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在地理學上被歸類為台地,高度約二百至三百公尺,是古代大肚溪與大甲溪沖積後,經由板塊推擠抬升所形成,其北邊有臺中都會公園、南邊有望高寮、東側是東海大學、西側則為靜宜大學。蘇紹連於〈大肚山〉一詩中提到:「從東海大學之東到靜宜大學之西」、「相思樹掩著鄉思樹」、「在上升下降的道路上,車行天際」等,都是大肚山的地理寫照。

收盡一城之景──望高寮、萬里長城登山步道

望高寮為大肚台地上的制高點,視野寬廣,可居高俯瞰台中市區、臺中港與彰化平原。在望高寮夜景公園一帶,設有木棧道、觀景台和戶外露天表演舞台,清晨時能觀賞太陽在雲霧繚繞下冉冉上升,白天可遠眺市中心的天際線,到了夜晚還能欣賞台中市的萬家燈火,繁華夜景美不勝收。望高寮周邊有數座軍事碉堡,為日軍於二戰後所遺留下來,當地人稱為「東海古堡」,也泛指望高寮一帶,不少學生喜歡結伴到這裡遊玩,更是情侶浪漫約會的景點。

Sky, Night, Pier, Boardwalk, Urban area, City, Sea, Lighting, Evening, Cloud, pinterest
黃基峰
望高寮為大肚台地的制高點,夜晚時能將台中市夜景盡收眼底,景致開闊。

距離望高寮約十分鐘車程的萬里長城登山步道,是另一處可以鳥瞰市景的登山路徑,鋪面步道全長2.7公里,單程約需一小時,於頂端瞭望平台能欣賞落日餘暉與大肚區全景。步道沿途可見山巒疊翠與相思樹林相,偶爾還有青帶鳳蝶、雲雀相伴,是當地居民運動、踏青的好去處。

位置:台中市南屯區中台路(望高寮夜景公園)、台中市大肚區沙田路入口(萬里長城登山步道)

身處寧靜綠意──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位於大肚山東麓,擁有占地約五十甲的牧場區,為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的實習牧場,飼養乳牛及家畜,校園內亦設置乳品小棧販售一系列牛乳製品。東海校園由貝聿銘、張肇康、陳其寬等人設計,從大門口走進連接教學區的約農路,兩旁種植鳳凰木,平日為翠綠環抱的綠色道路,6月時可見鳳凰花盛開,彷彿在向畢業生訴說著道別之意。

Bovine, Dairy cow, Farm, Calf, Livestock, Cow-goat family, Goat, Rural area, Goats, Landscape, pinterest
黃基峰
東海牧場除了飼養乳牛,也生產香醇的鮮乳。

越過著名的路思義教堂走進文理大道,這裡僅限行人通行,中央草地畫分為階梯式平台,靈感源於日本寺院的坡道,並一路延伸串聯校園設施;兩旁的行政中心和文理學院等建築,以不完全對稱排列,並各自獨立,其設計來自美國大學的開放空間概念。從文理大道往上走,可穿過相思林往東海別墅商圈而去,相思林為創校之初所栽植,為東海學生往來商圈與校園的通道,雨霧環繞時極富詩意。

Tree, Public space, Botany, Grass, Plant, Woody plant, Road, Walkway, Real estate, Leisure, pinterest
黃基峰
文理大道為人行步道區域,充滿古意的合院式建築錯落於兩旁。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散步挖寶好去處──東海藝術街商圈

東海藝術街商圈為一處匯聚人文、藝術景觀的市集街區,當初由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的校友帶領學弟妹一同打造,而後吸引陶藝家、作家、畫家等入駐並舉辦藝文活動,也陸續有不少特色小店進駐,形成家喻戶曉的藝術園地。

Mural, Town, Architecture, Wall, Facade, Art, Illustration, Street art, Painting, Graffiti, pinterest
黃基峰
藝術街商圈巷弄中藏有不少彩繪牆面,豐富了街區的藝術能量。

沿著斜坡而建,以藝術街、藝術南北街和國際街相互串聯而成的藝術商圈,有超過百間的創意店家,如販售家飾雜貨的藝文空間、蒐集異國小物的商店、擁有可愛駐店貓咪的咖啡館,以及服飾店、二手書店、餐廳、陶藝坊等,許多店鋪是由舊公寓所改建,設計別有風味,漫步街區中還能見到不少繽紛的彩繪創作,令人驚喜。若有時間不妨來這裡參與活動,或是在小巷弄間挖寶,感受充滿藝術氛圍的優閒時光。

Building, Town, House, Architecture, Facade, Neighbourhood, Tree, Home, Street, City, pinterest
黃基峰
街區中許多店鋪外觀相當有個性,光是散步也別具趣味。

位置:台中市龍井區藝術街、藝術南街、藝術北街、國際街一帶

蘇紹連小檔案

台灣中生代代表性詩人之一,曾與多位文人合組詩社,著有《茫茫集》、《童話遊行》等書,亦以筆名米羅.卡索活躍於網路詩壇。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獎項。

►►欲瀏覽更多內容,請見《TLife》2018年1月號,或歡迎免費下載TLife APP:

iOS版本:https://goo.gl/e508NS

Android版本:https://goo.gl/cVNq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