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吻臉頰常常是西方人與合夥人、朋友、親人表現友好的方式,然而東方人常常搞不懂,貼面禮究竟要親幾次?該從左邊還是右邊開始?

從羅馬時期開始出現像是社交禮儀的互動方式,甚至有皇室貴族親密到以嘴對嘴親吻打招呼,直到中古歐洲的黑死病猖獗才一度禁止,衍伸至現代而有了cheek kissing這類打招呼的方式!

Photograph, Interaction, Kiss, Black-and-white, Hug, Fur, Human, Monochrome, Love, Happy, pinterest

在義大利和西班牙,禮貌的cheek kissing是將自己的右臉斜45度角,快速上前,彼此的臉交錯對著空氣親吻,接著再換左臉重複一次。這樣的貼面裡方式在大多數的歐洲是一種慣例。

This pin on pinterest

荷蘭的貼面禮是親戚朋友之間的問候禮儀,按照荷蘭的親吻方式是從左側到右側,必須親吻三下。

Photograph, Style, Suit, Romance, Dress, Kiss, Interaction, Love, Picture fra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interest

法國的招呼習俗曾被稱為公平的行為,先從右臉開始再換到左臉,不同的是法國人的熱情似乎都展現在這樣的招呼方式上了,他們來回的次數不固定,甚至會親上5分鐘!例如法國北方經常就會來回五次以上。

在德國貼面禮是女性之間才有的禮儀,對德國人來說擁抱好過親吻。

Hair, Lip, Hairstyle, Kiss, Romance, Interaction, Love, Jewellery, Brown hair, Necklace, pinterest

英國深受法國影響,但在英國cheek kissing通常是中上階級較常見的禮儀,雖然仍不如歐洲大陸那般普遍運用。英國人通常會用貼面禮慶祝一段友誼、愛情。也會出現在父母對孩子、親戚好友、兩個女性朋友,或是一男一女的親家之間。

Event, Crowd, Night, Competition event, Team, Performance, pinterest

在巴西cheek kissing通常是女性之間表達友好的方式,僅存在女性對女性。女性親吻陌生男性則有一種接受愛意的意思!當然商業行為的不踩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