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流行隨著歲月更迭來來去去,新潮流行又翻回復古復刻,經典,總是一再回到場上!流行的腳步容易追逐,但風潮的崛起卻難以預測,想進一步感受時尚脈動,體會背後的文化底蘊甚至引領風潮,需要從頭開始爬梳這條漫漫長路。縱觀完整時尚工業可是門專業本事,翻開書頁讓品牌與各代表人物化身敲門磚,任生活的熱情潛入你的血液,踏上一訪時尚大道的璀璨旅程!

《資生堂的文化裝置:引發時尚革命的美學教主》

Hair coloring, pinterest
蔚藍文化出版社
《資生堂的文化裝置:引發時尚革命的美學教主》

將巴黎帶進日本銀座

經營者福原信三自美國返日,將資生堂從一間高級地段的日式裝潢西藥房轉向成為享受西方沙龍文化的場域,隨著經營策略的調整,一路晉升摩登咖啡館,供應高單價的時髦商品,提供社會中懂得享受生活與追求高級感的富二代一處舒適雅緻的「資生堂調」沙龍。福原信三帶回的不僅是「藥妝店」文化,而是將時尚、藝文、咖啡沙龍的文化帶入銀座,逐步反轉日本人原先對咖啡店與喫茶店的負面印象,將資生堂推向為風靡社經地位人士的高級品牌!

打造新東京的全方位品牌

資生堂出版《流行畫報》《花椿》《御婦人手帳》等流行雜誌,刊登當代時裝、化妝與髮型資訊,令日本女性趨之若鶩。除了提供美食的喫茶部,資生堂同時也設有商業美術設計部以及展示藝術空間的藝廊,可說是匯集人才全力推動新藝術風潮。因此,資生堂這塊招牌得以有力且全方位地做為時尚保證,而其品牌旗下的諸多商品及場域都成為打造新東京的時尚裝置。

Human, Sleeve, Illustration, Publication, Book, Creative arts, Fiction, Paper, Costume hat, Vintage clothing, pinterest
蔚藍文化出版社

《時尚百年風華》

Font, Diagram, Illustration, pinterest
馬可孛羅出版社
《時尚百年風華》

想參透時尚趨勢,勢必需要了解它一路演變的進程。《時尚百年風華》收錄超過400張照片,以20世紀最完整的時尚聖經之姿,鉅細彌遺地勾勒過去一世紀以來時尚在理念與真實世界的磨合演變!

《時尚百年風華》於引言寫道,若將時尚看作「製衣業」也許會遠比「時尚業」獲得更正面的評價,因為除去它之於感官的滿足,具體來說,這個產業為全球帶來高達百萬兆的產值,足以養活數十萬人力。而這些驚人的數字與需求,也恰好印證了王爾德在《格雷的畫像》一書裡帶著嘲諷口吻所說的那句:「只有淺薄的人才不以貌取人。」

《穿著PRADA的惡魔》中,當Anne Hathaway從花車挑出一件藍色毛衣,他不知道時尚工業的龐大運作方式,更不清楚時尚早已成為每個人向社會遞出的第一張名片!時尚和思想皆不會憑空而生,品味與選擇在在堆疊出一個時代的趨勢風貌,當時尚與生活息息相關,人們的穿著即成為一種不容忽視的時代意象與生活態度。

Human, Sleeve, Human body, Style, Pattern, Fashion, Vintage clothing, Street fashion, Collage, Houseplant, pinterest
馬可孛羅出版社
《時尚百年風華》

《我沒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

Jewellery, White, Style, Fashion accessory, Dress, Sitting, Fashion, Necklace, Neck, Black, pinterest
麥田出版社
《我沒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

一本由香奈兒親自口述的文字饗宴,以第一人稱書寫,猶如她在面前呢喃道來,犀利的語氣、傲然的態度,從書中文字窺見香奈兒,總算將這位傳奇女子看個明白。從此,對你來說,Chanel將不再只是一個雙環相扣的昂貴品牌。

我唯一喜歡揮霍的東西是我的力量

香奈兒透過花錢的方式來判斷一個人:「是的,人不該為賺錢而興奮,而該為花錢而興奮。我們所賺得的錢不過是一種正確決策的物質證明,如果一樁買賣或一條裙子不能帶給我們任何東西,那它就算是失敗的。」

香奈兒用黑與白改變了女人,也改變了世界

香奈兒的冷硬與優雅源於淬煉而成的經典:「女人會想到各種顏色,卻想不到這些顏色的缺點。我認為黑色能包容一切,白色也是,它們是絕美的顏色,也是絕美的搭配。在舞會上讓女人穿上黑或白,她們會成為眾人眼中的唯一。」

香奈兒從來不稱自己是英雄,但她致力成為自己想望的人,於是也成為一顆精緻奪目的寶石。然而對極致的追求是費時且費力的,當她將精神與生活劃給工作時,這位強韌的孤傲女子再沒有時間為他人的好惡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