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裁縫世家,父母都是從事時尚商業,也因此耳濡目染,自幼就培養他對時尚的敏銳度。在1986年,他開啟了首個時裝系列,並在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下,因新潮又前衛的設計概念,被評為「安特衛普六君子」之一,喚起時尚界對比利時的重視。雖然在這六位設計師之中,他的設計風格相比之下並不如此前衛怪異,但比起那些抽象的服飾,他希望創造出的作品是具實穿性,這也是他秉持的設計理念之一。他的設計靈感啟發自許多方面,如自然藝術東方文化等,強調的是不停歇的創新。

Lighting, Yellow, Dress shirt, Amber, Lantern, pinterest
於今年6月,在17年男裝春夏秀場結束時的謝幕。

Dries Van擅於運用各種不同材質的布料和不同圖案的印花,並適當的添入簡易的元素中,混合出夾雜著單純與複雜的分明對比,有人稱這種風格為豪華波西米亞,是一種具有優雅和懷舊的設計氛圍。 不論是男裝還是女裝,他都能在設計中以別具特色的剪裁和面料呈現完美整體造型,其中又以男裝裡那隨性和不過分強調曲線的剪裁特質,自然地帶入到女裝的設計構圖裡,使他的設計呈現一股慵懶層次感,既不衝突又顯得和諧,就讓我們來探討他這兩年如何將男裝元素與手法帶進女裝設計裡吧。

Green, Sleeve, Shoulder, Textile, Pattern, Style, Street fashion, People in nature, Collage, Fashion, pinterest
2015春夏女裝系列。

15SS

以名畫「歐菲莉亞」中悲傷溺死的少女漂浮在水面上,並且被花木環繞著的情景為靈感,但有別於畫中少女悲慘的命運,Dries Van利用此系列讓她重返人間,藉而強調其中的釋然感。以印花和民俗風著名的他,當然也運用大量圖騰在此系列裡,搭配上強烈的色彩,即使繁複,但經過他的巧妙設計,一點也不顯得視覺超載,當中偏男性的飛鼠寬褲為造型帶來一股既慵懶又中性帥率的氛圍,敘述整體想表達的愜意感。

Brown, Sleeve, Textile, Style, Pattern, Street fashion, Costume design, Fashion, Fashion model, Khaki, pinterest
2015秋冬女裝系列。

15AW

擅長將各式不同圖案組合在一起的Dries Van,其實也著迷於兩個極端元素的組合,而此系列能充分感受到兩者間衝撞出的美感。以「Grounded Glamour」為軸心設計,他就是了解如果只是純粹的華麗,那麼表現出的張力將顯得如此一般,選擇加入對立的低調沈穩,將整體質感大大提升。設計上有他喜愛的濃濃東方韻味,剪裁輪廓彷彿將男裝的硬挺線條揉入女裝中,搭上奢華布料與卡其布料的交錯,對比美更上一層樓。

Purple, Style, Pattern, Street fashion, Magenta, Fashion, Neck, Fashion model, Fashion design, Collage, pinterest
2016春夏女裝系列。

16SS

此系列Dries Van大膽地將內衣外穿,在這他所提倡的性感並非貼身所創造出的迷人線條,取而代之的是輕柔飄逸的薄紗來凸顯色彩亮眼的內衣,搭配具有40年代風格的男性西裝外套與褲子,若隱若現陰柔帶剛,編織一個極具個性的撫媚感。當然設計上不忘添加他擅長的細緻刺繡元素來點綴華麗風貌,並以單一色塊作為大量圖騰與印花的區分,顯得豐富又不混亂。

Clothing, Sleeve, Textile, Collar, Outerwear, Pattern, Style, Coat, Street fashion, Winter, pinterest
2016秋冬女裝系列。

16AW

這一系列的靈感主要來自於Marchesa Luisa Casati,一位在20世紀著名的古怪貴族美女,不僅運用了她熱愛的豹紋,也將她喜愛把蛇當作裝飾在頸部上的癖好,巧妙轉化,改用羽毛裝飾融入到造型中。延伸自男裝線條的俐落剪裁大衣,到奢華布料的揉合,搭上皮草亮片與立體垂飾,對於一向遊走於男與女之間的設計,顯得毫無違和感,再次完美平衡男女個性化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