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重返品牌起點

四年前,在前任總監Heidi Silmane的執掌之下,Saint Laurent的設計工坊遷移到了美國加州,如今則回到了法國首都的懷抱。

「這個品牌是最巴黎的牌子,」現任藝術總監的Anthony Vaccarello說道,「當你想到它,巴黎,以及如法國影星Catherine Deneuve一般充滿魅力的女性,也會一併出現腦海。」

窗外的紐約下著傾盆大雨,我和Vaccarello一同身在他位於Mercer Hotel的旅館房間。這位眼神溫柔,散發沈穩氣息的37歲設計師,正小口地從茶杯中啜飲著加檸檬片的熱水。

對他來說,這是趟相當短促的旅程:昨天才從巴黎抵達的他,明天又將自美國返回大西洋的對岸。

將品牌帶回巴黎,是Vaccarello重新思考其未來的起點。「它融合了過去與當下,」他說,「我真的就是這樣看待它的。同時也試著不要過度解析一切,否則範圍就太廣了。」

Clothing, Eyewear, Glasses, Vision care, Finger, Jacket, Goggles, Sunglasses, Wrist, Outerwear, pinterest
Terry Richardson
自2016年4月開始接掌Saint Laurent的品牌設計師Anthony Vaccarello。

Silmane的大動作改革之下,原品牌名稱中的「Yves」被撤下,改名後的Saint Laurent Paris在宛如搖滾巨星般,邊高舉著中指邊從舞台退場前,蛻變為年收十億美金以上的成功企業。

在前任總監充滿戲劇性的混亂離去後到來,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個令人畏懼的挑戰。但當時在Donatella Versace旗下掌管副牌Versus,同時擁有同名品牌的Vaccarello,卻認為自己準備好了。

「當他們打給我的時候,我是不擔心的。」他說,「或許我應該擔心,但我就是沒有。我知道這會是一個延續,一個屬於我的進化,不需要刻意做出改變。」反而是要與Saint Laurent當年的傳奇生意夥伴,以及一度戀人的Pierre Bergé見面,讓他承認有些緊張。

Photograph, White, Black,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edestrian crossing, Standing, Monochrome photography, Zebra crossing, Pedestrian, pinterest
Terry Richardson
洋裝、靴,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意外開啟的設計師之路

就這樣,Vaccarello開啟了屬於他的Saint Laurent時代:暗色、拉長的腿部線條,以及足以整夜閃耀的亮眼設計。他大膽的形象廣告時而引來爭議,包括一組由Inez & Vinoodh掌鏡,在巴黎引發抗議的2017秋冬形象照片。

對於這樣的回應,Vaccarello感到相當沮喪,「那是最瘋狂、愚蠢的事了,」他說,「我討厭這樣追求『政治正確』的態度,轉而成為一種壓迫。」

Font, Leg, Logo, Footwear, Black-and-white, Stock photography, Poster, Photography, High heels, Graphics, pinterest
@ysl//Instagram
Saint Laurent 2017 秋冬形象廣告。

出生於比利時一個中產階級的義大利移民家庭,Vaccarello最先選擇的職涯道路是成為一位律師。為了達成父母期望嗎?「你永遠不會知道是為了父母,還是因為當時我在看《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1997開播的美國電視劇,女主角Ally為一位律師)!」他開玩笑地說。

時尚一直都是他深深喜愛的事物,但成為設計師的念頭對他來說卻是個太遠的念頭。(雖然母親彷彿預知般收藏著知名時尚攝影師Helmut Newton的作品。)

「那是我一直想要成為的目標,但感覺起來卻不像個工作,比較像個理想——一件屬於別人的事。可能因為我是摩羯座,其實個性相當實際。」

屬於Saint Laurent的中性態度

在大學的第二年,Vaccarello離開了法學院,轉而進入比利時知名藝術學院 École de la Chambre學院修習藝術,進而接觸時尚課程。

在校的最後一年,他的一組以Ilona Staller(匈牙利出身的義大利知名成人影片女星,又名Cicciolina,後轉任國會議員,與藝術家Jeff Koons有過一段婚姻。)為繆思的創作,拿下2006年海耶爾時尚攝影藝術節(Hyère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Fashion and Photography)首獎。

Jeff Koons1990-1991年與其共同創作的大膽情色攝影與雕塑作品「Made in Heaven」系列,令Vaccarello深深著迷。「對於一個位於比利時,並相當具Ann Demeulemeester黑暗歌德風格的學校來說,這樣的靈感來源可說是相當特別。」他說,「我看見Ilona Staller身上非常脆弱的特質,就算他給世人的情色形象是如此強烈。我希望呈現出那個髮上綴著花朵,浪漫而脆弱的女性形象。」

White, Photograph, Red, Formal wear, Suit, Clothing, Wedding dress, Bridal clothing, Dress, Pink, pinterest
藝術家Jeff Koons與藝名Cicciolina的Ilona Staller。

同為他好友及繆思的模特兒Anja Rubik,在2012年時穿著由他設計,線條俐落的白色緞面長禮服出席Met Gala盛會,令Vaccarello躍上時尚界版圖。(同年的前些時候,Gwyneth Paltrow亦穿著相似剪裁的Vaccarello作品,拍攝Bazaar美國版封面。)

兩人在設計師的七年前的第一場秀中相識,我問他在Rubik身上看見什麼樣的特質,他說在這位優雅美麗的波蘭模特兒可以「非常男孩子氣,但同時保有女性的柔美特質。」

「我也喜歡她從不隱藏自己的性向,在現在這個沒有人擁有性別的時代。這是非常Saint Laurent的特質——同時男性化且女性化,不需要從中做出選擇。」

Hair, Blond, Hairstyle, Shoulder, Beauty, Long hair, Dress, Layered hair, Lip, Joint, pinterest
Anja Rubik穿著出席2012年Met Gala的Vaccarello純白設計禮服。
Fashion, Event, Suit, Blond, Formal wear, Fashion design, Outerwear, Textile, Jacket, Fashion accessory, pinterest
「她非常男孩子氣,但同時保有女性的柔美特質。」Vaccarello這樣形容模特兒Anja Rubik。這位來自波蘭的人氣超模,亦時常為設計師的個人品牌Anthony Vaccarello走秀。

獻給女性的創作

從前的Slimane總是自己為Saint Laurent拍攝廣告,在這方面Vaccarello則採取更為實驗性的做法。除了Inez & Vinoodh高度後製的細膩風格,他同時也邀請美國藝術家兼時尚攝影師Collier Schorr拍攝Saint Laurent 2017年秋冬男裝廣告,帶來更為親近的視覺美感。

「她自己也像個偷窺者,」Vaccarello這樣形容Schorr,「這是我很喜歡的特質,因為她帶來的是具真實感的影像;不是充滿刻意姿勢的時尚照片,而是一個真實的時刻。」

我向Schorr提到Vaccarello溫和的舉止,這位自他的Versus時期即開始合作的攝影師說道,「並不是所有人的外表與舉止都於作品相符,但Vaccarello身上最具力量的特質,就是他對女性的愛與真摯情感。」

持續開創的未來

「我讀到太多設計師走火入魔的例子,而我不想要這樣的事發生。」Vaccerello說道。因此,他總是讓一切保持簡單,並免讓自己被身邊的雜音影響。「那些雜念能夠將人擊潰。我總是專注在自身的事情上,因為知道事情要變複雜是多麼容易。」

在好友Schorr眼中,雖然Vaccerello總是否認,她卻相當慶幸這份工作帶給好友的快樂。「在Hedi之後接下這個位子的確帶來許多挑戰,但我告訴他,『無論方向為何,事情總能有轉圜,總能出現新意』。」看著過去一年他堅強而非凡的表現,Schorr充滿全然的讚嘆,「就像每每納悶『他該如何度過這樣的難關?』,但他每次都能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