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設計師Pierpaolo Piccioli的一場對話,堪比重溫一次西方文明的歷史。

在談話進行的過程中,這位Valentino藝術總監快速地變換著話題,從納粹到七零年代頂著豔粉髮色的英國設計師Zandra Rhodes;人權議題到15世紀荷蘭畫家Hieronymus Bosch的著名三聯式畫作《人間樂園》(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而這些看似跳躍的主題,其實都指向同一個元素:Valentino本季令人驚豔的系列,也是Piccioli繼設計師夥伴Maria Grazia Chiuri於七月離開品牌至Dior任職後,首次的單人創作。

「當我開始本系列的創作,也是一切改變的時刻。」Piccioli說。「我回顧歷史上每一個重要的文化改變階段:中世紀的結束、文藝復興的開始,甚至1970年代到1980的交界。」

Human, Art, Mythology, Middle ages, Painting, Artwork, Illustration, Art paint, Paint, History, pinterest
Hieronymus Bosch的三聯式畫作《人間樂園》(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是許多設計師取材的靈感來源,除了Raf Simons運用於2015年Dior秋冬高訂系列之外,亦曾在Alexander McQueen 2010秋季系列出現。

奠定自我宣言

前搭擋Chiuri的離開,同時結束了近代歷時最長、最成功的雙人設計師合作。歷經在Fendi的十年後,兩人接續在Valetino延續長達17年的情誼,並肩將近三十年的時光。

2017年的春季系列,Piccioli開啟了一個嶄新、細緻的全新視野,為這個古老的品牌帶來不同的樣貌。「我以『只想著自己』的心態開啟這系列的創作。」他說。

「單獨作業的感受是非常不同的,一切都比以往多了感性的成份,因為我必須更深入地挖掘自己的內在。我不想要只是製作出另一個系列——我想要打造出如同一個宣言般的作品。」

而他的確做到了。在巴黎Hôtel Salomon de Rothschild一個散滿自然光束的沙龍中,Piccioli帶來了一系列如童話故事般、做工細緻無比的服裝,套上明亮的粉調,達成纖細與強烈、獨特與易親近之間的完美平衡。

Victorian fashion, Textile, Formal wear, Gown, Dress, Costume design, Fashion, Embellishment, Haute couture,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ERIK MADIGAN HECK
Valentino 2017春夏系列。

融合新舊,此系列設計向文藝復興時期畫作取經——尤其著重於《人間樂園》中的元素。他邀請Zandra Rhodes合作,以畫作為參考的基底,創造出夢幻的花紋與插圖,運用於晚禮服及大衣外套上。

除了Valentino如同高級訂製服般、代表性的長禮服設計,更加入了更為休閒,但做工同等細緻的日常服裝樣式:繡上圖紋的寬褲、輕柔透明的洋裝,以及皮質的海軍短大衣。

沒有Chiuri在身邊,Piccioli坦承,「我感到比以往赤裸。」但他表示這是相當珍貴的經驗,能夠迫使他更深入鑽研自己的創意資產。「在這樣一個全球化的時代,對個人存在的認知變得更加重要。必須好好坐下來思考自身特質中有趣的部分,否則就非常容易流於大眾。」

這將主題帶回了文藝復興。「我想要回到我的美感根基,」他解釋。

「在文化上我深受義大利影響,與文藝復興相近⋯⋯我喜歡這份自由中蘊含的意義,並且希望能連結過去和未來。」

「我請託Zandra RhodesBosch的《人間樂園》畫作重新設計圖紋,就是想要汲取那份自由及浪漫。我希望看秀的觀眾也可以感受到與我相同的情緒。」

Clothing, Fashion, Beauty, Fashion design, Costume design, Dress, Victorian fashion, Formal wear, Textile, Peach, pinterest
ERIK MADIGAN HECK

工作外的真誠情誼

除了設計師生涯上的成功,在Piccioli的生命中亦有一項舉足輕重、甚至是最為重要的存在:他的妻子與三個孩子。「要擁有一個全心相信,並支持你的家庭,才有可能做這份工作。」他說。

「我將自己視為孩子的父親、妻子的丈夫,而不是一個創意總監;而他們也從不以我的職位來看待我。我一直是同一個人。

有人只因你是自己,而不是因為你的頭銜愛你,是至關重要的事。

我的小女兒會在我被人們攔下時問我:『為什麼他們想要和你合照?』我就是愛極了這樣。」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除了他的家人之外,Piccioli亦擁有在時尚界中的熱切支持者,包括Hailee SteinfeldJessica AlbaDiane KrugerShailene WoodleyDakota FanningLily Collins,這些列席於他的本季秀場首排的明星們。

「如果你以真誠的態度建立情感,並成為真正的朋友,那麼她們的支持便會單純地出自於對你的愛,以及你對她們的。」Piccioli說。

「這些是關乎生活的,而不是工作。我必須說,當你尊重他人,善意便會回到你身上。一切都在於親近的關懷以及分享相似的價值理念。」

可預期的是,這樣的追隨者人數,將隨著Piccioli繼續為Valentino創作而增加。「你必須配合著地點重新創造曾出現在腦海中的景象;整個空間,和周遭所有的一切。」他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去作夢,並讓人們進入你的夢境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