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r, Sleeve, Dress shirt, Outerwear, Toy, Formal wear, Stuffed toy, Blazer, Teddy bear, Suit trousers, pinterest
GETTY IMAGES, REX FEATURES

1952年的春天Jean Paul Gaultier出生於巴黎近郊。從沒受過時裝方面的正規教育的他,在祖母的衣櫥裡找到了靈感。13歲就開始為母親與祖母設計衣服,他對祖母的馬甲特別有興趣,甚至曾經為泰迪熊設計了內衣,而後來那隻泰迪熊Nana也成為了他展覽的展示品之一。

Clothing, Coat, Dress shirt, Collar, Shirt, Outerwear, Suit, Formal wear, Bow tie, Facial hai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REX FEATURES

他將自己的設計圖寄給巴黎的各個設計師,在他18歲生日那天,他成為了Pierre Cardin的助手。在之後相繼與Jacques Esterel以及Jean Patou工作後,他再度回去幫助Pierre Cardin管理在馬尼拉的精品店。

Clothing, Blue, Sleeve, Dress, Outerwear, Formal wear, Style, Pattern, Flooring, Electric blu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REX FEATURES

1976年,Jean Paul Gaultier推出個人首次的時裝系列,1984年他將男裝系列取名為「And God created Men」,他設計出屬於男性的裙裝,一直到現在男性裙裝都還是時常出現在他的設計裡,甚至他個人也會有如此穿搭。

Dress, Jewellery, Music artist, Fashion model, Day dress, Earrings, Singing, Singer, Makeover, One-piece garmen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REX FEATURES

1990年,Madonna在巡迴演唱會上穿上Jean Paul Gaultier為她設計的馬甲裝,讓全世界的眼睛都為之一亮。白色馬甲上胸部尖錐狀的設計,大膽前衛,這個造型成為了Madonna的經典形象,也成為Jean Paul Gaultier的經典設計。1992年Madonna再度與Jean Paul Gaultier合作,在與amFAR(美國愛滋病研究基金會)合作的時裝秀上,Madonna一襲及踝黑色連身裙挽著Jean Paul Gaultier出場,衣服的設計大方坦露出胸部,兩人再一次驚艷了全世界。

「我認為時尚能夠使眾人思考,而90年代最重要的是讓人們清醒,好好看看這世界正在發生什麼樣的事。」,在1992年這場時裝秀裡,Jean Paul Gaultier推翻了人們對於愛滋病持有的種族以及性別角色上的刻板印象。

Head, Arm, Nose, Photograph, Hand, Collage, Photography, Love, Body jewelry, Makeove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REX FEATURES

另一方面,他在電影上的貢獻也是不可忽略。他多次與知名導演合作,擔任服裝設計或美術設計,例如彼得格林威Peter Greenway的《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阿莫多瓦Pedro Almódovar的《壞教慾》和《切膚慾謀》,還有盧貝松的《第五元素》。

Jean Paul Gaultier也是首位參與坎城影展評審團的設計師。

Leg, Human, Human body, Joint, Fashion model, Style, Formal wear, Waist, Purple, Dress, pinterest
GETTY IMAGES, REX FEATURES

在他的伸展台上,似乎所有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在2008年巴黎秋冬時裝周上,Coco Rocha踢著輕快俐落的踢踏舞出場。2012巴黎春夏高級時裝周上,他將模特兒們扮成已故歌手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以表紀念。2015春夏巴黎時裝周,Jean Paul Gaultier宣布此為他最後一場成衣秀,整個時裝秀像是頒獎典禮,有主持人串場、有歌舞片段、才藝表演,超模Karlie Kloss就在其中大秀了Vogue技巧。

Audio equipment, Ear, Finger, Cheek, Microphone, Chin, Forehead, Eyebrow, Electronic device, Technology, pinterest
GETTY IMAGES, REX FEATURES

「我的設計並不是來自於我的想像,而是關於我在這個真實世界裡,感受到人們所渴望的。」Jean Paul Gaultier這麼說。在他的時裝秀裡,他把所有人們認為不可能的都實現成為可能,不斷突破傳統,永遠走在前衛的一端,用他頑皮、搞怪的手法一次一次帶給時尚界驚喜,他是永遠不老的時尚頑童,Jean Paul Gault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