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Style, Coat, Suit, Black hair, Blazer, Strapless dress, Monochrome, Makeover, Day dress, pinterest

YSL誕生於富裕的家庭,他在設計上的興趣與天賦很早就被挖掘,從小就為兩位姊姊和母親設計衣服。18歲那年,他在International Wool Secretariat國際羊毛局舉辦的比賽中得到了時裝組的第一名,當時21歲的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也在大衣組得到了冠軍。YSL的作品因而得到當時法國Vogue總編Michel De Brunho的賞識,總編將他介紹到Christian Dior身邊學習,三年後,Christian Dior過世,這位僅僅21歲的青年就這麼接管了Dior

Sleeve, Textile, White, Collar, Pattern, Formal wear, Style, Dress,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pinterest

1958年,YSL 22歲,他舉辦了第一場Dior的時裝秀,稱作The Trapeze Collection。梯型結構的服裝大膽轉換了Christian DiorNew Look,合身的肩線搭配寬鬆的腰身,維持了Dior的優雅卻看起來更加輕盈。

Hat, White coat, Service, Job, Employment, Fashion design, Glove, Health care provider, Sun hat, Science, pinterest

隔日報紙上大大寫著:「Yves Saint Laurent has saved France, the great Dior tradition will continue!(聖羅蘭拯救了法國,偉大的Dior傳統得以延續。)」。當時在場許多來賓都落下了感動的眼淚,他一夕之間成了時尚界備受愛戴的英雄,屬於聖羅蘭先生的傳奇也正式拉開序幕。

Shoulder, Standing, Joint, Human leg, Mannequin, Costume design, Fashion, Art, Knee, One-piece garment, pinterest

1962年,在愛人兼合夥人Pierre Berge的幫助下,他建立了自己的品牌。1965年,他推出了時裝歷史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Robe Mondrian蒙德里安裙。YSL巧妙將荷蘭畫家Mondrian蒙德里安的著名作品系列Composition轉化成一件件連身洋裝,展現他對於顏色與線條之間平衡的精準掌握度。

Shoulder, Joint, Style, Fashion, Neck, Grey, Mannequin, Costume design, Fashion design, Costume accessory, pinterest

而他也在之後陸續推出以Andy Warhol安迪沃荷、Picasso畢卡索、Matisse馬諦斯等人藝術作品為主題的服裝設計,YSL在傳統中創新,展現了藝術與時尚的絕佳結合。

Collar, Sleeve, Suit trousers, Standing, Outerwear, Coat, Formal wear, Style, Hat, Blazer, pinterest

要說他最廣為人知的經典設計,非屬6070年代的Le Smoking了。

Chanel had put women into trousers in their leisure time; Saint Laurent gave us trousers for day and evening, too.Chanel讓女人在休閒時穿上褲子,聖羅蘭則給了我們白天工作、晚上宴會都能穿的褲裝。)」。

Clothing, Hat, Coat, Collar, Outerwear, Standing, Formal wear, Suit, Style, Dress shirt, pinterest

Le Smoking是史上第一件女人的燕尾服,受到1930年代好萊塢女星Marlene Dietrich瑪琳黛德麗以及Greta Garbo葛麗泰嘉寶的中性打扮所啟發,YSL 前衛的將男人的西裝改造給女人,筆挺貼身的剪裁、修長而中性的線條,YSL挖掘了女性魅力的另一個面向。爾後,女人在正式場合裡不再只能穿著裙裝作為禮服,女性自由穿著褲裝的時代終於來臨。

Clothing, Sleeve, Shoulder, Collar, Joint, Formal wear, Style, Fashion model, Waist, Blazer, pinterest

對於Le Smoking的設計,他曾說:「穿著褲裝的女人沒有絲毫男人味,嚴謹而堅定的線條反而強調了她們的女人味還有魅惑力。」。

Le Smoking在往後也成為了YSL 的品牌經典形象,女性的褲裝打扮再也不是禁忌,更是時常成為紅毯上的焦點。20131Anne Hathaway出席國家評論協會頒獎典禮時身著YSL的黑色西裝,線條幹練利落,胸前的絲綢又增添了一點優雅。

Coat, Outerwear, Style, Flooring, Blazer, Carpet, Fashion, Fashion model, Premiere,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2014Elle Style Awards上,英國名模Daisy Lowe也穿上了她Saint Laurent Look,黑色西裝在她身上看來帥氣瀟灑,腰部鏤空設計與她腳上的細跟高跟鞋透露一絲性感,頸部的蝴蝶結又帶有一些俏皮可愛。Daisy Lowe也表示Saint Laurent的西裝是她最喜歡的打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