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動容紐約大秀

2015Givenchy藝術總監Riccardo Tisci為紀念踏入品牌的第十年,首次移往紐約而非在巴黎舉行2016年春夏服裝秀,時間選在911日白天和黑夜交際的日落時分舉行,選址地點在可清楚看見911遺址的哈德遜河畔(the Hudson River)。911原址為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但911恐攻後已不復存在;與會人士包括一般社會大眾、業界媒體,還有Tisci諸位名人好友Naomi CampbellJulia RobertsCourtney Love等也前來支持;晚到的Kim KardashianKanye West夫婦到場也掀起一波高潮,不過高昂的情緒,不免讓人擔憂會掩蓋此次主題的訊息??寬恕、平等、新生、希望,所有關於「愛」的哲學。

Tisci特邀行為藝術家兼摯友Marina Abramovic一同擔綱藝術指導,一起打造此場盛宴,僅管現場曾一度喧嘩,但在TisciAbramovic的努力下,成功地讓與會人士觀注到此次主旨。秀場由可回收再利用的木質及物料所佈置,融合六種文化和宗教(佛教、猶太、基督、阿拉伯、印度和希臘東正教)的傳統歌曲為背景音樂,參與走秀的名模來自世界各地,包括Joan Smalls等。

幼年困頓環境 奠定創意根基

Tisci的成長帶著童話故事的成份:困苦出身的孩子,沒有被現實生活擊倒,獲得傑出的成就和舉世的聲名。Givenchy的創辦人Hubert James Taffin de Givenchy1927年出生於法國貴族家庭,出生背景截然不同的兩人,卻有個相似點,都在幼年喪父,由母親獨力撫養長大。Tisci的父母來自義大利南部,搬到北方靠近米蘭的地方。他們一共有九個孩子,Tisci是唯一也是排行最小的兒子,Tisci四歲時父親就過世了,成長過程都是撿八位姊姊的舊衣穿。Tisci說:「在米蘭,有九個孩子的家庭,你能想像有多貧窮嗎?我穿著姊姊的舊衣,一身打扮就像是個女孩子;和家人出入都是徒步,沒有車可以代步。每逢星期日早晨,一家人總是早起,洗過澡用完餐,一起走去教堂。因為貧窮,我和姊姊總覺得自卑,只有我的母親不這麼認為,她感到很驕傲,會不斷地要我們:『往前看!往前看!』我的母親一點也不在意貧窮,全家總是坐在教堂的第一排。」這就是為什麼宗教對Tisci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宗教帶給他相信的力量,讓他了解自己的與眾不同,和對於說出心中的話,不需要感到難為情。

Fur, Costume design, Costume accessory, Natural material, Dancer, Fashion design, Costume, Gesture, Choreography, Animal product, pinterest
TOM CRAIG

母親的寬容影響力

在種族及性別議題上,Tisci的母親持相同開明的態度。Tisci的姊姊有同志朋友,也有黑人朋友,母親如果得知他們以膚色來評斷一個人,會非常生氣。Tisci的家人是非常特別的義大利人,他的母親歡迎Tisci跨性別的朋友,也同樣接受Tisci為同志的性向,「我的母親不會寫字,閱讀速度也很慢,身為一個女人,她是如此充滿智慧、不受傳統拘束;如此纖弱、如此不可思議。」

獨特與重要的女性友人

Givenchy 2015年秋冬廣告宣傳片中,邀來Donatella Versace跨刀拍攝,Tisci認為Donatella的吸引力來自於真誠的特質,例如:她會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Tisci也說在一般人眼裡,Donatella是事業成功和堅強女性的代表,但是和她接觸後會發覺,她也像小鹿斑比(Bambi),那麼的脆弱、那麼的甜美、也和他的母親那麼相似。說起另一位好友,Tisci表示是透過摯友Kanye West認識Kardashian,她是個纖弱、敏感、受良好教育的女性,Kardashian的美麗及性格很難讓人不喜歡,和她相處既舒服又自在。

然而,作品爭議性十足的行為藝術家Marina Abramovic,是Tisci關係最緊密的友人,從學生時代,Tisci就很欣賞Abramovic的作品。兩人第一次見面是在十年前的紐約,由Abramovic當時的丈夫,義大利藝術家Paolo Canevari居中介紹認識,Tisci說和Abramovic一見如故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

心情與創作的連動

已經重新展開戀情的Tisci表示,從最新的服裝秀上,應該會明顯感受到他的心情轉變,透過系列作品,可以清楚閱讀他的生命歷程;當心情憂鬱時,作品便呈現較多的黑色元素。此時,正值戀愛的Tisci,最新大秀是充滿祝福和頌揚的;這場紀念邁入Givenchy第十年的紐約秀中,Tisci的情感思緒也在密友Abramovic打造的藝術活動中得到共鳴。如果Tisci是讚揚軀體之美,那麼Abramovic就是以身體為主題、媒介,探索身心對「痛苦」的承受度,挑戰自己最大的極限,來成就藝術創作,類似中世紀天主教徒苦行的修行方式。

Givenchy紐約秀場中的藝術表演,為整場秀注入一股溫柔的力量。在碼頭上築起數個升高的平臺,臺上有靜止的人物表演所形成獨特的背景,有女性站立於流水之下,如同受洗一般、有男性手握象徵和平的橄欖枝、一對愛人彼此深情擁抱等;種種美麗的意象,襯著哈德遜河畔的夕陽餘暉,交織成動人的背景。

Clothing, Dress, Shoulder, Bridal clothing, Textile, Photograph, Standing, Gown, One-piece garment, Formal wear, pinterest
TOM CRAIG