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著舒適的針織衫、手持一杯咖啡,Maria Grazia Chiuri輕鬆地步入屋內坐定;隔了一會兒,穿著一襲時髦雙排釦外套的Pierpaolo Piccioli也帥氣現身;關於這對帶領Valentino的雙人組創意總監,實有說不完的輝煌事蹟。

裝潢華麗、挑高設計,這是Valentino辦公室中的會客室,地點就位在巴黎最精華的地段:Place Vendome。早上九點鐘,設計師們正忙著下午兩點半的服裝秀──2016年春夏ready-to-wear成衣系列。秀場地點在不遠的杜樂麗花園 (Tuileries Garden)。

多年情誼展現好默契

Valentino堪稱是時尚界中頗具指標性的品牌,並創造出多場精彩且令人難忘的服裝秀。2008年,兩人在品牌創立者Valentino Garavani的賞識下,接下創意總監的大位。如今,Chiuri51Piccioli48,他們浪漫真誠的特質、對工作的熱愛,是品牌歷久不衰的典範。

工作準備就緒,累壞了的Chiuri很需要來一杯濃縮咖啡。已經是連續第三晚凌晨兩點才睡得她,身體雖然疲憊但心情卻很雀躍,如同那一頭耀眼的銀白新髮色──這是身體與心靈的對比──Chiuri帶著義大利口音如此說。

我喜歡Chiuri的新髮色,我們剛認識時,她就是淺色頭髮,雖然後來我也習慣她的黑髮,Piccioli一看見Chiuri就這麼說。多年的情誼讓兩人有著好默契,早在1999年進入Valentino之前,就已經在Fendi一同工作了十多年,起初在Valentino也一起在配件部門工作(這也或許可解釋Rockstud系列的成功)。

透過設計傳達人文情懷

這是個大移民的時代,我們想為不同的文化和民族發聲,希望每個人以開放的心胸看待他人。例如畢卡索也曾深入研究非洲文化,假如我們能以更寬闊的心胸看待不同的文化,我們會學習、得到和感受更多,每個人用自己的創意為自己的時代發聲,這是原始純樸的浪漫主義,即一切回到源頭。

ChiuriPiccioli的重要信念之一,是想透過服飾傳達人文主義的精神。Piccioli笑著表示,服裝秀的重點不單是展示衣服,要看衣服去服飾店就可以了。他們希望能讓觀秀者得到深層的體會與感動。

踏實感性邁向成功之路

談及成為為非凡設計師的過程,Chiuri說他們的經歷是相當務實的,關於樣式、質地、工藝、品質樣樣都很重要,時尚只是圖像。但是網際網路和Instagram改變了這個世界,也改變了時尚界,因為一切運轉得如此迅速。僅管如此,他們仍致力維持感性、工藝與文化內涵。Chiuri輕啜咖啡,聳肩輕道:「我相信這會讓設計有所不同。」

Valentino 設計師pinterest
JASON SCHMIDT
黃金年代 Valentino高級訂製服系列 背景:克林姆作品─艾蒂兒肖像一號 (Gustav Klimt\'s Adele Bloch-Bauer I); 拍攝地點:紐約Neue Galerie 服飾:Valentino高級訂製服 模特兒:Rachel Finninger和Sofia Tesmenitskaya 髮型:Shin Arima for R+Co;化妝:Chiho Omae for Dior Cosmetics; 美甲:Martha Fekete for Dior Vernis;整體造型:Theresa Rivera

熱愛品牌不為框架所限

因為Rockstuds太成功了,會不會造成無法跳脫這個框架?Chiuri大笑,堅定地說不會,也表示她很愛Rockstuds系列,如果打開她的衣櫃會發現幾乎都是Rockstuds,只是顏色不同,即使過了那麼多季,喜愛的程度仍如同產品剛推出一般。Piccioli也說他有一整牆的Rockstuds。是誰想出這個系列名?「是我們,因為我們很愛它。」倆人不約而同表示。

一般的廚師不會想吃自己烹調的食物,但ChiuriPiccioli有趣的點是,對自己的產品永遠有著強烈的欲望,例如對Rockstuds的熱愛。Piccioli會買酷炫的衣服,身上穿的這件軍裝外套就是最新入荷的新品,立領設計、紅白袖套紋,很酷不是嗎?Piccioli反問,是什麼牌子?當然是「Valent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