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終於結束漫長的酷寒及永夜冬季,迎來日照與溫暖最長的白晝-仲夏節。為了慶祝盼望已久的陽光終於到來,北歐國家的大部分地區會舉辦盛大的慶典,所有人一邊沐浴在北歐15℃和煦的陽光下,一邊歌舞歡騰的慶祝仲夏節。

到了北歐會因為人的氛圍而感染到對太陽的熱情,明明是前來避暑的遊客,卻也因為慶典而覺得陽光彌足珍貴,在這個時節走進北歐鄉村,一定都能被盛情款待而盡興而歸。

由於北歐位處緯度極高的氣候區,即使在仲夏仍然只有平均15度的氣溫

對比冷冽冬夜平均氣溫攝氏-14℃到3℃,只要有了陽光就好比重獲新生。如果到北歐的鄉村參與仲夏節,有3件事情一定要體驗,一同與當地人消磨一整天的夏日時光。

在冉冉升起的篝火邊享受烤肉與啤酒

消暑感受:

在挪威會施放號稱是世界上最高的篝火塔,塔高大約40公尺的火柱往天際延燒的景象十份懾人,到訪仲夏節一定要到奧勒松城(Ålesund)的港灣欣賞。

在北歐的傳統中,燒篝火是為了趕走邪惡與黑暗的傳統祈福儀式。雖然只是儀式之一,但透過點燃熊熊火光,不只意味著洗盡萬物之於冬日的凋殘,以信仰與習俗為名集結眾人在一起歡慶飲酒、烤肉,凝聚人心才是最能讓人振奮精神、迎接夏日陽光的慶祝高潮。

Bonfire, Fire, Flame, Campfire, Heat, Sky, Evening, Ocean, Sea, Sunset, pinterest

燒篝火這項習俗於基督教傳入後被宗教化,特別是在丹麥會將巫婆娃娃掛在篝火的頂端,象徵處罰燒死陷害施洗約翰被斬首的女巫「妖女莎樂美」(Salomé)。

Event, Community, Ceremony, Pole, Crowd, Tradition, pinterest
目前除了瑞典之外,丹麥、芬蘭、挪威都將仲夏節(瑞典文:Midsommardagen)稱作「施洗約翰節」(丹麥文:Sankthans,芬蘭文:Johannuspäivää,挪威語:Sankthansaften)。

在矗立的鮮花仲夏柱下飲酒狂歡

消暑感受:

在丹麥,留在都市的人大多會選擇前往位於哥本哈根市,菲克斯堡公園(Frederiksberg Have)每年都會安排節目慶祝仲夏節。

想要近距離感受慶典的遊客建議中午時分就前往該地,即使晚上七點慶典的節目才正式開始,但整夜幾乎都是白晝的北歐,從中午開始野餐、飲酒直到深夜還是明亮的天光,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

People, Crowd, Pole, Event, Tree, Community, Spring, Fun, Grass, Festival, pinterest
在北歐納尼亞神話中,以各色花卉與綠色藤蔓製成的十字仲夏柱,被認為是連接人間、天堂與地獄的交會點,為慶典注入神話感的奇幻色彩。

慶典中提琴手與風琴手演奏北歐的傳統音樂,所有人隨著音樂圍繞著仲夏柱唱歌跳舞,一面飲酒狂歡,意味著趕走黑暗迎向光明的喜悅。

Event, Accordion, Garmon, Tradition, Musical instrument, Folk instrument, Trikiti, pinterest
在北歐也有個浪漫的傳說,只要在仲夏節這天睡覺時將七朵鮮花放在枕邊,北歐的仙子就會在夢裡告訴你,誰將會是你命中註定的另一半。
Head, Human, Art, Mythology, Artwork, Painting, Illustration, Drawing, Visual arts, Fictional character, pinterest

湖泊三溫暖感受涼意與快意

消暑感受:

芬蘭又有千湖國之稱,懂得享受生活的當地人也很會利用水資源,在湖邊建立三溫暖小屋盡情享受大自然的饋贈,何樂而不為。

在仲夏節這天有長達20小時的白晝時間,可以不間斷體驗冷熱交錯的湖泊三溫暖,尤其北歐人特別喜愛這種交感神經不停被刺激的享受,在洗完溫熱的三溫暖使得毛細孔張開後,隨即跳入湖中游泳絕對是個令人心神暢快的選擇,在一張一放的毛細孔收縮中,靜下心聆聽心跳聲與大自然的呼吸聲交融在一起的共鳴,既放鬆又能體會當地氣氛。

Water, Sky, Vacation, Tree, Reflection, Fun, Architecture, Leisure, Sea, River, pinterest
在仲夏節前後的這段期間,幾乎所有人都會回到家鄉,或是下鄉參與節慶,都市此時大部分的區會成為空城。

若要在此時前往斯德哥爾摩旅遊,要先確認好餐廳與到訪地點的營業時間,或是選擇在有舉辦慶典活動附近的公園下榻,感受日不落的魅力絕對會是人生一大新奇體驗。

Crowd, People, Event, Community, Ritual, Ceremony, Audience, Pole, Middle ages, Festival, pinterest

北歐仲夏節不禁讓人聯想到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浪漫的故事讓這個節日又更增添一層奇幻想像。

仲夏這兩個字在西方文化中特別給人一種魔幻的感受,在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中刻畫出的愛情模樣,使得浪漫主義與奇幻神話縱橫交錯,更在錯綜複雜的戀愛關係,加入帶點命運安排的氛圍,也許這就是北歐人至今仍相信7朵鮮花能帶來命中註定的另一半的原因吧!

每年舉辦仲夏節的時間大約是在夏至前後,於621-24日之間,不妨在明年安排一周的時間到北歐仲夏節避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