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Lily Cole

出生地:英國

出生年份:1987年

學歷:英國劍橋大學雙學位

簡介:精靈系超模重要代表,生涯開始後一年即登上英國版Vogue封面,並獲British Fashion Award年度模特兒(2004)。

Lip, Hairstyle, Eyebrow, Eyelash, Beauty, Hair coloring, Red hair, Layered hair, Step cutting, Brown hair, pinterest

在時尚界中,Lily一直是非常與眾不同的模特兒。她當過程式設計比賽評審、在英國議會為全球文盲問題發聲,而當擁有Chanel、Alexander McQueen、Prada等品牌經歷,她最欣賞的仍是The Body Shop,因為「他們推崇的交易規則使我連帶的促進時尚中的永續概念」。

這位當年迅速成名的紅髮女孩,在事業頂峰的18歲那年毅然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Cambridge),修讀她皆以最高榮譽畢業的社會政治學 (Social and Political Sciences)及藝術史(history of art)學位。

Lily後來將心力轉向社會事業,於2013年創辦Impossible.com,一個以分享經濟為概念的網站,致力於平衡商業模式的同時,亦對等的承擔社會責任。

「經濟是解決社會及環境議題的最佳利器。我對經濟與供應鏈的省思起始於我在時尚界的工作––那些我們消耗、產出和推廣的事物,從棉花到黃金,奶油到喀什米爾——而我也藉此機會重新檢視它們。」

2. Cindy Crawford

出生地:美國

出生年份:1966年

學歷:美國西北大學肄業

簡介:90年代超模代表"The Big Five"之一,模特兒生涯至今30年仍持續發揮影響力。

Hair, Hairstyle, Earrings, Eyelash, Style, Jewellery, Fashion accessory, Dress, Suit, Beauty, pinterest

許多人心目中的傳奇超模Cindy Crawford,因為高中時的成績優異,畢業後以全額獎學金身分進入North Western西北大學就讀化學工程。雖後因模特兒事業放棄學業,但她對這個機會相當珍惜,並對此專業抱持相當熱忱。

在一次採訪中她回憶:「當我走進大學第一堂微積分課的教室時,教授看了我一眼說:『親愛的,我想妳走錯教室了。』當時我非常生氣,那是我第一次因為外表而被評斷能力。」自此她時時提醒自己,要向他人證明自己是「有腦袋的」。

除了電影、健身影片和節目主持,今年四月才與女兒Kaia一起登上Vogue Paris封面的她優雅丰采依舊。Michael Kors曾評論Cindy:「將人們對性感美國甜心的概念從藍眼金髮尤物,轉變成具智慧、魅力和專業的棕髮女郎形象。」

3. Christy Turlington

出生地:美國

出生年份:1969年

學歷:美國紐約大學學士、哥倫比亞大學學士

簡介:90年代超模代表"The Big Five"之一,和Naomi Campbell、Linda Evangelista為世界知名的超模組合。

Nose, Mouth, Lip, Eye, Forehead, Cap, Eyebrow, Style, Jaw, Black hair, pinterest
@cturlington//Instagram

同樣是五大傳奇超模之一,Christy Turlington雖也因模特兒事業暫停學業,但仍於25歲時進入紐約大學NYU,以優異成績取得宗教與西方哲學的藝術學位。在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後,她繼續前往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修讀公共衛生領域的學士學程。

延續於公衛領域的所學,Christy特別重視婦女及兒童健康問題。在2003年至世界各地蒐集女姓辛苦的懷胎故事,拍成紀錄片《No Woman, No Cry後,她於2010年創立了基金會 Every Mother Counts,致力幫助貧窮地區婦女的懷孕及生產安全。

她也成為哈佛大學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公共衛生學院顧問,藉由在時尚界及各大雜誌撰稿的影響力,使大眾注意特定議題,如阿富汗女童的就學,以及與達賴喇嘛的訪談。

在這些之外,Christy早期即因對於瑜珈的喜好知名,曾出書《Living Yoga: Creating A Life Practice 》,並有瑜珈相關產品、 肌膚保養的設計系列。

4. Sasha Pivovarova

出生地:俄國

出生年份:1985年

學歷:俄羅斯國立人文大學學士

簡介:至今仍活躍於時尚圈的精靈系超模代表,與攝影師Steven Meisel搭檔是Prada長期的廣告門面。

Lip, Hairstyle, Eyebrow, Eyelash, Style, Beauty salon, Blond, Long hair, Hairdresser, Beauty, pinterest

擁有精靈般細緻臉龐的Sasha,在還未成為模特兒前,是俄羅斯國立人文大學(Russian State University for the Humanities)的藝術史學生。踏上伸展台後的她,仍舊未曾放棄對於藝術的熱忱,經常於後台帶著畫本創作。她的作品曾登上雜誌版面,並於紐約市展出。

「我從日常生活中汲取畫作靈感,當我還是學生時,習慣畫電車上的人,開始模特兒生涯後,伸展台後台形形色色的人物和景象,就變成我的主題。」她說

「時尚如同藝術,對於過去的理解能夠對現今的作品有幫助。」對於藝術歷史的了解,使她成為少數了解攝影師構圖靈感的模特兒,也更能體會服裝設計背後的歷史背景。

令她傾心的藝術時期包括印象派和新藝術時期(Art Nouveau),以及莫羅Gustave Moreau,插畫家Ivan Bilibin、Aubrey Beardsley和利昂貝斯克Léon Bakst的作品。

5. Iman

出生地:索馬利亞

出生年份:1955年

學歷:肯亞奈洛比大學

簡介:被Yves Saint Laurent稱為夢幻女性(Dream Woman)的超模,2010年受頒美國設計師協會(CFDA)終身成就獎(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Ear, Lip, Shoulder, Eyebrow, Style, Coffee cup, Eyelash, Beauty, Neck, Jewellery, pinterest

優雅的超模Iman,父親是索馬利亞外交官,大學至肯亞首都學府奈洛比大學就讀,修習五種語言(法文、義文、阿拉伯語、索馬利亞語及英文),同時研讀政治領域。

為了負擔學費,曾兼職擔任外語翻譯,直到被時尚攝影師發掘踏上模特兒之路。

在時尚領域成就顯著的她致力於慈善領域,擔任愛滋防治組織Keep a Child Alive的發言人,跨足協助的還包括美國兒童保護的Children's Defense Fund Save the Children,和抵制非正義寶石交易的Enough Project

1994年創辦了成功的化妝品品牌 Iman Cosmetics,與許多設計師合作服裝及飾品系列,並曾任兩年的Project Runway Canada主持人。

6. Cameron Russell

出生地:美國

出生年份:1987年

學歷:衛斯理女子學院、哥倫比亞大學

簡介:Victoria's Secret模特兒,曾拍攝Vogue、Harper's BAZAAR等雜誌封面,並為Marc Jacobs、Louis Vuitton、Prada等品牌走秀。

Nose, Lip, Hairstyle, Forehead, Eyebrow, Eyelash, Earrings, Facial expression, Style, Beauty, pinterest

當被問是如成為一位模特兒,說是被星探挖掘根本等於沒回答。我成為一位模特兒的原因,是因為我贏得了基因樂透。」赤裸將時尚界對於美麗白人女性的偏好向大眾坦承,是Cameron Russell帶給大眾的震撼教育。

中畢業後先進入希拉蕊曾就讀的Wellesley College衛斯理女子學院,Cameron一年後轉學至哥倫比亞大學主修政治及經濟學,並以優良成績畢業。

16歲開始模特兒生涯的她,收入在不久後便超越她非常成功的父母,但她看見產業中充斥的不安全感。她在Ted Talk發表的演說,讓許多人得以更真實的角度看模特兒產業,成為平台上的前20最受歡迎影片。

現在的她,在持續模特兒工作的同時,持續對社會議題發聲,包括環境保育及女權政治議題。

Ted Talk影片連結: Looks aren't everything. Believe me, I'm a model. | Cameron Russ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