以看看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100周年,由契柯夫國際戲劇節與愛丁堡藝術節攜手創作的《戰火浮生》。戰爭看似離現實遙遠,但世界另端仍有烽火不息,而戰爭的動盪不定,更凸顯人們長期對安穩的強烈渴望。《戰火浮生》除了要在台藝表演廳展現精緻舞台設計,也將更側重以聲音渲染劇情的跌宕氛圍,看演員如何善用肢體與神情昇華恐懼,看現代藝術家如何淬鍊百年煙硝為一夜星空。

至於更多瑰麗的奇想,不妨跟著台灣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夢外之境》到板橋欣賞裝置藝術,邊走邊做夢;或想一睹台中歌劇院大器的設計,就和印度團體劇場的《第十二夜》出發一探究竟。

Elbow, Darkness, Wrist, Knee, Barechested, Muscle, Barefoot, Abdomen, Stomach, Chest, pinterest
陳少維
《伊底帕斯王》劇照
Entertainment, Performing arts, Stage, Performance, heater, Theatre, Dancer, Artist, Performance art, Drama, pinterest
The Company Theatre
《第十二夜》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