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模(supermodel)這個字眼在過去的年代裡,多是關注時尚與產業中的人們才熟悉他們的面容,才熱衷談論他們的一切。

但是在數位科技發達的今日,因為大眾媒體與社群媒體的強力訊息曝光下,原本大眾並不熟悉的超模們,其姣好或深具個人特質的模樣,恰恰好切中你我對於「美麗」的嚮往與崇拜;超模效應,成了一點都不亞於明星們的魅力指標。

甚至當今的超模們像是Cara DelevingneAgyness DeynRosie Huntington-Whiteley…也紛紛晉升為演員之列,影響力更是再下一層。

Eyewear, Vision care, Coat, Trousers, Shirt, Outerwear, Suit, Style, Fashion accessory, Sunglasses, pinterest
@caradelevingne//Instagram
Cara Delevingne時常出現在Karl Lagerfeld主導的秀場上。
Eyewear, Mouth, Goggles, Sunglasses, Textile, Sitting, Knitting, Wool, Necklace, Comfort, pinterest
@agynessdeyn//Instagram
留著個性金髮的Agyness Deyn。

超模的魅力在哪裡?

如果你問我,模特兒走伸展台不就是穿著漂漂亮亮的衣服走出來而已,有很難嗎?超模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效應?

的確,走秀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是,如果你有機會看到剛出道的模特兒,以及新生代超模走秀的模樣;

再和90年代紅透半天邊的五大超模Naomi CampbellCindy CrawfordChristy TurlingtonLinda EvangelistaTatjana Patitz的演出相比較,你就會了解我心中的感受。

那真的是差很大,在你心中絕對會有跟我一樣的吶喊︰「超模果然是超模啊!」

Face, People, Social group, Collar, Facial expression, Coat, Formal wear, Blazer, Fashion, Pantsuit, pinterest
時代超模風采。(上排左至右)Linda Evangelista, Cindy Crawford, Lauren Hutton, Beverly Johnson。(下排左至右) Christy Turlington , Naomi Campbell。

就像是時尚舞台上閃亮亮的明星,超模的專業度一定是要百分百的充沛。

除了身材絕對不能胖,整個人從頭到腳也得照顧得好好的,甚至要有均衡的飲食與運動才行。

同時,對時尚不能無感、面對鏡頭也要自在,才能知道如何為服裝展現最美的律動與演出表現;因為模特兒並非是穿著衣服的活動式假人,是可以具備生命力的。

而資淺與資歷深的模特兒相較,就在於能不能感受設計師作品的美好,或是能不能與攝影師的故事指令產生共鳴。這些,都不是單靠「漂亮」就可以達到的。而是模特兒本人得找到自己的特質,並且與時尚串聯出一種獨特的氣息,這樣,便有成為超模的可能。

Victorian fashion, Formal wear, Fashion, Vintage clothing, Gown, Costume design, Costume,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design, Day dress, pinterest
設計師Gianni Versace與超模Linda, Naomi和Christy。

跨時代的超模力

時尚伸展台對模特兒來說,其實是個很殘酷的世界,因為年紀、身材是影響工作能不能持續的一大關鍵。

不過,雖然模特兒業界依然不斷地在10幾歲的年輕女孩上尋找新潛力股,但是資深超模們被注重的程度卻一點都沒有因為年紀漸長而有下降的趨勢。

像是年約50歲左右的Naomi CampbellLinda EvangelistaAmber Valletta…等都還時不時因設計師好友的相約曝光在伸展台上。

畢竟,即使是我,每每看到資深超模們的出現,心中的興奮之情真是難以形容啊!連在國內時尚圈超級資深、被譽為時尚教父洪老師(洪偉明),在秀場看到他心中的超模偶像Pat Cleveland70年代超模)時,也開心得像是小粉絲一般,雀躍不已。

Footwear, Fashion show, Runway, Dress, Fashion, Fashion model, Fashion design, Sandal, One-piece garment, Haute couture, pinterest
新生代超模Gigi Hadid與70年代超模Lauren Hutton,共同為今年Bottega Veneta 50周年大秀謝幕。

而在目前全球掀起的「星二代」話題下,資深超模與兒女們共闖星河的例子在不斷上演中的趨勢,也讓資深超模們近來的露出機會大為增加。

近期熱門的像是Cindy Crawford與她的一對兒女Presley Walker GerberKaia GerberYasmin Le BonAmber le BonPat ClevelandAnna Cleveland,還有Inès de la Fressange與女兒們Nine d'UrsoViolette d'Urso…,例子不勝枚舉。

Smile, Trousers, Social group, Jeans, Denim, Outerwear, Coat, Jacket, Friendship, Jewellery, pinterest
Cindy Crawford與其家人。

我樂於看到今日不同世代超模們依然能在伸展台上,因為在不同的邀約下依舊在時尚圈中嶄露風華。

因為不同世代的經驗值與表現,可以互相交流、可以互相激勵,能為模特兒的時代意義與流行舞台的變化,創造更寬廣與更美好的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