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垂掛著足夠串起兩個手環的耳環,髮絲於頭頂高高盤起;Angela Missoni是無法拘束於城市的奔放靈魂,以熱情驅動著生命,因澄澈的視野而散發熠熠光輝。

在擔任Missoni創意總監的20年裡,她將這個家族經營的事業轉化為全球知名的奢侈品牌,同時保有其最初的緊密原創精神。「我追求的不是完美,」她說,「而是和諧。」

Face, Beauty, Lip, Art, Illustration, Close-up, Cheek, Textile, Smile, Tapestry, pinterest
Iza Kaczmarek-Szurek/Formallina

家族傳承起源

自從在1967年的雜誌上看見Missoni的一件套頭毛衣,這個品牌便令我一見鍾情。

所有可能的色彩都被織入以花邊呈現的主題之中,細緻緊密如魚鱗、輕盈鬆軟如羽翼。

令人歡欣鼓舞的色彩、超越想像的精巧技藝,在一件衣物上實踐了時尚如何展演無比的歡愉情緒——我完全為它傾倒。

當我在時尚編輯Anna Piaggi的引介下,於1973年在倫敦咖啡廳與Missoni創辦人TaiRosita夫婦初次見面時,我又再度被身穿自家服飾的他們深深吸引。

身為前奧運選手,身形高大亮眼的Tai風趣聰穎,滿口我聽不懂的義大利笑話與民俗軼事;Rosita則嬌小美麗,留著一頭整齊的鮑勃短髮,總能以溫和的方式表達大膽誠實的看法。

People, Fashion, Event, Performance, Fashion design, Smile, pinterest
Missoni品牌創辦人Tai與Rosita Missoni,攝於1994年。

針織技藝先驅

藉著替《Women's Wear Daily》撰寫文章的契機,我來到了義大利,不僅更接近Missoni夫婦,同時也得以參觀他們位於米蘭北方的Varose鄉間、著名的Sumirago紡織廠。

我也一睹他們的織布機,將經過段染(space-dyed)的毛線織出宛若夕陽暈染的漸層;另外還有創造精細車邊、條紋、布章,以及專門生產著名經編針織(Raschel lace)布料的各式機器。

不意外地,夫婦倆的住家就坐落於鄰近工廠的林地上,充滿明亮Clarice Cliff陶器、威尼斯穆拉諾玻璃以及部落風格織品。

Rosita每天都會使用陽台旁泳池,並在森林下的斜坡親自栽種蘑菇。我也在那裏認識了家中三位正值青春期的孩子:LucaVittorio和當時15歲的Angela

1975年,當Missoni的設計系列贏得國際媒體的熱議,我問他們是否為了新需求而擴大工廠規模。「為什麼要這麼做?」Rosita問,「如下一季我們就沒那麼受歡迎呢?我們會保持原狀。」

Vacation, People, Summer, Fun, Tourism, Sky, Fashion, Cool, Travel, Beach, pinterest
Courtesy Missoni
年少時的Angela Missoni與母親Rosita,攝於1968年。

緊密親情連結

孩子們陸續結婚並各組家庭——LucaVittorioAngela都各有了三個孩子。

「我還記得19歲時的我想,無論我到哪裡,都能夠找到結婚的男人,所以一個來自家鄉Varese的未婚夫相當完美。為人母是我當時的優先選擇。」

她與從事活動策劃的Marco Maccapani結婚,並在24歲時生下女兒Margherita,接著是FrancescoTeresa

「我一直是個內向害羞的人,直到我的孩子們出生。所有原本藏在心中的愛意忽然間全部傾巢而出,你也會因此改變。」

「那是我真正開始對世界打開心房的時刻,所有的一切都與我孩子的幸福相關,因此我為當地孩童建造了戶外遊樂場,並打造了一個養雞農場,因為我希望他們攝取的都是健康的食物。」

Beauty, Product, Yellow, Fashion, Friendship, Summer, Smile, Photography, Photo shoot, Long hair, pinterest
Angela Missoni與女兒Margherita Missoni(左),攝於2002年。

Angela懷著最小的女兒Teresa,她開始了與Missoni的設計合作,尤其是兒童服飾的生產。

她特別提到,母親Rosita對她熟悉於各個服飾的生產環節、甚至是最一開始的色調選擇,感到相當驚艷。

「我從10歲便開始參與父母的每一場秀,不斷地觀察、觀察,再觀察。我對於視覺記憶又特別靈敏——服裝的各個細節、一條圍巾、一顆鈕扣、高跟鞋、鉚釘元素、妝容、髮型,以及飾品設計。」

開創品牌新意

1997年,Rosita將服裝設計的職務轉交給Angela,自己則投身到家居領域,進行Missoni Home的經營。

當時38Angela已經離婚,高挑而豐滿的她,一頭黑色秀髮,散發著1950年代歐洲女星成熟性感的自信魅力。

她為原本帶著高階知識份子氛圍的品牌注入了緊身褲及深V設計等壞女孩隨興元素,並聘請Mario TestinoJuergen TellerMert & Marcus等攝影師拍攝形象廣告,為Missoni原先主打家庭幸福氛圍的調性,注入不同的熱度及魅力。

Fashion model, Clothing, Dress, Fashion, Shoulder, Fashion design, Neck, Runway, Haute couture, Day dress, pinterest
Courtesy Missoni/Rex/Getty/Dan & Corina Lecca
由左至右:1998春夏、2000秋冬、2005春夏、2013春夏系列。

一切都相當美好,直到20131月,時任品牌CEO的長子Vittorio與妻子從委內瑞拉度假歸程途中,搭乘的小飛機突因不明原因失蹤。

在一切尚未明朗時,92歲高齡的Tai更在此時因病辭世。籠罩在失去親人的傷痛之中,Angela讓一切繼續前進。

「我是個相當冷靜的人,不曾驚慌焦慮過。我是那個帶著ok繃,為大家修復傷口的人。」

她同時還具備另一項天賦:在極具原創性的同時,仍保有強烈的策略頭腦。從帶領設計團隊,在後台為模特兒穿戴上粉紅毛線帽,投身於藝術品及市集找尋小物,同時讓手上的家族事業穩定的進行發展,連家中的花園都照顧得井井有條。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設計生涯里程碑

在她執掌品牌20周年的服裝秀上,位於米蘭一個廢棄工業用地的戶外服裝秀地點被打造得宛若遊樂場。

色彩鮮艷的條紋帆布提供了九月豔陽下的遮蔭,由粉色、藍綠色、紅色、黃綠色、淡紫與水藍色排列設計,出自AngelaInstagram上發掘的美國藝術家Rachel Hayes之手。

Beauty, Textile, Orange, Cool, Linens, Photography, Headgear, Magenta, Pattern, Fashion accessory, pinterest
Rex

租來的倉庫空間在開秀前一派平靜,每個造型都經過事前的縝密打理。「我有一個數學家的腦袋。」Angela總這麼說。

彩妝師為69位模特兒的臉龐塗上鮮艷色彩,如同她在電視採訪中說的,「明年是品牌的65年紀念,這場秀則是我的20歲生日派對。」

Hair, Fashion, Face, Hairstyle, Beauty, Fashion model, Lip, Shoulder, Skin, Eyebrow,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作為Angela標誌20周年的紀念,2018春季系列繽紛輕盈,包括焦糖杏仁色的精編針織、粉嫩的金屬色調,強調縫線摺邊的飄逸裙裝,以及彷彿無重量的糖果色系長大衣。

Fashion model, Fashion, Runway, Fashion show, Clothing, Haute couture, Shoulder, Dress, Long hair, Event,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Angela穿著一件已有15年歷史的多彩外衣,簡單搭配黑色長褲出場謝幕時,近一千位在場觀秀的來賓全都報以熱烈歡呼。

「妳有整晚跳舞嗎?」我隔日問她。

「沒有整夜,」她回答,「我抓緊時間小睡一下,因為緊接著有一個每月一度的當地骨董交換活動——我不想錯過!結果我真的發現寶藏,等我讓你看看那個以三歐元買到的Fornasetti收納盒!」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Fashion, Runway, People, Crowd, Event, Fashion design, Audience, Public event, pinterest

不變謙遜精神

我們來到她位於Brunello市鎮的住所,自斜坡草皮綿延而下,遠方看得見Varese省的山嶺,TaiRosita的住家和工廠就在小徑的另一頭。

在出發到米蘭展示間與團隊討論行銷相關細節前,Angela走過滿佈蒲公英的草地。

白色罩袍在身後飛舞,她拿著竹籃,採集著角樹下因服裝秀的忙碌而擱置的蘑菇。

其中幾朵完美的像畫出來的一般,其他較成熟的略顯暗沉,卻仍然可以食用。她在草莓園旁蹲下,示範著自己如何教孫子們分辨它們的方法。

「不好的草莓雖然沒有毒,但我們不會吃它們;如何挑出它們的方法,便是看它們是否都將頭昂的高高的。」她說,「但那些好的草莓——看!它們都將頭低下。」

https://www.instagram.com/p/BbEWL9PgauR/?taken-by=missoni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p/BTOPqgvltUw/?taken-by=... [/instagram]

作者Joan Juliet Buck的回憶錄《The Price of Illusion》新版平裝本現已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