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提早計畫

欲達成聰明有效的行李收納,選擇對的物品是其中關鍵,因此,提前查看氣象預報、檢視你的行程規劃,能助你了解自己該帶什麼;是否要帶上雨具?還是需要一套晚宴用的正式服裝?將你需要的東西整理成清單,接下來的收納過程就會簡單許多(或至少減輕一些痛苦)。

把你總在出門前一刻,才再為該帶什麼而煩惱的壞習慣改掉;替自己預留充足的時間準備,才不會在旅程中因少帶什麼或混亂的收納而感到不安徬徨。

Collar, Kitchen, Shelf, Eyelash, Shelving,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Countertop, Cooking, Monochrome, pinterest

2. 分類收納

將需要的物品分門別類,例如盥洗用品、保養護膚品等,並分別放進各收納袋中;有條理的打包策略能確保你不會多帶了任何不必要的東西,要使用時也方便尋找。

3. 打包裝束,而非單品

事先規劃好旅程中每天或重要活動的穿搭裝束,並依此帶上必要的服飾單品;這麼做可防止因攜帶了多餘的衣服,而佔去有限的行李空間、增加不必要的旅行重量。另外,多帶件備用的衣服以防萬一,絕對是個聰明的做法。

4. 選擇搭配性高、不易皺的衣服

建議可選擇不易皺的衣服材質,以省去熨燙的時間與不便。另外,在配色上可以黑、白及深藍等基本又安全的色系為主,這麼一來,你便能用少量的單品,創造出多樣化的服裝搭配。

5.以捆捲取代摺疊

別再用傳統的折疊收納了,將衣服捲成圓筒狀不僅能避免衣物表面出現摺痕,所需的空間也較層疊擺法來的小,而一目了然的陳列,更可使你在拿取衣物時不用翻箱倒櫃。

如果是以較深的後背包當作旅行袋,可將捲好的衣服以彈性繩或束帶捆好,讓它在袋中不致散開。

Blue, Pattern, Flower, Colorfulness, Flowering plant, Electric blue, Art, Rose family, Design, Close-up, pinterest

6. 將小體積的衣物收進行李空隙或鞋子裡

將襪子、內褲等小件衣物裝進收納袋是一般作法,但,在我們收完行李後,往往會有一些剩餘的零碎空間,這時,這些地方就成了小件衣物的收納位置;除此之外,鞋子內更是它們的極佳擺放處,不僅節省空間,還能防止鞋子因受到擠壓而變形,一舉兩得。

7. 兩雙鞋、一件牛仔褲

別讓鞋子和牛仔褲徒增你行李的重量。穿雙好走的平底鞋或靴子,如果有必要,再帶上一只正式場合用的跟鞋或皮鞋即可;另外,實搭的牛仔褲也是極佳的旅行服裝選擇,不過,千萬別帶多,一件基本款式就足夠了,否則你會發覺,行李比預期來的重上許多。

8. 以隱形眼鏡盒或吸管作為分裝容器

當然,你可以選擇買市面上的旅行組,但,你也能利用簡單的物品,作為盥洗、保養品的盛裝容器。隱形眼鏡盒擁有極佳的密封性,可以用來分裝面霜、粉底等使用量較小的液體,此外,粗吸管也可以化身相當輕便的容器;將欲分裝的液體倒入管體,並以打火機稍微加熱吸管頭尾,使之密封固定,就能為你省去瓶瓶罐罐的行李負擔。

Font, Plastic, Games, Number, pinterest

9. 行李當然越輕越好,但細節也同樣重要

儘管我們追求輕巧,但這並不代表你必須放棄能讓穿搭加分的配件。帶幾件款式簡單的飾品,甚至是一條優雅的絲巾;在日裝中添點簡單的配件,就能在夜晚創造出截然不同的穿搭氛圍。

10. 重新檢視,拿出不必要或可替代的物品

收好行李後再重新檢視一遍,這時,你可能會發現你塞了一些旅程中根本用不著的東西,雖然很困難,但請試著逼自己拿出一、兩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