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好不好喝,當然我們可以用評分表來判定。但我也相信,咖啡好喝程度來自飲用者的心境。

在這三篇的介紹,走到了最後一段,我將會帶領大家認識沖煮。以咖啡師為中介,

把「樹上到杯中」的體驗用文字呈現給妳。

「咖啡豆」的挑選

烘焙好的咖啡豆,在經過3-5天的養豆吐氣後,開始散發香氣,這時候的豆子非常適合手沖,能保留最強烈的風味。

Font, Coffee cup, Food, Plant, Caffeine, Seed, Instant coffee, Java coffee, Sunflower seed, pinterest
照片提供:東冉娛樂有限公司

至於產地跟莊園如何選擇,可以參考豆子的風味敘述,我喜歡淺焙豆手沖,花果調的衣索比亞跟巴拿馬;如果喜歡巧克力跟堅果則可選擇巴西或是哥倫比亞。

「水」

手沖咖啡有98.5-98.8% 是水,好的豆子之外,好水非常重要。比賽時,我的沖煮用水經過三道濾芯,還加入了鎂離子來增加天然甜味。

但各位在家其實並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建議買口感清爽的瓶裝水,用活性炭濾芯過濾即可使用。

「濾杯與濾紙」

濾杯主要看材質跟形狀。市面上的濾杯非常多種,我喜歡有田燒的濾杯,因為溫度穩定又美觀。比賽時我使用的濾杯叫V60,因為他的骨架設計導致它流速非常快,適合我的沖法。但也是因為它流速非常快,所以是個潛龍勿用的濾杯,因為它較不穩定。

Caffeine, Drink, Coffee, Single-origin coffee, Marocchino, Ristretto, Cup, Food, Cup, Instant coffee, pinterest
圖片來源:ig_di_travelingbean
如果想要穩定的品質,可以考慮聰明杯;濾紙的選擇,沒有太重的紙味最好。

「手沖壺」

我慣用的電子壺有溫控功能,可以設定在我要的88-92度並保溫。但壺的選擇主要在流速與壺嘴,搭配你的濾杯跟手法。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Snapshot,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Room, Event, Style, pinterest
圖片來源:ig_di_travelingbean

「研磨與萃取」

我的手沖有一個訣竅叫「細粉快沖」,意即我的咖啡粉磨的比較細,用較短的時間完成沖煮。我的咖啡粉到底有多細呢?大約是caster sugar的粗細,400-600um。時間掌握在1:35-2分鐘。但話說回來,這只是一個參考值,因為每一個豆子都有最適合它的沖法,所以還是要以飲品好喝為主!

「手沖流程」

1。配方範例

Ninety Plus Gesha #227

15g 咖啡粉、250ml水、溫度92ºC

濾杯V60,注水1:10,1:50流完

Text, Font, Material property, Technology, Electronic device, Black-and-white, Brand, pinterest
圖片提供:王嘉蕾

2。悶蒸

將所有的咖啡粉快速浸潤25-30秒。這時候咖啡粉在吸水膨脹並且釋放風味物質跟二氧化碳。

3。穩定的中心注水

注意水的流速,掌握在1:10秒注完250ml。中心注水是比較穩定的沖法,但僅限細粉快沖,粉夠細的情況中心注水才能提供足夠的擾流而不需要繞圈。

「品鑑與結語」

一杯咖啡好不好喝,當然我們可以用評分表來判定,但我也相信,咖啡好喝程度來自飲用者的心境。一位沖煮師,如果能引導他的客人選擇對的豆子,並用心沖煮,細心說明,不管這杯咖啡在賽場上評分多少,都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

咖啡科學再深奧,它也不過是一杯飲品。我們咖啡師用盡畢生所學,還得有人欣賞才算數呢!感謝Harper's BAZAAR給我這三篇專欄,也感謝大家耐心閱讀,有機會再見啦!

Hair, Face, Chin, Hairstyle, Forehead, Neck, Eyebrow, Head, Nose, Jaw, pinterest
照片提供:周世雄

專欄作家介紹:

王策Chad Wang

世界冠軍咖啡師,世界沖煮盃 2017年冠軍。

酷愛咖啡,但人生絕對不能只有咖啡。

FB:https://goo.gl/Y7mGiB

IG:https://goo.gl/PsYz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