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耀東 小檔案

生於南投縣草屯鎮,從事水墨畫與書法創作近五十年。作品曾獲第222325屆全省美展國畫優選,擔任過九九美術會創會會長、中部美展、彰化縣美展、南投縣玉山美術獎水墨類評審。筆墨功夫深厚,情感豐富。

九九峰又名九十九尖峰,與三義火炎山、六龜十八羅漢山,並稱為「台灣三大火炎山地形」。走訪草屯,可由親近九九峰揭開序幕,再散步至山下的美術館欣賞畫作,最後前往臺灣工藝文化園區體驗手作樂趣,細細體會此地的藝術氛圍。

爬山健行好去處 九九峰森林步道

九九峰被譽為南投草屯的第一名景,由於地質中的赭土含有鐵、鋁的成分,於早晨、黃昏時遠觀,會呈現火紅般的山色,又稱火炎山。九九峰森林步道沿稜線而建,為一環狀步道,全長約2.2公里,步行往返時間約需1.5小時。不論從北端或南端入口進入,最後都會抵達制高點的休憩平台 。

Sky, Vegetation, Nature, Mountainous landforms, Mountain, Hill station, Nature reserve, Cloud, Wilderness, Hill, pinterest
黃基峰
九九峰森林步道的制高點標高476公尺,沒有天然屏障遮擋視線,可以欣賞到如卷軸般的寬闊美景。

步道多為木棧道階梯,沿途能見到香楠、山棕等林相,上到制高點後,可眺望烏溪、平林社區、雙冬山,甚至遠方的中寮鄉,將周邊的自然風光盡收眼底。在九九峰不時可看到蜻蜓、蝴蝶飛舞,東方蜂鷹於頭頂盤旋,幸運的話,還有機會見到台灣藍鵲、藍腹鷴、五色鳥等,動植物資源豐富。

當詢問柯耀東最喜歡哪個季節的九九峰?柯老卻說選不出來,因為無論哪個時刻,九九峰都有著與眾不同的美感。

位置: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

Watercolor paint, Nature, Natural landscape, Painting, Tree, Landscape, Sketch, Grass, Rural area, Illustration, pinterest
柯耀東
九九峰下的田園景致是柯耀東筆下經常出現的主題。《草屯九九峰》61.5×97cm

山林間的祕境 毓繡美術館

位在九九峰山腳下,隱於平林庄頭一片葡萄、荔枝、香蕉園中的毓繡美術館,是一處令人驚喜的存在,曾夢想成為藝術家的創辦人葉毓繡於落雨時分造訪九九峰,感嘆清新美景有如仙境,決定在此興建美術館。

毓繡美術館以低調、精緻的概念呈現建築美學,清水模長廊搭配綠竹,將訪客由外引入館內,空間中光影與微風交織變化,彷彿自然的對話;主館為清水模建築,外觀加上玻璃,映照著四時景致,也消弭了屋頂與天空的邊界。

Green, Property, Wall, Architecture, House, Concrete, Tree, Building, Grass, Room, pinterest
黃基峰
從美術館入口進入清水模長廊,彷彿走進光影空間,讓人不自覺放慢步伐,進而沉澱心緒。

毓繡美術館將展覽內容定位為「當代寫實藝術」,經常引介各國藝術家作品,像是日本藝術家須田悅弘結合木雕與空間營造,將觀眾注意力引至細微處,創造獨特的觀展體驗。

館外草坪上富有奇幻童趣的雕塑,則是來自台灣年輕藝術家的創作。美術館採預約參觀制,且不定期舉辦「夜的美術館」、「藝術講座」等活動,持續在地扎根,活化美的教育。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健行路150巷26號

Nature, Sculpture, Green, Sky, Statue, Wildlife, Tree, Grass, Deer, Botany, pinterest
黃基峰
戶外裝置藝術《歧異獸》及《含羞的等候》以活潑夢幻的造型,吸引入館民眾的目光。

工藝文化的殿堂 臺灣工藝文化園區

草屯當地之所以工藝師與藝術家輩出,與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淵源頗深。柯耀東亦曾在此服務36年。如今該中心以「臺灣工藝文化園區」為民眾所知,持續推動工藝文化和扶植工藝產業。廣達6公頃的園區共有7棟建築物,其中工藝文化館、工藝設計館主要作為展覽之用,建築融合極簡和東方哲學思維,展現內斂的空間氛圍。

Interior design, Design, Museum, Building, Lobby, Sculpture, Art, Art gallery, Architecture, Tourist attraction, pinterest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在工藝設計館內,可以看到設計師與工藝師共同研發的作品。

生活工藝館則設置各種工藝體驗坊,如漆藝、金工、竹藝和藍染等,現場不僅能欣賞工藝大師的作品,還能參加DIY活動,透過親手實作感受工藝的趣味和藝術價值。另外,也有適合小朋友的童玩工坊,可以學習製作竹筷槍、紙飛機等早期玩具。假日時,戶外還有創藝市集,販賣獨具一格的手作工藝品,是適合挖寶、親子同樂的所在。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欲瀏覽更多內容,請見《TLife9月號,或歡迎免費下載TLife APP

iOS版本:https://goo.gl/e508NS

Android版本:https://goo.gl/cVNq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