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ve, Photograph, Standing, Facial expression, Style, Kiss, Interaction, Romance, Lov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interest

不像許多設計師出身於顯赫的家庭,或是從小獲得許多栽培,Vivienne Westwood出生於英國柴郡的勞工家庭,離倫敦奢華的生活非常遙遠,從前的她幾乎沒去過藝術館或電影院。她曾當過小學老師,與一個男人結婚並生下一個兒子,樸實的生活卻在1965年她遇到當年18歲的Malcolm McLaren之後完全變了樣。

Headgear, Fashion, Hair accessory, Headpiece, Collage, Costume accessory, Undergarment, Makeover, Eye liner, Abdomen, pinterest

Malcolm就像是為我開啓大門的人。他似乎知道一切我所需要的。」,他喚醒了Westwood骨子裡的反叛因子,他們一起聽搖滾、反政府,1971年他們在倫敦國王大道上開了第一家店「Let it Rock」。1973受到James DeanMarlon Brando的啟發,他們又將店名改成了「Too Fast to Live Too Young to Die」。1974年又改成大膽的「Sex」,其設計有大量色情元素,叛逆程度可說是驚世駭俗。

1976Westwood開始為Malcolm經營的樂團設計服裝,她設計的別針、破洞T-shirt、標語、繃帶都在後來成為了經典,而這個樂團即是鼎鼎大名的英國龐克搖滾樂團性手槍Sex Pistols。同年,他們再度將店名換成了「Seditionaries」,意味叛亂份子。

Sleeve, Photograph, White, Styl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Headgear, Fashion, Black, pinterest

1980年代裡,WestwoodMcLaren愛恨交織的關係走到了尾聲,而Westwood的的時尚生涯正要起飛。1981Westwood正式發表了她的第一場時裝秀,Pirate Collection。她成功在伸展檯上重現了海盜的黃金年代,奢華中帶著趣味,看得見她在創作上的霸氣與浪漫,Westwood受到了主流時尚圈的注目。他們的店名也改成了「World's End世界盡頭」。

Hat, Formal wear, Collar, Style, Costume design, Headgear, Costume accessory, Blazer, Fashion, Vintage clothing, pinterest

Westwood1987年發表的Harris Tweed Collection是她風格上的一個轉變,告別頹廢,她以英國皇家成員的穿著為主題,結合頂級毛料Harris Tweed,打造了一系列傳統中躍動著新活力的設計,活潑卻不失高貴,這系列也是她的設計與英國傳統融合的開始。

而這一切靈感都來自於Westwood恰巧看到的小女孩:「我的整個想法是竊取於我有天在地鐵上看到的一個小女孩,她不到14歲,梳著包包頭,身穿Harris Tweed的外套,提著包包,腳上踩著一雙芭蕾舞鞋。她站在那裡看起來實在是太酷了。」。

High heels, Ceiling fixture, Light fixture, Basic pump, Lighting accessory, Sandal, Bridal shoe, Dancing shoe, Court shoe, Lampshade, pinterest

1993年在Vivienne Westwood秋冬時裝秀上,踩著九英寸仿鱷魚紋紫色高跟鞋的超模Naomi Campbell一摔成了時裝歷史中的經典畫面,那雙恨天高甚至後來成了英國V&A博物館的收藏。

那一年的系列主題「Anglomania」也是Vivienne Westwood的品牌經典,大量使用蘇格蘭紋與棋盤式圖案,展現強烈輝煌的英倫風采。

Nose, Human, Mouth, Headgear, Costume accessory, Street fashion, World, Sleeveless shirt, Denim, Flag, pinterest

「時尚給了我機會讓我大聲說出我認為重要的事。」

Vivienne Westwood反動的靈魂過了30年都沒有變,近年來她投身於環保議題,甚至自嘲說「Climate Change(氣候變遷)」已經變成了她的口頭禪。

2013倫敦春夏時裝周上,她臉上畫了塗鴉,身上的T-Shirt有著大大的「Climate Change」標識,不止倡導環保,也再次向世人展現了她永遠不老的反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